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07.jpg

「沒有甚麼所謂新的音(note)。請看看鍵盤。所有的音都已經排在那裡。不過如果你在某個音上賦予確實的意義的話,那響法就會不同。你該做的事,是拾起真正含有意義的音。」

回到熟悉的老地方看朋友,灰濛濛的冬日天空,不斷地下著不間斷的細雨。

冬日的海沒有閃耀的光芒,只有曖昧不明,還有突然出現的光芒。

IMG_0584.jpg

IMG_0592.jpg

IMG_0593.jpg

IMG_0598.jpg

想想,今天的天氣,和七年前的那個冬天,我第一次發現這裡的感覺一樣,天空下著雨,這裡的水梯田與遠方海洋融合在一起的景致,當時深深地打動了我。

IMG_0599.jpg

IMG_0601.jpg

IMG_0604.jpg

IMG_0606.jpg

很慶幸的是七年了,這裡的地景並不像台東許多地方一樣崩毀,並沒有太大變化,仍處於一種和諧的詩意,在利益當前的世道,更讓人欽佩與誇讚居住在這裡部落的人們的高見與智慧,希望這裡的美可以永遠如此的保存下去,像是永遠聽不膩的爵士樂經典。

IMG_0611.jpg

IMG_0661.jpg

IMG_0663.jpg

今天來看朋友,我突然想起了爵士鋼琴手Monk的音樂。

還有在村上雜文集裡,村上春樹寫到Monk所說的話,隱射自己寫小說的事。

塞隆尼斯.孟克是我最敬愛的爵士鋼琴手,當有人問到他「您台的琴音為什麼有那麼特別的響法?」時,他指著鋼琴回答說。

「沒有甚麼所謂新的音(note)。請看看鍵盤。所有的音都已經排在那裡。不過如果你在某個音上賦予確實的意義的話,那響法就會不同。你該做的事,是拾起真正含有意義的音。」

"It can't be any new note. When you look at the keyboard, all the notes are there already But if you mean a note enough, it will sound different. You got to pick the noted you really mean!"

IMG_0665.jpg

IMG_0666.jpg

IMG_0669.jpg

一邊寫小說,我常常想起這句話。然後這樣想。沒錯,並沒有任何新的語言。為非常平凡的普通語言,賦予新的意義,特別的響法,是我們的工作。這樣想時我就可以安心。我們前面還有很寬廣的未知的地平無限延伸。等待開拓的肥沃大地就在那裡。

台東深度旅行書籍推薦<緩慢。台東。旅>、<寂靜。京都。台東>

台東深度旅行粉絲團:25度c的空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