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43.JPG

旅行台東必讀:台東深度旅行書籍<緩慢。台東。旅>與<寂靜。京都。台東>

去年七月的尼伯特颱風,將台東市許多地方摧殘殆盡,很多地方都是自己去不知多少遍有許多回憶的地方,被摧毀的大自然可以靠自身的療癒力量復原,但是如果是老屋或古蹟就沒辦法,一定得靠人的力量才可以。

尼伯特颱風把台東許多較有歷史的房屋都破壞了,尤其是以日式房屋應該損壞最為嚴重,我非常喜愛的台東故事館已經停業,樹爺爺也倒了,不知何時才能恢復,另一處整個台東最完整也最美的日式宿舍群--寶町藝文中心,尼伯套颱風過後,也遭到不少損壞。

IMG_5340.JPG

IMG_5346.JPG

IMG_5348.JPG

IMG_5352.JPG

這樣的房屋修護要花的時間、金錢、精力都費時許多,最近看了“小城市大未來”所辦的寶桑小旅行導覽,有從日本遠道而來的朋友,來到台東選擇了用這樣深度文化的方式,做旅行的導覽,比許多來台東只是走馬看花的人實在用心太多了,另外也知道其實寶町很多地方都還沒有恢復。

我看到小城市大未來的網誌裡寫的一段安排這次小旅行的過程,也很有同感,節錄如下

三月天,一位外縣市的朋友來電預約,是一個家庭想帶另一個日本朋友家庭來台東出遊之餘,好好認識台東的城市歷史。關於小旅行的安排,我們來回確認幾次,他們曾瀏覽過網路上我們走過的行程,也認真地看過我們提供不同主題的路線行程,最後安排出一個相對符合期待的行程。
對於這樣來回的溝通確認,我們是開心的。因為難得有外地的朋友願意帶著孩子用步行的方式,來認識這座城市的歷史;也難得會在行前就先試著了解我們有什麼樣的內容能提供,並彼此確認語言使用的溝通注意事項。如果,來台東觀光的旅客,都能像這個家庭一樣,相信台東會更有自覺地保存自己既有的文化、更有自信地長出自己該有的模樣。


IMG_5354.JPG

IMG_5356.JPG

IMG_5358.JPG

IMG_5359.JPG

如果有機會來台東,想要更深入了解台東,不妨可以詢問小城市大旅行,這樣的文化導覽的進行方式?我自己也沒參加過, 很感興趣,很想帶家人去參加一次。

不過從文中也知道寶町藝文中心還有很多地方還未修復,希望下次回台東的時候,可以看到寶町這些美麗的老屋可以漸漸恢復風貌。

IMG_5363.JPG

IMG_5367.JPG

IMG_5368.JPG

IMG_5369.JPG

如果還對寶町藝文中心不瞭解的人,可以自己去查查,這裡過去是日本時代的官員宿舍群,算是整個台東保存、形式結構都最完整的日式宿舍群,已經有80年的歷史了。

不過我一直對寶町的這些老屋的房子外沿著屋簷的那些夜晚會發亮的掛線與掛燈很有意見,真是很醜,非常破壞整體房屋的美,還有外面的水泥花台,我也覺得好難看,一點都和這些老屋不搭嘎。

IMG_5370.JPG

IMG_5371.JPG

IMG_5373.JPG

IMG_5375.JPG

看著那個寶桑小旅行導覽員所寫的網誌,也有很多感觸,這樣的地方,這樣的文化資產與故事,真的需要更多人了解,讓他有機會能成為每個人旅行中的一部分,雖然是微小的事,但卻很重要,那一天做到了,台灣才是真正的進步了。

預約寶桑小旅行可以到"小城市大未來"的紛絲專業傳訊息

節錄網誌的文章

帶著這群遠道而來的朋友們走一趟小旅行時,心中不斷出現這樣的聲音,文化沒有對錯,就只是一個過程一道軌跡,不同於其他的地方,就會是我們獨有的故事,屬於在地你我的歷史。
忘了! 拆了!我們剩下的就是只能拿別人的過去來填充我們的空白處了。對著日本朋友解說,其實就只須清楚說這裡從無到有的過程,如此而已……。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B0%8F%E5%9F%8E%E5%B8%82%E5%A4%A7%E6%9C%AA%E4%BE%86/%E9%82%A3%E5%A4%A9%E5%A4%AA%E9%99%BD%E9%AB%98%E6%8E%9B-%E8%A8%98%E4%B8%80%E5%A0%B4%E6%98%A5%E6%97%A5%E5%AF%B6%E6%A1%91%E8%A6%AA%E5%AD%90%E5%B0%8F%E6%97%85%E8%A1%8C/13960867437886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