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45.JPG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神樂坂是這幾年來東京旅行的人,必去之地,說也有趣,神樂坂因為很多年前的日據《拝啟,父上樣》開始熱門起來,這一帶是我之前來東京比較未探訪的區域,所以這次帶哥哥來,特別跟他說一定要來這裡。

艷夏的東京

IMG_8813.JPG

這是我們第一天到東京的第一個到訪的地方,出了神樂坂站,第一眼就望見了曾經在東京設計書籍上看過的設計商場lakagu,原本只是出版社的鐵皮屋倉庫,在建築大師隈研吾的改造下,成了現在相當火紅的商場。

IMG_8815.JPG

IMG_8817.JPG

我帶小孩,小孩對商場沒興趣,所以沒有進去,lakagu對面是新潮文庫的咖啡館&書店,藍色的招牌,非常清爽,看起來是文青會喜歡的店。

IMG_8819.JPG

IMG_8821.JPG

一出地鐵,這些空間所營造的氣氛,就使人放鬆和舒緩。

IMG_8820.JPG

IMG_8823.JPG

IMG_8824.JPG

IMG_8825.JPG

來神樂坂,我最想去的是同樣是隈研吾操刀的赤城神社。

IMG_8826.JPG

IMG_8827.JPG

IMG_8829.JPG

原本的赤城神社據說已經是非常破舊的神社(因為我並沒有見過原來的赤城神社),也是神樂坂附近最古老的神社,因為曾經遭到祝融,又因為老舊毀壞,原本應該要走向拆除命運,原本境內的幼稚園是支撐神社運作的重要財源,但也因為幼稚園招生短少也關門,後來因為三井不動產與建築大師隈研吾合作了赤城神社重建計畫。

IMG_8830.JPG

IMG_8831.JPG

IMG_8833.JPG

IMG_8834.JPG

炎夏的東京酷暑,日本的神社與寺院通常都大樹林立,一走進神社的範圍與樹下,就可以感受到徐徐涼風,神社的鳥居維持了原來的模樣。

IMG_8835.JPG

IMG_8856.JPG

IMG_8858.JPG

隈研吾改造的範圍主要是神社內,日本神社的建築主要都是木造的,這也是隈研吾最擅長使用的建材之一,赤城神社,雖然看得出來很多地方的建築都是新的,木材與石材均是,更加入玻璃帷幕的設計,古老的神社因為損壞而修護,即使看起來如此新穎,卻巧妙地和原本的神社結構結合在一起。

IMG_8838.JPG

IMG_8839.JPG

IMG_8840.JPG

IMG_8841.JPG

IMG_8842.JPG

在日本很少會看到這樣新舊融合在一起的神社,可以說是相當特殊的。

IMG_8844.JPG

IMG_8845.JPG

IMG_8848.JPG

神社旁也是同一個計畫案子的住宅大樓,提供租賃,租賃的收入可以繼續支持這樣神社改造的其他計畫,一樓是赤城神社附設的咖啡館。

IMG_8849.JPG

IMG_8854.JPG

咖啡館大片玻璃充滿時尚感。

當天,看到不少年輕的時尚年輕男女來這裡參拜與觀光,顯然這是個很受年輕人歡迎的神社空間。

IMG_8852.JPG

IMG_8855.JPG

其實看到這樣新舊空間的結合,還是很佩服日本人的巧思,像這樣神領域的傳統空間,即使已經毀壞,卻用了新式的建築手法,與舊有的神社建築與空間和諧的交融在一起,一點違和感也沒有,神社是神的領域與日本人與神之間的結界所在,透過建築的巧妙,神不會離開,而更能緊緊的扣住現代日本人的心靈。

張維中寫的"赤城神社"文章
http://www.bubu-jp.com/archives/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