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84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京都是一年四季都可以賞花的地方,大量的寺院與庭院,在每個季節綻放著不同的花種,讓京都的庭園永遠有造訪的理由。

初夏來京都,除了四處都可以看得到的紫陽花,以紫陽花聞名的寺院與庭院也不少,當中包含我最喜愛的三千院;除了紫陽花,初夏來京都,一定要看的其實還有白沙羅花和桔梗,其中又以桔梗更為特別,更值得欣賞。

如果要欣賞桔梗,一定得拜訪的地方就是晴明神社和廬山寺,廬山寺以桔梗的庭園聞名,更有桔梗之寺的稱號。然而許多人來廬山寺,更是為了撰寫<源氏物語>的紫式部而來的,廬山寺正是當時紫式部寫下源氏物語的宅邸。

IMG_9377

IMG_9378

IMG_9379

然而盧山寺會以桔梗做為庭院象徵,正是因為桔梗是紫式部鍾愛的花朵,因此廬山寺以桔梗為主角的庭園就叫做源氏庭。

初夏的京都已相當炎熱,我們去了御所旁的梨木神社裝了京都三大名水暢飲後,梨木神社旁就是廬山寺,還未進寺院,就已經看到寺院門口寫著<桔梗見頃>的訊息。

IMG_9376

IMG_9381

IMG_9382

廬山寺入寺需要參拜費五百日圓,其實他的寺院與庭院都頗小,覺得值不得得進去就見仁見智了,但桔梗見頃的此時,當然不會覺得貴,因為我們帶孩子進去,所以一進去,寺方的人就跟我們說,裡面一定要保持安靜,裡面也不能拍照,但桔梗的庭院是可以的。

IMG_9383

IMG_9385

IMG_9389

IMG_9390

IMG_9391

IMG_9392

一進去,馬上就看到以桔梗聞名的源氏庭,庭院裡種滿了桔梗,以一種特別優雅的姿態與位置,散落在整個庭園,桔梗是在台灣很少見到種植的花朵,通常在較北方涼爽的地方生長,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桔梗,感覺很奇特。

IMG_9394

IMG_9395

IMG_9399

IMG_9400

IMG_9401

桔梗是直接從地上生長出來的植物,植物也不高,所以儘管庭園裡種滿了桔梗,他不像是許多花,有數大便是美的美感,你依然覺得花朵很零散,但卻也因為如此,更顯出這紫色桔梗的優雅,庭院以白色細石做為庭園的基色,上面開滿了紫色的桔梗,我很難形容這樣的寺院給人的感覺,因為我從見過這樣的寺院與庭院。

IMG_9402

IMG_9404

IMG_9409

IMG_9410

IMG_9413

我們家男孩在這裡開心的看著桔梗庭園,竟然開心的在這裡說起了一個奇怪的故事,和這裡的石頭和沙子有關,越說越大聲,結果大聲到寺方的人終於出來跟我們說小聲一點,其實當時庭園已經都沒有人了,真是不好意思。

IMG_9414

IMG_9416

IMG_9417

IMG_9419

對我來說,紫式部和源氏物語並不算熟悉,所以跟許多人來到廬山寺的理由並不同,但這夏日與廬山寺相遇的桔梗之戀,卻以一種很特殊帶著古老優雅的氣息放在京都記憶裡了。

桔梗花期:七月到九月
另外廬山寺每年節分祭驅鬼的祭典也相當有名。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寺町通廣小路上ル北之邊町397
交通:可搭車往荒神口的公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