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40

常聽有朋友抱怨,台灣沒甚麼好玩的,放連假出去玩景點到處都是人,倒不如出國,每次我聽到,其實我都忿忿不平,因為大家都只會看部落客懶人包或是媒體報導,總是一窩蜂地去同一些地方,當然人擠人,我們家也都是連假出遊,卻總是還很悠閒,因為只要自己懂得探索,不跟隨人潮,台灣的美根本玩不完。

如果台灣多更多像香山朝山社區這樣有地方與文化意識與凝聚力的小社區,推展在地文化與觀光,那真的可以讓台灣各地的美更被人看見。

全是阿里山檜木做成的香山車站,好久以前就來過了,車站非常美也很古老,讓人相當喜愛,當時就一直對香山這個地方好奇,為何會蓋這樣的車站?為何要取做香山?但一直沒有機會再探索,直到參加了風尚旅行社的香山小旅行,才真的進一步的了解這個地方。

IMG_0319

IMG_0321

IMG_0325

檜木入母式建築美麗的香山火車站。

IMG_0315

IMG_0316

IMG_0317

IMG_0318

我們去了香山的朝山社區,由當地協會的導覽大哥帶著我們,進入了香山的前世今生。

朝山地方開發的很早,在清代就已經有人居住與從事農漁業了,昔日為新竹重要的港口的香山澳,但因為海岸線外移,早已失去了港口的功能,當然社區也漸漸沒落。

IMG_0221

IMG_0223

以前朝山社區是來往南北官道的必經之路,與新竹市的關係非常密切,這條官道的路徑目前還留著喔,雖然兩旁的景物都變了,但是在導覽大哥的解說下,我們彷彿隱約還能感受到百年前在這裡行走的人、牛、車子。

IMG_0224

IMG_0227

IMG_0230

朝山地區的小旅行,這條清代的官道探索,是很重要的開始,站在小小的堤防,海岸線已經不知道退到那裏去?以前這裡就是海邊,可以感受到百年來這裡的變遷有多大。

官道旁是恬靜的小社區

IMG_0232

IMG_0233

IMG_0235

IMG_0237

IMG_0240

IMG_0242

朝山地區的中心就是香山天后宮,據傳是新竹最古老的,有三百年了,一些傳統的祭典與活動,至今仍在天后宮舉辦著,走入天后宮,即使整修過,仍可以感受到歷史的痕跡。

IMG_0243

IMG_0244

IMG_0245

IMG_0246

IMG_0248

IMG_0249

IMG_0252

朝山地區這兩年,開始凝視社區的力量與意識,開始向外推動在地文化的小旅行,希望可以讓外來的人更認識這個小地方,我覺得真的是很棒。

IMG_0255

IMG_0256

那天我們在社區帶領人的帶領下,走過了官道,認識了古老的天后宮,還有去了很棒的香山濕地。

孩子最喜愛香山濕地,畢竟玩泥巴誰不愛呀,這個溼地是保護區,需要申請才能進入,不過如果是跟社區辦的行程,他們就會處理好。

大馬路劃開了人與自然的關係

IMG_0259

IMG_0261

香山濕地一點也不輸高美濕地,而且更自然,也沒有大量遊客,這裡有非常多的和尚蟹,超頭很大,超可愛的,誰說螃蟹都是橫著走,和尚蟹可是前後左右都很能移動呀。IMG_0263

IMG_0265

IMG_0266

IMG_0269

IMG_0270

在濕地裡找螃蟹這件事就讓小孩樂此不疲了,玩得超開心,雖然有大太陽的濕地真的是熱到不行。

IMG_0271

IMG_0273

IMG_0275

IMG_0276

IMG_0287

IMG_0293

IMG_0296

IMG_0299

通往濕地的天橋也非常有特色,是船倒過來的造型。

IMG_0257

IMG_0302

IMG_0303

IMG_0305

在溼地玩完之後,回到社區的辦公室,享用了社區準備的新竹市官方下午茶,桂花糕、仙草等代表新竹的特產,不過雖然好吃,但每一樣都好甜呀XD

IMG_0308

IMG_0312

香山是一個很值得好好探索的地方,就像台灣許多小地方一樣,沒有人帶領,沒有親自去探訪,就不會知道他的美,他的好,有機會坐火車過來,從美麗古老的香山火車站開始,來一趟深度的香山小旅行吧。

香山朝山社區發展協會
預約香山小旅行:0910170917

或是參加風尚旅行社的香山小旅行行程
http://www.l-instyle.com/%E9%A6%99%E5%B1%B1%E8%B5%B0%E9%80%8F%E9%80%8F-%E6%89%8B%E6%84%9F%E5%B0%8F%E6%97%85%E8%A1%8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