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58.JPG

尼伯特颱風過後,台東市所有的樹被摧殘的七零八落,只有少數幸運的可以留下來,令人相當感傷,如果站在台東市的鯉魚山前面,你更可以近距離的感受到這風災的威力,原本一向綠油油的鯉魚山,一夕之間,變成了利吉惡地的模樣。

本來要走向鯉魚山忠烈祠,也就是舊台東神社遺址的參拜道上,都是林木蒼鬱,但是如今卻只剩下殘枝破根,一旁本來都被大樹擋住的的龍鳳塔整個裸露出來,往鯉魚山頂的步道也都全都露。

IMG_9053.JPG

IMG_9054.JPG

IMG_9055.JPG

其實看到鯉魚山的模樣實在很令人難過,因為不知道要多久,那些樹才會都長回來,不過早晨的鯉魚山市集卻並未因此而沈寂,鯉魚山下的樹幾乎都倒光了,但是這些市集小販,仍是一大早就頂著艷陽來這裡賣着各式各樣的農產品。

IMG_9057.JPG

IMG_9058.JPG

IMG_9060.JPG

沒有樹遮蔭的賣菜的叔叔阿姨,儘管陽光那麼大,仍沒忘了生活的姿態與樣貌,一邊賣着菜,一邊閒話家常開玩笑,我喜歡聽著他們說話,他們的幽默,常常聽到會讓人噴飯。

IMG_9061.JPG

IMG_9062.JPG

原本光禿禿沒有生氣的鯉魚山,彷彿因為這些庶民小販的日常而活了過來,那是台東庶民的強大任性,沒有埋怨,沒有怨天尤人,只是繼續把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做好,這就是樂觀與可愛的台東人。

IMG_9064.JPG

IMG_9065.JPG

我和一位鳳梨農買了很多顆鳳梨,他說因為風災,鳳梨都過熟,要趕快賣完收攤再去載,所以隨便賣,便宜到我都不好意思多拿,如此的可愛與樂觀。

IMG_9067.JPG

每次回台東,我喜愛來鯉魚山市場,那是最溫情最庶民的台東場域,雖然風災將大樹都吹倒,小販必須頂著豔陽販賣著農產品,來這裡好好逛逛,買上一些自己愛吃的水果蔬菜,和他們聊聊天,就是對這些充滿韌性與樂觀的台東人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