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86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很多人來京都,除了鴨川,應該也會很喜愛高瀨川,高瀨川旁佈滿了櫻花,春日極美,但是到了冬天,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滿滿的櫻花枯枝像是冬日的五線譜般,編織在高瀨川的兩旁,蕭瑟冷冽,但如此的景象,不禁會更使人想到高瀨川的過去。

這條春天極美的小川,是因商而建的運河,也因商而繁榮,是京都富商角倉了以以其子所建,引鴨川水至十條流經伏見,最後從宇治川到大阪,全盛時期,行駛在高瀨川上往返京都的高瀨舟相當壯觀,也讓商人賺進了大把鈔票。

IMG_0988

IMG_0989

江戶時代,京都罪犯被判流放之刑時,會先以高瀨舟載罪犯至大阪,再送外島。大文豪森鷗外曾經寫過“高瀨舟”,講的就是一個殺死自己弟弟而被判刑的男子在高瀨舟上和押送他的人講述自己為何會殺死自己弟弟的一個無奈又悲傷的故事,讓人對於尊嚴死有更深層的探討。

IMG_0990

IMG_0991

如今高瀨川兩側,都是許多很有風情的店家與料理亭,包含安藤忠雄設計的Times商場,不同的時代,很多地方也代表不同的意義,知道過去,或許在行走這些地方時,能對一座城市有更多的體悟,走在時間的縫隙裡,每一步都是無數故事堆疊的總和,其實這也正是京都永遠走不透的理由。

IMG_0888

IMG_0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