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42

台灣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有陣子回南投時,都會跑去雲林找朋友,對這個過去並不算熟悉的縣市,開始有了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因為孩子喜歡火車和車站,所以也去了雲林幾個有名有特色的車站。

斗南車站算是我們去過的雲林車站中,我個人覺得最美的。

我記得過去所舉辦的台灣百景的選拔中,就看到斗南車站以車站的名義名列前茅的進榜,可見在日治時代,斗南車站就是很受歡迎的車站。

IMG_8143

IMG_8145

IMG_8147

以前的斗南車站,不但是台鐵的車站,也是糖廠支線斗南線的車站,算是需求量很大的車站,當然來往的車次與人潮也就不少,算是日本戰敗前在台灣留下最大的車站,完工後,日本就戰敗了。

IMG_8148

IMG_8150

IMG_8151

而斗南車站現在的樣子就是70年前的模樣,完全的日式車站的建築形式,而且因為是大型車站的關係,建築本體的高度與寬度,與一般的日式小車站截然不同,要有氣勢許多,車站的日式建築結構,仍可以完整地看見,四斜屋頂的的日式大型車站,相當美麗,我想這樣的車站就算去日本也不容易看到了。

IMG_8153

IMG_8155

IMG_8156

IMG_8159

IMG_8160

斗南車站內部的空間也很寬廣,非常長的木頭長椅是其特色,挑高的建築與方窗,古樸簡潔又乾淨。

因為算是吞吐量不小的站,所以會一直看到乘客進出,穿梭在古樣的車站中,實在很有穿越時空的感覺。

IMG_8146

IMG_8157

IMG_8164

IMG_8166

IMG_8168

車站旁有以前的車站出入口,很有特色,一旁是從前的鐵道倉庫,很多台鐵車站還都會看到,這裡的鐵道倉庫現在是停機車的地方,感覺有點違和。

斗南車站前的大廣場非常的大,很少有車站前面有那麼大的廣場,廣場上有一台舊的糖廠車子,孩子很喜歡。

IMG_8172

IMG_8173

IMG_8174

IMG_8175

斗南舊稱為他里霧,我覺得名字很迷人,在斗南車站旁邊幾個舊倉庫,也改造成了他里霧文化園區,包含了生活美學、環境生態、親子閱讀等主題。

我個人覺得很棒,而且人也不多,算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光是親子閱讀的那個館,就可以讓孩子停留上一陣子,如果有機會去斗南車站,一定不要忘了去這個文化園區走走,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

IMG_8169

斗南車站附近也可以看到相當多老屋,只有很多也都殘敗不勘了,但可以深深感受到時光的遺味,如果要想像過去這裡的繁華,也只能看看回到斗南車站裡,那班傳說中的記憶時光列車,會不會為你停駐了。

IMG_8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