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40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京都市的世界文化遺產很多,如果說要選我最喜愛的,我想下鴨神社和上賀茂神社,一定列在其中,而這兩座神社,其實也是和京都起源最有關係的神社。

上賀茂神社正式名稱是「賀茂別雷神社」,他和下鴨神社一樣,是京都古代豪族賀茂氏的氏族神社,歷史非常的悠久,自古就是守護京都的神社。

來上賀茂神社已經第三次,之前來都是因為手作市集,天氣又都藍到爆炸,這次來上賀茂,沒有市集,也不是京都的旺季,所以一路搭乘4號公車前往時,到了終點站,只剩下我們一家人而已了。

IMG_9575

天氣依舊非常好,看來上賀茂神社有晴天大神在庇佑,上賀茂已經遠離京都市中心,周遭的民家與住宅區非常安靜,在上賀茂地區散步,其實可以發現與京都市區的感覺相差很多。

IMG_9578

IMG_9583

沒有祭典、沒有市集的上賀茂神社,非常的寧靜,我們再次走入辦市集時的外圍小森林,雖然太陽酷熱,但走入森林裡,聽著奈良小川潺潺流水的聲音,整個人都清涼了起來,走到這裡,舒服到很難會想離開。

IMG_9594

IMG_9595

IMG_9598 IMG_9618

孩子想留在森林裡舒服的戲水,我則自己再走進上賀茂境內閒晃。

DSCN7784

IMG_9678

上賀茂神社境內的範圍極大,走在濃蔭的楓樹下,看著閃閃發亮的綠色楓葉,完全不輸給秋天的景緻。

IMG_9678

IMG_9681

IMG_9684

IMG_9704

上賀茂神社也是充滿神話的地方,經過了二鳥居,一旁可以見到神馬舍,如果有活動,神馬就會被遷到此處。

IMG_9593

IMG_9625

IMG_9636

IMG_9637

一走進二鳥居,馬上就會到那兩座立砂,在一些古老的神社裡,都可以見到這樣的立砂,據說這是與神交流的場域。

IMG_9624

IMG_9628

IMG_9639

神社裡,有許多國寶與文化財,和下鴨神社一樣,樓門都是朱色的,朱色這種顏色的使用,在京都是很重要的顏色。

IMG_9640

IMG_9641

IMG_9647

IMG_9650

IMG_9652

樓門、迴廊、幣殿、本殿、權殿等獨特建築都是朱色的,被綠色的夏葉映襯著,更有貴族的感覺。

上賀茂神社內主要建築有本殿和權殿,均為日本國寶。

IMG_9652

IMG_9653

IMG_9657

IMG_9664

但我分不清那一座是本殿或權殿,只覺得建物的形式優雅美麗。

剛好到訪的那一天,遇到一行應該是重要人物來參訪上賀茂神社,看到許多神官帶領著貴賓。

IMG_9645

IMG_9647

IMG_9656

IMG_9659

IMG_9662

我居高臨下的望著他們走往本殿,進入本殿需要參拜費,其餘地方自由參觀,這是我第一次花比較久的時間好好在上賀茂神社境內散步。

IMG_9667

IMG_9676

IMG_9678

每年5月15日,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賀茂祭),正是在上賀茂、下鴨兩神社定期舉行的,是個平靜優雅的古老貴族祭典,建議對京都有一定了解的人來參加,不然會覺得無聊。

我在上賀茂境內悠悠晃晃的繼續走著,望著天光與淙淙綠葉,家人在奈良小川戲水,總覺得有種神秘的力量在牽引著甚麼,那是光,那是影子,那是我們走在千年裡的細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