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256

趕不及在舊的台中火車站要引退時前來與他道別,再次來到台中火車站時,新站已經啟用,台中冬日的太陽依然強烈,我從遠方望著在炙熱光芒下,依然耀眼美麗的舊台中火車站,在這裡屹立超過了100年。

我發現要到新站,我們仍需穿過舊的火車站才能抵達,顯然新站其實還沒有建好,不知為何要趕著啟用?穿過了舊台中火車站,抵達新站的範圍,仍感到一種穿越古今但又奇怪的矛盾感。

DSCN9222

DSCN9223

DSCN9224

我從被鐵皮包覆的月台中,回頭看了一下台中火車站,他獨特的車站鐘塔比往日顯得更加巨大,卻又帶著寂寞。

DSCN9225

DSCN9226

DSCN9228

DSCN9229

進入了偌大的台中新站本體,全新的火車站體,兒子很喜歡,不過我覺得台鐵蓋的新車站依然都沒甚麼特色?我常常看不出他們有多大不同?是否符合當地的環境、氣候、人文?

DSCN9230

DSCN9231

雖然沒有要搭車,但哥哥很想上去看火車,我還是買了月台票進入,其實新站可以容納旅客的空間和位置,確實比舊站要寬敞許多。

DSCN9234

我們到了月台,因為高架化的關係,一眼就可以看到舊的台中火車站,過去,我從未用這樣俯瞰的角度看過他,不知道是不是逝去的東西特別美,從這個前所未有的角度看著這棟百年來不知多少人停留過的建築,他發出了前所未有的閃耀。

DSCN9235

DSCN9236

DSCN9237

DSCN9238

我看著新台中火車站的願景圖,其實好像還有一大半沒有完工,所以現在來台中火車站的動線和感覺特別奇怪。

DSCN9242

DSCN9247

DSCN9252

DSCN9253

DSCN9254

舊的台中火車站聽說未來會成為鐵道博物館,我希望這是真的,因為如果這棟一直是台中重要象徵的百年車站建築因為新站成立就此荒廢,台中大概也完蛋了吧!

DSCN9256

DSCN9258

DSCN9265

如果沒有以這座台中無可取代的百年車為文化象徵與中心,重新全面的規劃與思考,未來,台中火車站附近也只是個空殼罷了,看著火車站附近的許多荒廢的老屋以及門可羅雀的商家,實在有點令人擔心。

IMG_5866

IMG_5868

台中火車站的現在、過去、未來,不知最後會前往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