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62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最近齊柏林驟然離世,許多人又重新再看一次"看見台灣",緬懷這位對台灣充滿熱愛的人,前幾天放給孩子看時,看到高雄的月世界地形,孩子問我在那裏,我說在高雄旗山附近呀,記不記得我們之前去旗山時,曾經看過呢?

去年盛夏,第一次去一直想去的旗山,還在高速公路被開了一張罰單,為何想去旗山,是因為曾經無意間看到旗山火車站,充滿歐式古典的木造車站,使人驚艷,應該算是台灣最有特色最美的車站之一吧!

丈人是高雄旗山人,老婆說小時候要去旗山時,感覺要坐好久的車,而且一定會暈車坐到吐。

旗山也是一處因為糖業而發展繁榮的市鎮,極盛時,人口非常多,有錢人也非常多。

旗山舊稱蕃薯寮街,附近的旗尾山位境內最高山,所以稱做旗山。

因為是為了旗山火車站來的,一來旗山,就以火車站為出發點,親眼看到眼前這座之前只在照片中看過旗山火車站,火車站本人比照片還要更美,維多利亞與哥德式融合再一起的古典優雅造型,再加上藍色的木造本體,配上高雄無盡的藍天,很像是一座魔法車站。

IMG_8464

IMG_8465

IMG_8467

IMG_8471

IMG_8473

天氣炎熱,我們進了旗山火車站內,裡面很舒服,有大樹可以乘涼,雖然炎熱,但涼風徐徐。

IMG_8475

IMG_8477

IMG_8479

IMG_8482

另外有專門介紹過去旗山糖業與鐵道的文史館,我個人覺得裡面的內容與設計都相當好,不會覺得無聊,讓人可以了解許多過往旗山的事。

IMG_8484

IMG_8485

IMG_8486

IMG_8487

IMG_8490

IMG_8491

IMG_8493

IMG_8494

IMG_8495

因為外面有一台蒸汽火車,還有舊車箱,可以讓人坐在裡面體驗,鐵道迷的小兒當然就不會放過,一直在裡面不想出來。

IMG_8479

IMG_8498

IMG_8504

IMG_8509

IMG_8514

旗山這裡的冰品也相當有名,旗山盛產香蕉,冰品就是以香蕉為基底,我們買了冰,坐在蒸汽火車和舊車廂內品嘗,一大享受。

天氣非常炎熱,但我們還是很想去傳說中非常美的旗山老街逛逛,把孩子交付給朋友照顧一下,我們去老街閒晃與覓食。

IMG_8516

IMG_8517

IMG_8518

旗山老街的老屋與商號,數量非常的多,而且洋樓老屋都維持的相當好與完整,巴洛克風格的洋樓都非常華麗,老街上的每一間老屋幾乎也都還有在做生意。

IMG_8521

IMG_8523

IMG_8524

IMG_8528

IMG_8530

從老街上洋樓的樣式來看,以前旗山人真的非常有錢,而且商號上的字樣,有的還是用英文的,相當洋化與講究。

老街上到處都是賣跟香蕉有關的東西,香蕉冰、香蕉蛋捲、香蕉紅茶等,以前旗山人就是靠香蕉致富的呀,現在還是重要的產地之一。

IMG_8534

IMG_8535

IMG_8536

IMG_8538

IMG_8539

另外老店也很多,到處都看得到超過50年的店。

IMG_8540

IMG_8541

IMG_8542

IMG_8544

IMG_8546

旗山農會的混凝土建築大概也是全台灣最美的農會建築吧,據說在旗山極盛時期,岐山農會的存款可是全台之冠。

IMG_8550

IMG_8551

IMG_8553

IMG_8555

旗山真的是非常美也充滿文化蘊含的地方,炎熱盛夏來訪,湛藍的天空與透明的白雲,將旗山火車站與老街襯托的更加晶瑩,即使已經離開那麼久,仍使人相當懷念,期待能再次造訪。

IMG_8559

IMG_85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