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57701_10154452069375753_4479779754394667083_o

女人的深夜甜點小宇宙

很多人可能會羨慕我們家老婆很會做甜點,當她的家人很幸福,畢竟一般人好像覺得做甜點的很厲害,不過很少人會去了解為何一個人開始想做甜點?做甜點的意義又是甚麼?

做甜點不像做一般的料理,除了材料準備繁複之外,需要的耐心與等待的時間也比一般料理要多上許多,所以當你看到一個美麗的甜點時,不太能了解背後花的時間,或是那些食材原本的模樣,做甜點的人,總是到最後一刻,才會看到甜點最後的模樣,我覺得那種感覺很像是看到燦爛的煙花的感覺,彷彿那些做甜點的材料,一切都是為了最後的美而誕生的。

傳統的家庭裡,女人在家有做不完的事,幾乎得把所有的時間拿來付出給家人,即使做飯,也是怕家人沒飯吃而去做的,發自內心的料理其實並不多,小時候,我們家吃飯,幾乎都是吃同樣的菜色,吃飽就好了。

現在的女人,當然也辛苦,工作,家庭與孩子的瑣事多如牛毛,但是在廚房與料理的想法與內涵上,我覺得改變了很多,很多母親會把在廚房與料理的時間與空間,當做是私領域的世界,在那裏,她可以盡情所能地發揮自己,自己就像魔術師,施展著魔法,旁人只能俯首稱臣。

很多媽媽無論多忙,都會在廚房中展現強大魔法,在那裡,她就是偉大的魔法師,別人只能繞著她旋轉,像黃哲斌大哥的老婆皇太后,為了孩子準備的那些便當,就像是她所完成的一件件藝術品,而我們家老婆,選擇的不是料理,而是甜點。

我記得老婆是因為看了一部日劇後,才開始喜愛做甜點的,甜點的力量對現代的人來說也許只是一頓甜蜜的下午茶,但在艱困的時代,想盡辦法做個甜點給家人或孩子吃,卻能讓他們在苦難中,一瞬間接觸到天堂。

老婆總是在孩子入睡後的夜晚,才開始進廚房,開始她的甜點人生,白天如果我自己顧兩個孩子,她也可以有時間在廚房做,但不知為何?我覺得她在孩子入睡後的夜晚做的甜點,特別美味,畢竟可以心無旁鶩,在那一個時空裡,廚房就是她的小宇宙,點點星辰任她揮灑,可以任意進入所有未知的星雲。

有時候,在老婆做甜點的夜晚,我彷彿可以看到從廚房簾布的隙縫裡,散發著繽紛的魔幻光線,所有的東西都像是飛起來一樣,裡面的魔法師,正在用著她的魔法,完成我們所不知道的藝術品,那些光,包含著過去、現在、未來,還有對自己與家人的甜蜜與愛。

17191746_10154436348605753_1630250055120972916_o

男人的廚房小宇宙

上星期做了番茄海鮮炊飯,大受家人好評後,昨天又做了一次番茄香菇雞肉炊飯,在番茄盛產便宜的這個時候,真的每一道菜都想加番茄呀!

雖然許久沒下廚,一進入廚房,總覺得自己的小宇宙也會被燃燒起來,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對做菜有興趣,這是我結婚後,才悄悄發現的私領域能量,後來,只要有想到甚麼菜色,我就跟老婆說,今天換我下廚吧。

所以,我的兒子從小就知道爸爸也會下廚煮飯,我想長大後,他可能也會這麼做吧^^

但我的廚藝也不是挺好,也很不穩定,因為要加甚麼菜,加那些調味料,我大多是憑感覺憑記憶,很隨興,所以常常每次煮出來的味道都不太一樣XD,有時候會煮出連我都覺得不好吃的東西,但我還是覺得自己對食材的搭配和想像是有感覺的,對我來說,做菜是需要想像力的事。

不過就像村上春樹寫的,想像力不像水龍頭一樣,隨手一打開,就能自己注滿,然後跟你說請用噢!得靠平日對食物的觀察與喜好,慢慢就能拼湊想像力,說來我覺得做菜和寫文章也頗像,有了一點想法和素材,就會開始動手,但是還是會隨著做的時候的心情和隨性感,產生變化。最後完成家人的料理。

不過如果沒有家人,我對料理這件事是永遠沒有啟發的,我永遠不會發現這個小宇宙,不管好不好吃,看著家人吃著自己煮的食物,一口一口咀嚼著的模樣,同樣,沒有愛,這些關聯將永遠不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