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90

前陣子說好要在部落格中開一個"閱讀京都"的專欄,今天就先來談一篇吧,做為第一篇,我想一定要選本經典,所以我選了十多年前就深深吸引我的一套書籍,我想很多人一定都有,那就是壽岳章子的京都三部曲,我覺得沒有看過這系列的書,真的不算喜歡過京都。

壽岳章子是一生都在京都長大的人,她的父親是知名的英文學者兼翻譯家,因此當時京都藝文界重要人士如河井寬次郎、柳宗悅等,都與它們家熟識,在這樣的家庭之下長大,所見的生活與瑣事,盡是濃厚珍貴的京都與人情時光。

在她的筆下,可以看到一位從小生長在京都的人,如何用她包裹在京都裡成長的人生故事,細膩娓娓道來,關於京都的一景一物,京都的人、京都的巷弄、京都的老鋪、京都的傳統、京都的祭典等,都在她的生活與筆下,活靈活現起來,我記得去京都時,有好幾次都特別去找她書裡特別提到的巷弄或老鋪。

京都三部曲分為第一部《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講的是她在京都的生長記憶,有著濃厚的人情與京都生活樣貌,更刻劃出了好幾間與他們家頗有淵源的京都百年老鋪,那些人與人之間真情好叫人喜歡。

第二部《千年繁華2 喜樂京都》,描述許多京都的老鋪,是如何在時代的洪流中,維持他們的傳統與技藝,以及京都許多重要的傳統祭典,對京都人的意義是甚麼?又是用甚麼樣的心情與態度一直傳承下去的,這些京都的老事物又是怎麼樣在京都的不同時代存在的呢?

第三部《千年繁華3 京都思路》,相較於前兩部,幾乎說的都是京都市中心壽岳章子家兩代的生活情味與故事,第三部則把主要的故事放在京都市郊的街道,這些地區與京都市之間的關係、風俗,以及人們的人情冷暖,這些與京都密不可分的市郊地區、街道,周山、鞍馬、丹波、敦賀等,又是以甚麼樣的方式和京都的美學、文化共存。

看完這三部曲,真的會讓可能只是愛京都表面的人,更加的體會京都的內涵與美學,裡面許多描寫章子自身的故事,以及許多京都老鋪的故事,都非常細膩動人,使人深深著迷,如果你喜愛京都,還沒看過這三本書,那真的不算夠喜歡啦,一定要趕快找來看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