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本詳細圖文亦收錄在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一書中

從出町柳沿著今出川通散步到南禪寺,如果還有餘力,可以接續著下面的散步道繼續感受,這是一條和水有關的散步道,散步的起點正是南禪寺的琵琶湖水路閣。

出了南禪寺,沿著水濬的方向往前,就會看到琵琶湖疏道紀念館,可以進去參觀,細數這百年前的偉大水利工程。

百年水路閣

琵琶湖疏道紀念館旁就是京都動物園,這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動物園之一,範圍不大,如果帶孩子或是喜愛各地動物園的朋友,不妨可以進去和動物玩耍一翻,動物園裡還有一些復古的遊樂設施。

IMG_1213

IMG_1216

IMG_1218

IMG_1220

動物園裡有復古的遊樂設施

IMG_1225

IMG_1228

賞櫻相當知名的踧上鐵道,也在這裡,荒廢的舊鐵道旁種滿了櫻花,春天時,這裡的人潮與花海盛況,可是首屈一指。

IMG_1210

沿著琵琶湖疏道往前漫步,會遇到神宮道,神宮道直通的地方就是平安神宮。

IMG_1234

IMG_1237

大文豪谷崎潤一郎在其名著<細雪>中,曾經不斷讚嘆平安神宮的美,然而這個因為紀念京都建都一千一百年所建的宮殿,在京都的名寺古剎中,其實年齡就像是小嬰兒一樣而已,不過一百多年的歷史。

IMG_1240

IMG_1241

平安神宮最美的季節是春天,細雪裡,曾提到這裏的櫻是最美的,我來平安神宮是冬天,顯得相當蕭條,而且也沒遇上下雪,無法體會細雪中主角的描寫。平安神宮前的大鳥居相當顯目,儘管我不太喜歡這個龐然大物,但似乎還頗受觀光客歡迎,倒是在平安神宮旁的京都市立美術館,常有不少精彩的展覽,建築本身是昭和時期建造,很素樸典雅。

IMG_1222

IMG_1231

IMG_1238

IMG_1243

IMG_1244

IMG_1249

只要順著琵琶湖疏道走走,或以紅葉出名的無鄰庵出發,疏道沿途都是櫻花,春天和秋天造訪,色彩最為絢爛,雖然沿途穿過的大多是尋常人家,觀光景點不多,但是跟著琵琶湖疏道行走著,好像也跟著日本百年來的巨大變化一般。

IMG_1223

IMG_1233

IMG_1253

IMG_1254

神宮道可以接到三條通,再往南可以走到三條通,接著會遇見一條頗有味道的小溪流高瀨川,這裡有昭和時期建立的可愛三條小橋。

IMG_1257

IMG_1260

IMG_1261

沿著三條通慢走

IMG_1263

IMG_1264

IMG_1265

IMG_1271

喜愛建築的人,不可錯過的就是三條與高瀨川交叉口附近,有一棟安藤忠雄所設計的清水模建築Times商場,倚著小巧可人的高瀨川,安藤忠雄將商場設計的延伸空間,從清水模空間幻化到了水的空間裡,讓建築與城市與自然之間多了一份依存關係,也讓這個Times商場更有生命力,這個延伸是作為一個咖啡廳的戶外空間專用,想想,在這麼迷人的戶外空間,看著小溪小橋以及溪邊滿滿的櫻花,啜飲着咖啡,實在是一大享受呀。

IMG_2002

IMG_2004

IMG_2005

IMG_2008

IMG_2010

這小橋小溪旁的現代京都之美,與一百多年前建立的琵琶湖疏道,還有更古老的祇園白川通的懷舊感相對應,同樣是水之間的關係,卻呈現了截然不同的時空韻味。

順著三條通一直往烏丸通這一段路,更是一條台灣人會很有感覺的建築散步(三条通歷史建築散步)了。

琵琶湖疏水紀念館
京都市左京區南禪寺草川町17
3月~11月(9:00~16:30),12月~2月(9:00~16:00) 周一休

京都動物園
京都府京都市 左京区岡崎法勝寺町
3月~11月9:00~5:00 12月~2月9:00~4:30 周一休

京都市美術館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岡崎円勝寺町124
9:00~17:00(周一休)

平安神宮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岡崎西天王町
6: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