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10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喜愛去京都的人,如果知道京都很多地方,從前都是橫屍遍野的亂葬崗,不知道還會不會那麼喜愛京都呢?尤其是東山清水五条一帶,以前有"鳥辺野"之稱,到處都是各種屍體的安葬場所。

其實人的生老病死是生命運行的基本法則,從前京都是京城,人口聚集,當疾病與瘟疫氾濫流行時,死亡也成為必然之勢,千年來,在京都這裡發生了多少生老病死的故事,這裡也正是由這無數的生命堆疊出來的,沒有死,那有生,這正是萬物運行之理,如此一想,踩在這裡的每一步,都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

因此盂蘭盆節來京都,不妨到京都所謂冥界的入口六道の辻,傳說,這裡是人界與冥界的交界處與入口,也就是六道珍皇寺。

IMG_4109

IMG_4121

有一回盂蘭盆節來京都,在五山送火這一天,特地來到了六道珍皇寺,今天這裡應該聚集了不少即將返回冥界的眾生吧,因為與篤信佛教的母親前來,心中自然有不同的感受。

IMG_4113

IMG_4117

平安時代,這裡還有一個小小的傳說,當時的一位叫小野篁的官吏,白天在皇宮裡上班,晚上則回到這裡上夜班,晚上的班據說就是下地府擔任閻羅王的判官,每天小野篁進出冥府的入口,正是六道珍皇寺的水井。

珍皇寺裡的這口鐘的鐘聲,聽說連冥界都聽得到噢。

IMG_4111

IMG_4118

因此六道珍皇寺也供奉著閻羅王像,膽小的人,甚至可能會被閻羅王盯著你看的眼神嚇到呢,呵呵。

IMG_4116

IMG_4119

寫出這些事情,並不是要嚇大家啦,尤其是在農曆七月,只是在感受京都美好的同時,也能知道更多京都其他的事情,這樣更會以一種崇敬的心來面對京都所見所聞的一切,這些都是千年京都的一部分,越瞭解京都的各種面向,更能感受京都許多無形的力量。

記得五山送火那天,我們離開了六道珍皇寺後,當天中午,京都下起了暴雨。

IMG_3949

六道珍皇寺
地址: 東山区松原通東大路西入北側
網址:http://www.rokudou.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