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64

旅行台東必讀:台東深度旅行書籍<緩慢。台東。旅>與<寂靜。京都。台東>

藝術節駐村作品介紹:
金樽休憩區:蝸居意思
東河橋:光之殿
小馬部落:停駐‧休息的地方 Bahanhannan
都歷東管處:泡風景:寧靜的微觀、內在的探索、歸
花蓮新社:土地上的快樂

台灣的瀨戶內海藝術季。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上)

IMG_9373.JPG

(二)金樽休憩區:蝸居意思

金樽休憩區也是許多旅人會造訪的東海岸景點,這裡有全台灣唯一的陸連島,海天一色,景色絕美,可以坐在休憩區裡,點杯飲料,這裡的飲品都很不錯,不是隨便做做的,好好地在這裡放空望海,度過台東緩慢的美麗時光。

這次東海岸大地藝術季的駐村作品其中之一就在休憩區旁,這是簡俊成的作品,我很喜歡,帶著飛翔蝸居的詩意,與天地融合在一起。

IMG_9382.JPG

IMG_9380.JPG

IMG_9384.JPG

IMG_9386.JPG

IMG_9387.JPG

IMG_9389.JPG

里程資訊:台11線135k處

藝術作品設置地點:緊鄰台11公路之中島

金樽遊憩區由小海灣、離岸礁、綿長沙灘和海岸崖壁等地景組成,因海灣形似酒杯,故名為「金樽」。金樽擁有綿延3公里柔細的海灘,因海岸地形及浪頭波力強,近年,成為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場地,登上國際舞臺。金樽遊憩區位於台11線道路旁,遊憩區的觀景台可俯瞰海岸全景,包括金樽漁港、白沙灣海灘及金樽附近的山澗峽谷,是臺灣唯一正在形成的陸連島,因看似酒杯,故取名為「金樽」,又因為形狀像船錨,也被稱為「錨島」或「錨狀礁」。遊憩區旁有階梯可往下至沙灘,這裡的沙灘綿延三公里長,可以近距離感受海的感覺。休憩區旁設有眺望台及咖啡店,供遊客小坐觀賞遠方陸連島的美麗海岸風情。

藝術家與作品介紹:簡俊成

IMG_9390.JPG

IMG_9391.JPG

IMG_9393.JPG

IMG_9394.JPG

IMG_9397.JPG

IMG_9398.JPG


(三)東河橋:光之殿

IMG_9413.JPG

IMG_9426.JPG

舊東河橋是台東最美的一座橋,更是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東河新橋是紅色,新舊時代的橋在如天地曠古詩篇的馬武窟溪出海口對望,走在東河橋上,望著馬武窟溪的巨石,懷想萬年以來在這裡發生的天地變動,光之殿就在東河橋休憩區旁,一座像是以土、竹子、石頭、漂流木以及回收玻璃為主要的材料構成的小塔,建議進入塔內,望著天光,會有全然不同的感受。

里程資訊:台11線130k處

位於東河鄉馬武窟溪出海口的東河橋風景區,東河新、舊兩條橋樑 橫跨其上,在碧綠山水的襯托之下,亮麗動人,東河新橋的紅色橋身令人印象深刻,東河舊橋獨特的橋墩設計,更名列臺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IMG_9402.JPG

IMG_9404.JPG

IMG_9406.JPG

IMG_9409.JPG

IMG_9410.JPG

IMG_9411.JPG

Temple of Light 光之殿

對於近年來東海岸遊客量暴增,觀光巴士一台接一台,大部份的遊客用走馬看花般地快速方式掃描東海岸各處景點。其實,對於生活在東海岸的我們,要品味東海岸之美,哪怕只是海岸上最不起眼的一塊小礁岩,它都是滋養心靈的主食。這次的作品「光之殿Temple of Light」,就是為了讓來到東海岸的遊人,透過與作品互動,用一種 「慢」的態度去感受在地之美。

“光之殿Temple of Light ” 是呈圓錐形的綠建築,以土、竹子、石頭、漂流木以及回收玻璃為主要的材料。

藝術家與作品介紹:拉飛‧邵馬

(四)小馬部落:停駐‧休息的地方 Bahanhannan

IMG_9435.JPG

小馬部落是一般人不太會去造訪甚至聽過的人也不多的地方,這裡最有名的當然就是瑞士神父所蓋的小馬天主教堂,這附近可以見到海邊與梯田間層次交錯的絕美畫面,在小馬附近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駐村作品,因為沒有明顯的標的物,可能很容易就會錯過,他是一座大型的木雕作品,宛如一隻巨大的神獸,頭像是海馬,在這裡,倚著農田,靜靜的看著大海,等著被人擁抱。

里程資訊:台11線128k處

藝術作品設置地點:台11線127.5K,靠山側農田

位於台東馬武窟溪出海口北端的小馬部落,是個緊鄰著海岸山脈,依傍著太平洋的阿美族聚落。馬武窟溪的阿美族語古名Maloalong,因為溪流出海口的淡水海水交界處魚獲特別豐富,鄰近部落男人天天都要到溪邊、海邊撒八卦網。當東河部落人口越來越多,生活與耕作空間越來越不夠,漸漸有族人越過馬武窟溪,在溪北邊山腳下平緩的坡地上開墾、耕作進而定居,形成新的聚落。於是為了區分,馬武窟溪南邊的部落被稱為「大馬」,溪北邊分出來的新聚落被稱為「小馬」。海岸山脈與太平洋之間的層次優美的肥沃梯田與錯落其間的搭麓岸,正彎腰辛勤耕耘的阿美族人,便成為百年來東海岸的日常風情畫。

IMG_9430.JPG

IMG_9432.JPG

IMG_9433.JPG

藝術家與作品簡介:達鳳‧旮赫地

(五)都歷東管處:泡風景:寧靜的微觀、內在的探索、歸

IMG_9458

都歷東管處就是東海岸風景管理處,地理位置非常的好,有著絕美俯瞰太平洋的視野和景觀,非常值得在漫遊東海岸上來休憩停留,這次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有三件作品在這裡,包含了三位藝術家,歐舟、修爾帕.喬葛蕾卡(Shilpa Joglekar)、菅野麻依子等來自國外藝術家的作品,眼前就是湛藍的太平洋,他們各自以不同的姿態與藝術意識,與這裡的場域做對話,在這裡,情不自禁的就會想在這裡度過一整個下午。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新村路25號

里程資訊:台11線124.5k處

藝術作品設置地點:處本部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都歷的「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本部,坐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見綠島,四周環境相當豐富而美麗,具有東部海岸的代表性,頗能引發遊客高度的旅遊興趣。

處本部雖為管理處的行政中心,但為使處址所在地成為遊客必至的旅遊據點,特設置遊客中心,內有阿美區、海洋區、東海岸景觀區與互動體驗區等,透過多媒體互動設施、影片、模型和實物的展出,生動呈現東海岸的動植物生態人文特色與遊憩活動,讓遊客在此即可體驗東海岸的特色活動,並期遊客透過影片欣賞,能充份享受東部海岸山水之美,而設置可容納130人的大型多媒體簡報室。

IMG_9462

IMG_9464

歐舟--泡風景:寧靜的微觀
藝術家與作品介紹

IMG_9448.JPG

IMG_9450.JPG

IMG_9452.JPG

IMG_9453.JPG

IMG_9455.JPG

修爾帕.喬葛蕾卡(Shilpa Joglekar)--“Antaranga”內在的探索
藝術家與作品介紹

菅野麻依子--歸
藝術家與作品介紹


都歷遊客中心

(六)花蓮新社

1

里程資訊:台11線44k處

藝術作品設置地點:台11線43.5K,靠海側農田

新社半島上的梯田,景色寬闊優雅,綠油油的稻田,背後就是一片大海,花蓮縣豐濱鄉公所為提振觀光,每年邀請部落居民製作有趣的稻草人羅列於鄉民潘禎祥的稻田上,引來許多觀光客停留拍照,儼然成為一個景點。在潘禎祥農地的對面是噶馬蘭香蕉司工作室, 背面山上是知名的出土文物岩棺(噶馬來人稱之為魯浪)出土之地, 文化部指定為一級文物,多年前在台博館展出,未來將設置傳統祖屋維護管理。

藝術家與作品簡介:撒部‧噶照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藝術季策展主題:詩意的居住

「2016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以「詩意的居住-棲息的地景造型」為主題,構思與臺灣東海岸自然環境、人文特質結合的作品,展現東海岸特有的大地美學。經過一個月的駐地創作過程,6位國內藝術家與2位國際藝術家(印度、日本),分別於花蓮新社半島梯田、都歷處本部、小馬部落、東河橋遊憩區、金樽遊憩區、加路蘭遊憩區等6處景色與人文絕佳的地點,完成東海岸特有的大地藝術作品。

展期:2016/07~10

巴特虹岸手作坊-光織屋
捶打的原始編織-樹皮布複媒創作工作坊 8/09-8/14
素樸編織-香蕉絲複媒創作工作坊 8/23-8/28

開放工作室7/9-8/31週五-週日1pm-5pm 歡迎大家來
詳細資訊與報名

月光海音樂會

823藝術村地景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