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讀書會,有朋友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對目前的你來說,什麼是你最恐懼的?死亡會是你最深層的恐懼嗎?

很多人都曾經被問過一個問題,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個月,你會如何渡過這一個月?不論回答的答案是甚麼?後來你會知道這個問題是沒有意義的?因為現在的你,死亡並沒有那麼近,所有的假設都是虛無的。

那死亡會是每個人最深層的恐懼嗎?對現在的我來說,好像也不盡然全是如此,當然還是會死,會害怕失去現在所擁有的,但是當自己和生命連結變得更多變複雜時,有時你覺得,至親、家人、孩子的死亡,或許更要超過你個人的死亡。

天災或是突然發生的死亡,有時更會讓我們覺得害怕死是沒有用的,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死亡何時會來臨?有時,我在開車或騎車時,不禁就會想起著,下一秒不知會發生甚麼事情?

之前有陣子,身體狀況一直不好,常常不舒服,就會往不好的地方胡思亂想,常想到自己孩子還那麼小,如果發生甚麼事,他們怎麼辦?

這樣說來,其實最深層的恐懼未必是死亡,有朋友說牽絆越多,似乎代表要負擔的死亡恐懼越多,雖然可能如此,但一體兩面,相對地,生命牽絆越多,也常常越能感受到生命的重量越重。

有朋友分享,他不會去特別擔心死亡,而會踏實的過好每一天,希望自己可以do something,我也認同,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每一天都要好好把握與家人或是身邊重要的人的相處時刻,無需等到死亡來臨之前,才想到去珍惜,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死亡何時來到?每一天能與這些重要的生命有著美好的片刻,那才是真實,那才是生命的重量。

自己一直喜歡紀錄很多家人相處和旅行的足跡,好像也是因為總希望能在這些活著的片刻留下什麼。

當你擁有這些生命的重量,其實有時你會覺得離死亡更近了些,你會害怕他們,但但你漸漸地覺得可以面對死亡這件事,因為愛與生命緊緊的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