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67.JPG

旅行台東必讀:台東深度旅行書籍<緩慢。台東。旅>與<寂靜。京都。台東>

每次看到政府總以觀光之名,將美好的土地和環境,賤賣給財團蓋度假村或飯店,說是為了促進觀光,為了人們的經濟與工作機會,都深深覺得他們實在不配生活在台灣這麼美好的環境,這些美,都是與生俱來的天地之美,不容許任何人以私利侵占或霸佔,他們應該是要與島嶼上所有的人共生共存,並發生關係的。

當台灣的人們不斷地往日本的藝術季朝聖,瀨戶內海藝術季、越後妻有大地藝術季等,瀨戶內海和越後妻有藝術季這兩個日本最知名的藝術季,都是在原本已經相當沒落,人口稀少的地方開始萌芽,將藝術家、藝術作品引進,不破壞原來土地的文化與環境,直接與之產生對話,一步一步的,才成就了現在我們所看到如此豐沛的藝術、自然、人文間的結合。

不知大家是否曾經想過,在台灣,我們其實也擁有同等豐厚的自然環境,也能擁有雄厚的自然與藝術發生的強大潛力,在花東,許多地方的美覺得都不會輸給瀨內戶海的島嶼,但我們卻只會以蓋飯店或渡假村的愚蠢方式來對待或霸佔、破壞這些美,令人感到可悲,而我從幾年前,就一直私心的覺得,唯有將瀨內戶海或大地藝術季這樣的概念引進花東,才是能創造出許多雙贏的方式,美好的環境得以保留,人們會因為藝術與自然、土地、人文間的結合,更愛護這片土地。

IMG_9364.JPG

IMG_9365.JPG

因此去年2015年我看到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成立時,非常的開心,因為看到終於有人在朝這樣的方式努力了,東海岸大地藝術節(TECLandArt Festival)是交通部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於2015年開始委託專業承辦,去年我來不及去欣賞和參與第一屆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今年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策展組之一台東月光小棧的負責人李韻儀因為是認識許久的朋友了(總策展兼藝術總監是潘小雪老師),所以從很早就一直在臉書上看到藝術季的相關訊息,後來因為尼伯特颱風的破壞,藝術作品遭到破壞,開幕與展期被迫延期,一直到7/23才正式開幕,本來人在台東想去參與,但是帶著寶寶不太方便,錯過了在都歷東管處的美好開幕,相當可惜。

不過也沒關係,我帶著家人親自走訪了東海岸藝術季這次六個藝術與自然的發生地,親眼看看這些藝術家,如何運用本身的能量與台東的藍天大海及豐富的自然做對話。

IMG_9358.JPG

IMG_9369.JPG

東海岸藝術季駐村藝術家的作品分別坐落在東海岸六個景點,都是東海岸絕美的地方,歡迎大家一起走訪這些地方,探訪這些美麗的景點和藝術作品。



藝術季策展主題:詩意的居住

「2016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以「詩意的居住-棲息的地景造型」為主題,構思與臺灣東海岸自然環境、人文特質結合的作品,展現東海岸特有的大地美學。經過一個月的駐地創作過程,6位國內藝術家與2位國際藝術家(印度、日本),分別於花蓮新社半島梯田、都歷處本部、小馬部落、東河橋遊憩區、金樽遊憩區、加路蘭遊憩區等6處景色與人文絕佳的地點,完成東海岸特有的大地藝術作品。

展期:2016/07~10

東海岸最美的風情市集:7/30跟著月亮的方向、7/31嗨市集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大地工作室論壇活動」:主題: 漂泊。遷徙。離散

巴特虹岸手作坊-光織屋
捶打的原始編織-樹皮布複媒創作工作坊 8/09-8/14
素樸編織-香蕉絲複媒創作工作坊 8/23-8/28

開放工作室7/9-8/31週五-週日1pm-5pm 歡迎大家來
詳細資訊與報名

13925242_10154381992042768_7715566013770905014_n

月光海音樂會

823藝術村地景藝術

駐地作品介紹

(一)加路蘭遊憩區

加路蘭遊憩區是台東東海岸最美也是遊客最多的景點,這裡可以眺望整個都蘭山與都蘭灣,景色絕美,加路蘭也是一直有藝術創作進駐的場所,算是東海岸地景藝術作品最多的地方了,來這裡除了看美麗的都蘭山與太平洋,別忘了好好欣賞這些座落其中的美麗藝術作品。

IMG_9346.JPG

IMG_9350.JPG

IMG_9353.JPG

里程資訊:台11線157.5k處

藝術作品設置地點:除部落市集與既有作品位置外之全區

加路蘭遊憩區以地層翻轉著稱,位於省道台11線157.7公里處,也就是在著名的小野柳風景區北側,面積3.2公頃,加路蘭社是台東縣台東市著名的阿美族部落,阿美族語稱為「kararuan」,是wawan的分社。最初wawan社的人每日在部落附近的溪裏洗頭,阿美族語karon(洗頭)加上an(場所),拼起來就是「kararuan」(族人洗頭的地方)。內政部統一譯音為「jialulan」,翻譯成漢文就是加路蘭。在阿美語中的意思是指洗頭髮的地方,因為附近小溪富含黏地礦物質,洗髮後自然潤濕亮麗而得名。附近的猴子山,曾有阿美族勇士為保護家園而殉難,而被阿美族人視為祖靈聖地。

駐地藝術家與作品介紹:峨冷.魯魯安(安聖惠)

IMG_9356.JPG

IMG_9357.JPG

IMG_9359.JPG

IMG_9361.JPG

金樽,東河,小馬,都歷等地藝術作品,將在另文介紹。

台灣的瀨內戶海藝術季。東海岸大地藝術季。(下)

資料來源:東海岸藝術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