DSCN3843.JPG

旅行台東必讀:台東深度旅行書籍<緩慢。台東。旅>與<寂靜。京都。台東>

緩慢。台東。旅:台東深度旅行必服懶人包

台東的舊名叫寶桑,寶桑庄是台東市最早形成聚落和市街的地方,也就是現在的寶桑路一帶,台東市早年的時候,最繁榮的地方其實是在現在的寶桑路一帶,由於寶桑路靠海邊,當時也開了許多商家店家,當時的寶桑路到福建路一帶,甚至還有著許多娛樂場所,如今寶桑路已逐漸變成衰退的舊區。

不過隨著台東市街道不斷增建,繁榮的重心也日漸轉移,現在的寶桑路顯得沒落許多,不過內行的台東人都知道,這條路上,還存在著不少古早味的小吃店家,特別是早上,寶桑路幾間在地的早餐小吃店,更是擄獲了不少台東人的味,我有陣子,幾乎每天早餐都在寶桑路進行。

但也正因此,這條老街與區域,有著許多店家和居民的小故事,存在這些巷弄裡。

DSCN3764.JPG

近兩年,官方與民間開始合作想再次喚醒人們對這塊台東最早的發源地的記憶,而有了寶桑老地圖和寶桑小旅行的發想,我非常喜愛這一系列的構想,我想發掘一個城市的記憶,才是城市可以成為偉大城市的態度。

這些寶桑老地圖和小旅行的踏查,後來也規劃了展覽來展出,並選出了五處傳統特色店家,讓更多人可以了解與追尋寶桑老街的歷史風華,並使人們更重視這些老台東的記憶,探求未來老台東老寶桑活化的更多可能性。

其中選出了已開業快七十年的「劉助製材所」,這間製材所現在還有在營業,是台東碩果僅存的製材所了。

DSCN3763.JPG

DSCN3765.JPG

DSCN3767.JPG

DSCN3770.JPG

DSCN3771.JPG

DSCN3772.JPG

DSCN3773.JPG

DSCN3774.JPG

另還還有同樂街傳承到第三代的紙紮店,紙紮店是舊時宗教或喪葬儀式必要的店家之一,隨著時代與觀念的改變,紙紮店也日漸消逝。

DSCN3879.JPG

DSCN3884.JPG

DSCN3886.JPG

DSCN3887.JPG

老里長雜貨店就不用說了,這間看起來仍是日式屋瓦的老屋雜貨店,曾經是寶桑居民的生活重心,他們也賣早餐,我有段時間常常來這裡買琳瑯滿目的早餐,很喜歡。

DSCN3842.JPG

DSCN3845.JPG

台東僅存的竹器行也在這裡,竹器行是舊時做竹椅的店,過去有段時間,竹椅是相當流行許多人喜愛的物品,如今早已鮮少人在使用,老師傅也早不到人傳承下去了。

DSCN3862.JPG

DSCN3863.JPG

DSCN3864.JPG

DSCN3866.JPG

DSCN3867.JPG

DSCN3868.JPG

DSCN3870.JPG

寶桑湯圓旁的仙草屋,也是很老的店家,比較可惜的是以前寶桑豆花也在這裡,用著古早味的器材做著豆花,那時候的豆花比現在的寶桑豆花好吃多了,如今寶桑豆花搬到了正氣路上,對我來說,他已經不是真正的寶桑豆花了。

DSCN3878.JPG

DSCN3883.JPG

DSCN3888.JPG

這些店家的門外如今都掛上了寶桑曼波的牌子,希望有更多人來發現他故事,重新認識你所不知道的台東。

紙紮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JSNg7buLEk
老里長雜貨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DlCWrkwFQ
劉助製材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rXHZ94XOI
仙草屋:台東縣台東市寶桑路148
竹器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vcsfT1-Q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