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12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如果有機會到上賀茂一帶走訪或散步,除了去上賀茂神社外,不妨也可以到附近的上賀茂地區附近的住宅區走走,會發現這裡與市區的感覺非常不同,而且相當幽靜。

如果任意的在上賀茂神社附近的民家晃悠,我想一定會看到這一區已經被列為日本重要傳統保存區域的社家町,極為獨特的小橋流水,黃色的町家敷牆,每一戶人家都以石橋構成了獨一無二的民家景致。

IMG_9718

IMG_9714

IMG_9715

這裡就是目前日本碩果僅存的社家町,也就是神社裡的神職人員或神官等住的居所,過去在日本許多神社附近,都可以看到這樣神職人員的社家町,上賀茂神社過去的社家町甚至有好幾百戶。

IMG_9717

IMG_9719

IMG_9721

IMG_9722

不過隨著時代改變,這些聚落都已被拆除,目前幾乎都要消失了,而在上賀茂一代,仍保存了二十多戶的社家,成為了重要文化的保存區域,相當獨特,土橋、土塀、門、前庭、樹木等,融合在一起,社家町的歴史景観是在其他地方都看不到的。

IMG_9724

IMG_9725

IMG_9726

IMG_9727

IMG_9728

流過每一戶社家門前的清澈小溪叫明神川,過去也是百人一首曾經吟詠過的美麗溪流,流過這些社家的小川,就會流入農地與田野了。

IMG_9729

IMG_9730

IMG_9731

IMG_9732

仔細看著每一戶神職的社家,傳統町家的氣氛,再配合這一些石橋流水,那份氣質實在是一般住家無可比擬的,這其中也有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住家,像是<錦部家旧宅(西村家別邸)>等。

IMG_9734

IMG_9735

IMG_9738

IMG_9739

IMG_9740

<錦部家旧宅(西村家別邸)>
【開館時間】9:30~16:30 *冬季休業(12月9日~3月14日)
【入館料】大人500円、小学生以下250円

如果冬天到來,上賀茂下起了大雪,銀白世界裡的社家町,我想更會有種使人穿越過去的企及。
http://guide.travel.co.jp/article/38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