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
哥哥今天早上一起床後,就跟我說,爸爸,我們兩個昨天做同一樣的夢對不對?
你怎麼知道我做甚麼夢?
因為你出現在我的夢裡呀!
呵呵,你覺得我出現在你的夢裡,所以我一定也做同樣的夢?
對呀,不然你怎麼跑過來我的夢的呢?
那我們在夢裡做甚麼呢?
我想想喔........我好像...有點忘了,好像去坐甚麼車子?但是是甚麼車子呢?ㄚ~我想起來了,我們坐義大利的超高速列車,從羅馬出發的。
哈哈,所以我們倆連作夢都在坐火車呀?
對呀,但是我很開心!

2017.05
臉書最近一直請我回顧四年前這個時候的回憶,幾乎都是那個時候為了哥哥發現發展遲緩,要去醫院等待、做各種評估的過程,當時的我們,非常的徬徨焦慮,也還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哥哥,像是無頭蒼蠅一樣,去醫院做評估,並到處尋找可以協助的方式。
我記得當時的我,因為不知道哥哥的狀況如何,甚至胡思亂想,想著如果真的狀況不好,是不是就離開城市,回到鄉下去,自己返鄉一起去開間書店陪孩子就好,不過後來當然事情沒有那麼嚴重,而且在大城市哩,各種哥哥可以上的治療課與資源都要好很多,最後也沒有離開自己居住的城市(結果這樣不知道是好是壞呀XD)。
四年後的哥哥,已經上小一了,其實早已和一般孩子沒有兩樣,儘管還是愛哭、脆弱、固執性也還在,還是非常愛火車和電車,不過已經不會因為這些車子情緒失控,雖然常常在抱怨事情,也常被我們罵XD,但他還是個很快樂無憂無慮的孩子,也很能適應小學的生活。
我常常想,我們陪孩子一起走過的路,從來不會消失,即使沙灘上的腳印已經被海水抹去了,但我們知道他們依然存在,未曾消逝過。

2017.06
一個小一生對自己的土地會有多少了解呢?有時我們好像沒有刻意教他甚麼,但是這些年,帶他不斷踏上台灣各地的土地中,似乎也漸漸影響了他。
前兩天,帶哥哥去基隆,坐上他喜歡的基隆客運,父子兩人在公車上,有了一些和台灣有關的有趣對話。
爸爸,你知道我喜歡坐基隆的公車,是因為他是藍色的嗎?
知道呀,我知道你喜歡藍色,那你覺得基隆的公車為何要選藍色?
不知道耶!
你要不要猜猜看,你覺得基隆是甚麼樣的地方?
ㄚ~我知道了,基隆是個海港,他靠海,所以才用藍色代表。
恩~我也覺得可能是喔,那其他縣市代表的顏色呢?我們要不要來試試看。
那就從台東開始好了(果然知道老爸愛台東,先從老爸喜歡的開始)
你覺得台東代表的顏色是?
我想想喔.....我覺得是綠色。
為什麼呢?
因為台東有好多稻田,看起來都是綠油油的。
哇~你好棒~那接下來你要選那個縣市呢?
屏東好了,我覺得屏東的顏色是.......紅色
為什麼呢?因為屏東太陽大嗎?
不是啦,因為屏東的蓮霧很有名耶,我也喜歡吃,蓮霧是紅色的。
你真厲害,那接下來你要選那個縣市?台南怎麼樣?
好呀~台南~台南有好吃的芒果,還有鳳梨,那要選那個顏色好呢?
台南除了有好吃的水果,還有很多古蹟不是嗎?就像你很喜歡的一個百貨?
對~林百貨~那選林百貨的顏色好不好?
好呀~那林百貨是甚麼顏色呢?
是咖啡色對不對
對呀~我覺得咖啡色也蠻適合古老的台南的。
那接下來我們選嘉義好不好?
好呀~那你覺得嘉義是............
接下來的對話真的是有點多,我們幾乎把台灣各縣市的代表色都討論完了,臺北、宜蘭、苗栗、新竹、桃園、嘉義、彰化、花蓮、高雄等,我也很驚訝這個孩子對台灣的認識真的好多喔!
說真的,在車上和他討論這些事情,我真的感覺很驕傲,我有這樣對自己的土地了解且熱愛的台灣囝仔,雖然他才小一,但我相信他對台灣的愛不會輸給任何人了,老爸以他為榮呀!
PS:我覺得他想得很多縣市代表色,真的很精準,像台北市,你猜猜哥哥用甚麼顏色代表呢?
#愛台灣不只是口號而是在生活裡對土地的認識
#想想你的故鄉代表色又是什麼呢?

2017.06
今天早上,哥哥因為準備的早餐不是他喜歡吃的,又哭又鬧了15min,講甚麼也不聽,就只是一直重複著我"我就想吃甜甜圈",弟弟在一旁看著哥哥哭,說著"哥哥哭哭了",每次早上上班前,遇到哥哥這樣發情緒,總是令人抓狂,很難不生氣,但你對他生氣其實也沒用。
從小,哥哥就很愛哭,現在的哥哥雖然都快唸完小一了,這個暑假過完,就要升小二了,不過還是相當愛哭,常常因為一些我們覺得是小事可能他覺得是大事的事情哭,早餐不是他愛吃的哭、稍微大聲糾正他哭、請他摺自己的衣服哭、吃不到喜歡的食物哭、不能吹冷氣哭、起床請他先刷牙哭、回家請他先洗澡哭、沒有自己喜歡看的書哭等,太多太多東西可以讓他哭。
幾乎每天都有哭的機會,有時候,我們甚至覺得他比弟弟還愛哭XD
有時我跟他說,你偽什麼那麼愛哭?
他還會回我說,我為什麼不能哭?我是小孩耶!
我沒有說你不能哭,但是你什麼事情都以為哭一哭就可以不用做或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請問有辦法得到嗎?
其實每次他情緒完後,我都會跟他聊一下為什麼他要這樣?也會說我門很不喜歡他這樣,他事後都會說他不應該這樣,讓爸爸媽媽生氣。
但是隔天,又會因為不同的事件,而開始哭鬧。
剛剛又因為不想練習學校出的作業,跟我哭叫了好久,讓人覺得好煩,這星期六我實在不想帶他去看蒸汽火車了。

2017.06
很想睡晚一點,但卻必須比平常上班更早起床,只為了帶哥哥去看蒸汽火車DT668,愛賴床的哥哥六點自己就起床,坐火車到樹林站滿心期待的等待,結果時間到了,都還看不到車影,趕緊上網確認,才發現老爸看錯了,今天DT668是在彰化火車站,猶豫了一會兒不知該怎麼跟哥哥說,但哥哥一直問,只好照實說,爸爸看錯了,結果哥哥就大哭崩潰了:(

和哥哥不到七點就搭上火車,等不到蒸汽火車後,開始不斷坐火車換火車,離出發四小時後,已經坐了五種火車,現在仍在火車上,沒有旅途的終點,猜猜我們現在到那裡了呢?

2017.06
再見,女書店。
前幾天,聽到經營23年的獨立書店女書店就要休息的消息,一間台灣重要的獨立書店又要熄燈了,令人惋惜。
剛好帶哥哥去公館買東西時,我和哥哥說要帶去一間即將要關門的書店,哥哥問我,為什麼這間書店要關門?
我說,因為越來越少人買書了呀!
可是我看爸爸你很喜歡買書呀,我們家很多書呀!
但是像爸爸這樣愛買書的人其實越來越少了,所以現在的書店也越來越少。
聽到女書店要熄燈,我才趕來,其實覺得很慚愧,因為現在很少有時間好好逛書店了,大都只能在網路上買書,女書店我其實也只來過兩次而已,覺得有點對不起她。
女書店做為華文圈第一間以女性為主體的書店,有著無可取代的重要性,哥哥說,書店看起來舊舊的,而且跟其他書店不一樣,是在二樓。
書店裡的人已經不少,不知是否和我們一樣,知道女書店即將熄燈,來和她告別,並買書做最後支持的。
我和哥哥逛了好一會兒,買了幾本書結帳,因為要結束營業了,每本書還打了75折,覺得實在不好意思,我們這些愛書人實在感到慚愧。
離開前,我請哥哥站在門口,說我想拍一張照片留作紀念,哥哥本來不配合,後來才答應XD
回家的路上,我問哥哥,以後你長大,會去書店買書嗎?
會呀,因為我也喜歡看書。
以後爸爸回彰化老家開一間小書店,你長大一定要常來噢!

2017.06 無聊的音樂課
無聊的音樂課
昨天洋的聯絡簿裡出現了一個音樂考卷訂簽的項目,我一看到時,有點訝異,小一的音樂課,就要用紙筆測驗評量?
一看,考卷的題目大多是音符與樂理記憶的問題。(小時候,這種樂理記憶考試就是我最討厭的)
因為這樣的紙筆測驗,實在與我現在對小學低年級音樂課的認知差距有點大,小一的音樂課,不是應該讓孩子從喜愛音樂,感受音樂的趣味與美開始嗎?怎麼還會考這樣的記憶考卷,這應該是二、三十年前的考試方法吧?
雖然洋考得不錯,但我還是忍不住問了他,你們音樂課都在上甚麼呢?
洋就說,我們音樂課很無聊呀,那是我最不喜歡的課。
我一聽到,感到有點沮喪,因為哥哥是很喜歡音樂的人,他很喜歡音樂,但是學校的音樂課卻變成了他最不喜歡的一堂課?
繼續問,那你們音樂課都在上甚麼呢?
就每次都在唱很無聊的歌,然後還要背音符呀,我覺得一點都不有趣。
其他同學也不喜歡嗎?
對呀,很多同學也不喜歡音樂課。
其實我身邊有很多優秀的小學音樂老師,但是還是沒有想到,已經距離我小時候那麼久了,三十多年了,現在還是有老師用著無趣的方法在上著應該要是很有趣的音樂課,背著毫無所謂的音符與樂理,就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我小學也因為這樣非常討厭音樂課。(我到現在還是不懂為什麼要死背音符與記號呀?)
讓一個對音樂很喜愛的孩子,討厭一個與他的喜愛背離的課。
身為教育工作者,想到這點,就讓人感到有點難過與沮喪。

2017.06
一直想再去鐮倉前,再看一次是枝裕合的<海街日記>,今天趁着大雨,和兒子一起把他再看了一次,仍舊好喜歡,是枝裕合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和生活間的細微,描寫的如此細膩深刻,鐮倉的生活與風景,更讓整部片如詩一般。
本來以為哥哥會覺得無聊,因為一開始是騙他說裡面有江之電,但其實電影裡面出現電車的畫面並不多,大多是圍繞在四姐妹之間所面對的生活與生命片斷,但是他就這麼跟我一直看下去。
二個多小時的電影結束後,我問他,你不會覺得無聊嗎?所以你看得懂嗎?
看不懂呀,但我覺得很好看,極樂寺站和鐮倉好漂亮。
我想當哥哥不久再坐上江之電,踏上鐮倉與極樂寺站時,視野一定也會有所不同了。

2017.06
哥哥今天一回家就跟我說,爸爸,我們今天的國語期末考卷發了耶!
昨天晚上聊天時,我還提醒哥哥考試要看清題目再寫,還跟個哥說,你考80分,就有獎勵哦,畢竟他之前的考試的經驗值也差不多只能到這樣呀!
然後,哥哥就從書包裡拿出他這次的國語期末考卷,看起來笑的有點滑稽。
我一看到考卷,還以為我看錯,還是哥哥拿錯別人考卷!
洋從來沒在這樣的考試中,考過這麼好的分數(92分),粗心也少好多。
我和媽媽都好為他高興,然後他就得到了一張往東京的機票

2017.06
上個星期和兒子看了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後,沒想到兒子大為喜愛,每天都吵著要再看,前幾天,又看了一次,接著我甚至還大膽的推薦更厲害的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晚春"給兒子看,這是1949年的黑白電影,也是一部以鎌倉為背景的電影,想不到兒子一樣超愛,真是好厲害的小孩。
我亂驕傲一把的,孩子竟然可以欣賞這麼有深度的電影,即使他喜歡的點也許跟我們不一樣,看來這次帶他去鐮倉,他應該會更愛那裡了。
透過身教,許多事物的喜好仍會強烈感染的,我一直深深這麼覺得,從小耳濡目染,父母喜愛甚麼音樂?甚麼電影?甚麼書?都一定會感染給孩子,孩子的養分就是來自於父母在環境給予的,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他的一部分,形成他自己的東西。
反之亦同,而因為孩子的喜好,我們大人們同樣也會被深深影響,如果不是因為孩子對交通工具與鐵道火車的著迷,我們不可能會開始接觸或喜歡上與鐵道、火車有關的事物與旅行。
於是,我也開始幻想,是不是再過十多年,我也可以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去看金馬影展和許多非主流的電影呢?我想那會是非常愉快地的事呀!

2017.07
有生以來,遇過最驚險,波折最多,一路狂奔,緊張到心臟都要跳出來的登機前兩小時,在最後關機門前,終於上了飛機,希望接下來可以一路平安了。

2017.07
鐵子到了東京,簡直如魚得水,幾天下來,如此多的電車、私鐵、JR,對他來說,就像把他的資料庫持續更新一樣,不斷的用他特有的本能吸取著。
他會觀察每一條不同地鐵車型的不同,並且將他們區分成他喜歡或不喜歡的,比較他們的不同。
他也會聽他們的聲音,在台北坐捷運時,他也常這樣,會說地鐵在軌道運行的聲音聽起來如何?但我們普通人根本什麼也聽不出來。
他對複雜的東京地鐵經過的站名,與轉車過的車站,可以很快的記憶,今天我們坐錯線了,還是他提醒我。
我覺得每個人真的天生都有獨特的本能,不管這些天賦是不是有用途,能夠欣賞這些生命所散發出來的獨特性,我覺得真的是件很幸運的事。

2017.07
結束東京電車之旅後,第一次搭乘台北捷運,電車迷的哥哥開始比較東京和台北捷運的不同。
他們的記憶力特別會在這方面展現出來。
他看著文湖線總共有24站,就說,爸爸,文湖線比東京地下鐵的許多線的站還多耶!
像銀座線只有19站,半藏門線才14站而已呀!(誰會坐地鐵會去記總共有幾站呀XD)
我刻意想再考考他,問他,那知道東京地鐵最多站的那條線嗎?
我知道,是大江戶線,有38站。(他竟然知道)
我不死心,再問,那台北捷運最多站的是那個?
簡單,淡水信義線,28站。
好吧!我服了他了!不過文湖線的風景倒是比東京舍人線美多了!

2017.08
爸爸,為什麼要先學前進,才知道怎麼後退呢?
不喜歡運動、協調性也不佳的哥哥,小一讓他在學校社團學了直排輪,哥哥還算喜歡,但學了一學年,一直沒機會看哥哥溜過,回南投,總算有機會到附近學校看他表現一下。
從自己穿戴裝備、到和我講解直排輪的注意事項,然後開始溜滑,雖然還不算溜很順,但我還是覺得他學了很多,尤其是學習怎麼跌倒,再一直爬起來。
因為哥哥還不太會後退,一直跌倒,就問了我,為何後退比前進難的問題?
其實這是好棒的哲學問題呀!
孩子,二年級,繼續好好努力學習直排輪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