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05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來到南靖車站那天,天氣和煦,陽光燦爛,非常的舒服,其實當時我還不知道南靖火車站是如此迷人的車站,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雖然他並不是日式木造的車站,也不是像混凝土的造橋車站,是屬於和洋混合式的車站,卻仍古典雅致。

南靖車站位於嘉義水上,於1901年就已經設站,1910年南靖糖廠設廠,在車站移至現址,1941年因為大地震倒塌改建,改稱為南靖,也就是現在所看到的南靖車站,他以水泥建造,站體結構為「大壁式」木構造,車站本身是水泥磚石牆身,屋頂和屋簷則是日式屋瓦的形式,據說當時以這樣的方式,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建造外觀較雄偉的建築。

IMG_2304

水上鄉日治時代因為南靖糖廠而十分繁華,當時一個水上鄉就有三個車站。

IMG_2303

IMG_2307

IMG_2308

南靖車站已是出入乘客不多的車站,我們在車站前,見到一對帶著孩子來看火車的母子,我們和他們一起走入了車站內,木製的座椅、車票口等,都復古懷舊,車站裡靜悄悄地,這裡還有站務員,好像認識這對母子,和他們說可以進去看火車沒關係。

IMG_2311

IMG_2313

IMG_2314

IMG_2317

外面的光線從車站裡的復古木窗穿透了過來,細瑣著時光的聲音,耳邊響起了火車要離開的鈴聲。

IMG_2318

IMG_2319

IMG_2320

IMG_2321

車站外有好幾間破舊的木造老屋,有的保持算完整,有的已殘敗不勘。

IMG_2325

IMG_2328

IMG_2330

IMG_2332

IMG_2333

IMG_2334

南靖車站對面就是以前讓這裡繁華的南靖糖廠,即是是假日,遊客也很稀少,荒廢的糖廠照例有冰可以吃,不過最引孩子注意的是有一列投幣式小火車可以坐,孩子很興奮地爬了上去,投下錢幣,繞了老蒸汽火車一圈。

IMG_2336

IMG_2337

IMG_2339

IMG_2344

孩子還想坐一次,不過被狠心的老爸拒絕了,這樣坐下去會沒完沒了呢!

IMG_2346

IMG_2348

IMG_2350

IMG_2351

IMG_2353

IMG_2354

雖然糖廠園區可以逛的東西不多,但仍有一份悠閒的感覺在這裡散發著,無所事事,卻使人喜愛,雖然沒有花太多時間停留在此。

IMG_2357

IMG_2358

IMG_2360

但南靖車站與糖廠的慵懶氛圍,卻教人偶爾會想起,然而往事並不如煙,曾經存在的,或許也都煙消雲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