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382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我的京都旅行都和書本脫離不瞭關係,透過各種與京都有關的文學或是歷史的了解,你會發現,京都是一個無底洞,你所經過的每一個地方,踩踏的每一個迴音,都比你想像的還要有故事。

如果要選一本文學作品,來做為京都的導覽書,我絕對會推薦川端康成的"古都",別以為看到諾貝爾文學獎得獎的書,就以為很艱難,那你就錯了,川端的古都是一本簡單平淡的小品,非常容易閱讀,雖然是在講兩個從小就未見過面的姊妹如何彼此相遇的故事,但是裡面卻穿插著各種與京都四季有關的美,以及各種京都祭典、生活與況味,如果你看完這本書,去京都,絕對知道要去那裏找到京都的美,去哪裡找故事。

所以川端的古都嚴格說起來,就是一本京都旅行的導覽書,所以其實京都人有點看不起川端康成的這本小說,覺得太膚淺了,而且那也是川端康成在意志消沉甚至服安眠藥中毒後寫下的文章,簡直像是夢遊後寫的品。

但是對於我們這些喜愛京都的外人來說,可是不可多得的小說,既能看文學的故事,看完又可以引發自己對京都的嚮往,而且根本不用再看京都旅行的書,自然就可以跟著小說,知道自己要去那裏,這樣不是很棒嗎?

就像剛跟大家提過的賞新綠與嫩楓,如果我沒有看過川端的古都,我不會知道那是如此迷人的風景,也不會親自去發現新綠的美。

當你看完小說,跟著小說的腳步,踏上那些京都的地點,那些小說裡的故事、人物、場景等,一定會一一浮現在你的眼前,與眼前的風景疊合在一起,你更不可能無法體會,關於京都的美,不只是眼前的,那些無數在文本裡出現的京都,才是京都旅行的靈魂,那會使人更對京都無法自拔。

這裡有一篇對川端的古都介紹比較詳細的文章
http://blog.udn.com/ccpou/5034307

去年重新翻拍的電影"古都"
http://www.biosmonthly.com/columnist_topic/8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