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45

台灣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我是因為看到一間廟,而踏上往新莊老街的小旅程的,我也亦沒想到在這是一條在都會區中隱匿沒落卻又處處皆可拾光的路。

颱風大雨過後,帶著有點發悶的心情前往新莊老街,找尋那座引我前來的廟宇。

搭乘捷運到新莊站

IMG_4065

IMG_4071

IMG_4072

離開新莊捷運站,一個轉彎,就看到成排有點衰敗的街道與房子,預告歲月的來臨。

IMG_4074

IMG_4075

IMG_4079

IMG_4081

IMG_4083

IMG_4085

時值正午,心想老街附近一定少不了庶民美食,一定有美味,果不其然,一間名叫正古早味的小吃店就在面前,門口已經有人在排隊,這正是觀察的指標。

IMG_4088

IMG_4089

IMG_4090

IMG_4092

終於進入店名,點上滷肉飯,乾麵,紅燒肉飯,虎皮蝦卷,客家湯圓,每一道都真材實料,吃得飽又吃得好。

DSCN8469

DSCN8471

DSCN8473

IMG_4093

IMG_4094

祭完五臟廟後,我們開始往老街走去,老街的入口是一間古廟--慈佑宮,看到廟宇的模樣和雕琢,以及香火所留下的痕跡,就能感受到這是一間古老的廟宇。

IMG_4097

IMG_4098

IMG_4099

慈佑宮相傳最早建立於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雍正九年(1731)重修,後來就叫慈幼宮,之後分別在清朝、日治、光復後,都陸續重修,正殿主祀媽祖,因為新莊一帶正是靠水運發跡,所以也是新莊人精神上的寄託,香火鼎盛,目前保有不少歷史悠久的文物,現在已經三級古蹟。

IMG_4100

IMG_4101

剛開始走進新莊老街,我有種去水返腳老街的似曾相識,同樣都是水岸興起的街道,同樣是已經沒落的老街。

IMG_4103

IMG_4104

IMG_4105

IMG_4107

白天這裡的商店開的不多,晚上老街好像會變成夜市。

老街上其實留下傳統的洋樓已經很少,只存保留比較完整的好像只有一兩間,老屋裡還有人在生活與使用。

IMG_4114

IMG_4115

IMG_4135

IMG_4136

IMG_4137

IMG_4139

IMG_4140

而新莊老街最特別的是就是留存著過去生活裡一些珍貴的巷弄記憶,而有了挑水巷、戲館巷、米市巷等。

IMG_4108

IMG_4110

IMG_4111

IMG_4112

IMG_4113

IMG_4117

這些過往對這裡的生活相當重要的巷弄,沒有因為時代的改變而被拆除,而被保留下來,讓後代的人了解這些珍貴的生活記憶,真的很重要。

IMG_4126

IMG_4128

IMG_4132

IMG_4133

IMG_4134

戲館巷,巷子裡還有發展協會,幾位老人家閒話家常,紅磚老屋與植物的存在感。

IMG_4118

IMG_4122

IMG_4123

巷口底就是港口廟,還有一條從前臨河的巷弄。挑水巷,極為狹小的巷子,只比摸乳巷寬一點而已,頗有味道。

最有名的就是米市巷了,新莊早年有許多米糧行,鉅富板橋林家也是發跡於此,當時這裡正是將米糧運往碼頭的巷子,許多工人扛著米袋上船,所以稱為米市巷,是可以看著時光留存的巷子。

IMG_4144

IMG_4145

在米市巷底,就是那間我為了他而前來這裡的廟宇了--潮江寺。

IMG_4146

IMG_4148

IMG_4150

IMG_4151

IMG_4152

IMG_4155

IMG_4156

這間廟宇令我為之驚艷的正是他的建築,他不像一般台灣廟宇的富麗堂皇,以閩南紅磚的二樓建築做為建築本體,還結合了巴洛克與日式風格與裝飾,中西文化建築的合體,在這座小小的廟宇上和諧的融合,光看到外表就使人驚豔。

IMG_4158

IMG_4159

IMG_4160

IMG_4161

據傳潮江寺從初建至今已經180年,經過不同時代的改建,以及信仰的對象不同,除了建築中西合併,這座廟宇,第一層拜福德正神,第二層拜觀世音菩薩,也相當獨特,我更相信他一定是這裡很特別的信仰中心。

我們從狹小的樓梯上到二樓,從陽台望著外頭,好像菩薩的視野一般,看著潮起潮落。

IMG_4162

IMG_4163

IMG_4167

離開潮江寺,沿著小巷弄走出去,就是大漢溪的堤防了,城市有了堤防之後,人們與水之間的距離也越加遙遠。

IMG_4169

IMG_4171

IMG_4172

IMG_4173

IMG_4174

站在大漢溪旁,只能懷想著過往這裡船舟羅布的歷史畫面了。

IMG_4177

IMG_4178

新莊老街是條時光感與生活感都濃烈的地方,雖然早已沒落,不過走上一遭,還是能好好的發現許多過往時光,特別是這裡有特別多的廟宇,有著很多信仰的中心,對廟宇有興趣的人,更值得走上一遭。

IMG_4182

介紹
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