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88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八歲一個人去旅行>是一本我很喜歡的繪本,作者是吳念真/著,官月淑/繪 ,最近我在家念了好幾次給哥哥聽,之前也唸過給學生聽,他們都很喜歡。

在繪本裡,有一段文字提到主角對於坐火車到宜蘭有一個期待,就是火車經過三貂嶺隧道,再經過石城附近另一個更長的隧道,一出隧道,天地彷彿開闊明亮了起來,無邊的海洋一下子繃了出來,出現在車窗外。

出了這個隧道後,其實就抵達了宜蘭,就會到宜蘭最北邊的第一座火車站,石城車站,而且這座車站,也是全台灣最東邊的車站。

IMG_1958

IMG_1959

IMG_1961

IMG_1953

我和哥哥在石城站下車,太平洋就在前方,剛剛車廂裡的天地遼闊仍存在着,海風和海潮聲,以及一旁濱海公路的重機聲,同時運行着。

石城是個幾乎很少人上下車的小站,1998年他的每日出入站只有5人,幾乎就要廢站了吧,這幾年每天出入站的人有變多,但平均依然不到三十人。

IMG_1965

IMG_1966

IMG_1968

IMG_1969

一下到石城站的月台,就會看到在現在的月台另一旁是舊的月台,舊月台在整建時很幸運沒有被拆毀,綠色的小瓷磚與圓柱形的月台柱,上面長滿了雜草,現在看來讓人留下了許多想像。

IMG_1957

IMG_1972

我想以前的人坐火車到石城,一定是下車就看到了整片海洋在前面吧,不像現在,其實只聽到海浪聲,海反而被遮蔽住了。

IMG_1988

石城是個無人招呼站,只有月台,也沒有車站,我們爬上了出站的天橋,想在天橋上等待列車經過,天橋上依然被鐵絲網封住,東北角這裡的小站都是這樣,我看是很怕有人從這裡跳下去。

IMG_1952

IMG_1977

IMG_1979

IMG_1981

這裡天橋上往往可以看到最美的風景,遼闊美麗的東北角地形與太平洋交織着,如果沒有這擾人的鐵絲護網該有多好。

走出天橋就出站了,這裡有個小漁港,外面就是濱海公路,重機一台台呼嘯而過,公路旁只有幾座房子,稀稀落落的,對照於這裡明亮的風景,荒蕪感顯得對比強烈。

IMG_1982

IMG_1984

IMG_1985

IMG_1989

在這裡出站,讓我想起了日本鐮倉的江之電一些海邊的小站,感覺很類似,但這裡沒有江之電,只有慢慢的藍色區間車會停靠,沒有人上下站,有的只是無盡的海邊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