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01

香山手感小旅行預約:台北車站→國際米粉→玲瓏窯→綠谷生菜沙拉園→明發定置魚場→香山濕地→天后宮烤蚵派對

我一直認為對孩子最棒的學習,就是親自體驗與手作,那遠比任何書本上的知識還要珍貴且難忘還要數十倍,我四十多歲了,從來沒有親手製作與體驗過玻璃的製品,洋很幸運,才七歲就可以體驗到這項在台灣已經相當式微或許將來可能消失的傳統工藝。

謝謝風尚旅行社智維大哥的新竹香山小旅行邀約,我們才能親自感受和體驗這臺灣珍貴的玻璃工藝。

新竹過去因為產矽砂,又有天然氣,因此玻璃產業興盛,也造就了相當多的傳統玻璃工廠,可以想見過去產業興盛時,許多燒窯在這裡燒製玻璃製品的盛況,隨著科技與技術的進步,傳統燒製玻璃的方式當然跟著被淘汰,都以大型機器替代,但玻璃的工藝創作也跟著受到重視,這些遵循古法的傳統玻璃工藝達人,才有機會繼傳承這些辛苦但珍貴的技藝。

我們去的是新竹香山的玲瓏窯,其實在還沒來之前,我就聽過有家長曾經跟我提起過這個名字,玲瓏窯的主人叫林瑤農,很有趣的取了名字的諧音做為燒窯的名字,而林老師其實在國內早就享具盛名,他的玻璃工藝製品更常常在國外獲獎或參展。

IMG_0054

IMG_0056

IMG_0057

IMG_0060

IMG_0061

IMG_0064

我們一抵達玲瓏窯,他們今天剛好正在示範大型的玻璃製品,鐵皮工廠下的高溫,就是製作這些傳統玻璃工藝的環境,講解的大哥說,這些燒窯,一年就只有過年才休息,也就是說,整年這裡都是這麼高的溫度在運行,可以想見夏天在這裡工作是多麼煎熬。

IMG_0066

IMG_0067

IMG_0069

IMG_0070

我們每一個人看著師傅們分工合作在製作這一件長達80公分的玻璃工藝製品,不論是吹玻璃、燒製、擺手、塑形等,因為很少如此近距離看這些玻璃藝術製作過程,大家真的看得目不轉睛,讚嘆連連,連遠遠的看都看到汗流下來了,更不用說是他們在火爐旁工作的溫度。

IMG_0072

IMG_0073

IMG_0074

IMG_0076

林老師從13歲開始做玻璃,已經做了50年了,後以獨創的坩鍋窯爐吹製與手工拉製玻璃,這是專注力需要極高的過程,而且每一個師傅的默契要非常好,沒有接縫的要一氣呵成這些玻璃工藝,我們看到一尊美麗的玻璃製品,是如此從無到有,從微小到巨大的製作過程,非常難忘。

IMG_0077

IMG_0078

IMG_0079

IMG_0082

IMG_0085

除了欣賞外,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親自體驗這整個製作的過程,本來洋覺得有點害怕,因為看起來溫度很高,不過在領隊的鼓勵下,他還是決定試試。

我們很幸運,剛好就是林老師來指導,林老師非常的細心也很體貼的,告訴洋每一個步驟以及注意的事項,讓在旁邊看的我覺得很安心,一點也不危險。

IMG_0088

IMG_0091

IMG_0092

IMG_0093

在玲瓏窯,本以為只會看到老師傅而已,畢竟這樣惡劣高溫的環境,我想不會有年輕人想要來這裡工作的,但現場卻看到兩位年輕的帥哥,後來才知道這兩位就是林老師的公子,本想這樣的傳統工藝其實要有下一代傳承,真的非常困難,可是聽到林老師的兩位公子竟然願意繼續學習與傳承這項傳統技藝,實在令人感動。

IMG_0095

IMG_0098

IMG_0099

IMG_0101

洋在體驗製作的過程中,林老師高大的大公子也從旁悉心的在協助照顧洋,讓人覺得能夠有機會在這些的氣氛下體驗這些難能可貴的玻璃工藝,真不是幸運可以形容。

IMG_0109

IMG_0110

IMG_0112

IMG_0114

IMG_0115

製作的過程中,還是有機會近接觸到1200度高溫的燒窯環境,洋也不害怕,跟著師傅一起動作,真該給他好好鼓掌。

體驗製作的是一個玻璃杯子,從一開始一丁點大,洋自己吹玻璃、自己燒、自己塑形、研磨、點切等,然後從甚麼都沒有,看到美麗的杯子從自己的手中做出來,好使人感動。

IMG_0117

IMG_0118

IMG_0120

IMG_0122

IMG_0123

尤其是看到玻璃延展與顏色變化,我覺得真的就像魔法一樣,那過程實在太叫人難忘了,後來我也自己親手做了一個。

這項傳統玻璃工藝體驗DIY,真的是我做過最深印也難忘的,我相信對洋來說,衣錠也是吧,這些台灣珍貴的傳統工藝,實在需要有人繼續不怕苦的堅持下去,當然看到林老師的年輕兒子願意傳承下去,心中仍覺得非常溫暖。

IMG_0129

預約參觀與體驗
300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六段78號
03 518 1258
https://www.facebook.com/yaonong1988/

亦可參與風尚旅行社所辦的新竹小旅行行程(一次感受與體驗香山所有特色的手作行程)

香山『手感小旅行』:台北車站→國際米粉→玲瓏窯→綠谷生菜沙拉園→明發定置魚場→香山濕地→天后宮烤蚵派對
香山手感小旅行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