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81

旅行台東必讀:台東深度旅行書籍<緩慢。台東。旅>與<寂靜。京都。台東>

最近看到有一位台東朋友畫了一張很可愛的圖,畫的是已故建築師呂阿玉老師在台東光明路和文化路交叉口的三海百貨行特徵,這棟建築,每次去那裏吃冰,真的都會忍不住多望一眼,很有生命力。

忍不住再介紹一下呂阿玉老師,這位沒有經過建築科系訓練過的建築師,當時任職公職人員,因為對建築的興趣與喜愛而自學,為台東各地留下了一棟棟擁有個人風格的現代建築作品,是台東最重要的建築師之一。

2014因為要興建旅館而被拆除的台東舊稅捐處,也就是俗稱的洞洞館,就是呂阿玉老師的作品,也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竟被輕易的拆除,令人不剩唏噓,當時很難過地寫了這篇文章弔念洞洞館

三海百貨行有著呂阿玉老師顯著的遮陽阪特徵,特別是有一部分還被塗上了黃色,我猜應該是後來被塗上去的,原來應該是白色的,但塗上黃色後,感覺好繽紛,生命力十足。

目前呂阿玉老師的建築作品還留有多座,希望這位台東本土重要的建築前輩作品,不論是否還被利用,以後都可以繼續被完整地保留下來。

對一個有文化根源的地方來說,建築與歷史文化一樣重要,他是時代的痕跡以及故事的場域,如果只是因為老舊或是沒有用了,就輕易將其拆除,或是變賣,那這個地方也將毫無文化價值可言了。

三海百貨行:台東市光明路與文化路口

呂阿玉老師重要線上作品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