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資源班老師的提醒,掛了一個月的號,今天特別請假帶洋回兒童評估發展中心做評估,從三歲多洋因為發展遲緩,開始接受評估和上課,學齡前,歷經了漫長的評估與許多年的語言治療,如今孩子一轉眼,已經七歲多了。

掛了同一個心智科醫師,從大班開始,回到兒童發展中心,就一直給這位女醫師評估和診斷,我蠻喜歡這位醫師的,她一直用很正向的態度,來看待這些可愛的孩子。

上了小學,早已經脫離早療系統,變成半年再回來給醫生看看就好,醫生主要就是和洋聊天,還有和家長聊天,了解洋上學後的情形或困難。

洋目前比較大的問題就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以及與同儕社交的問題,當然這些都沒有特定的方法可以解決,只能慢慢學習與調整,並且靠老師或爸媽給他協助或鼓勵。

今天有一點,我覺得醫生講得很好,就是講交朋友這件事,醫生說其實對洋這樣的孩子,她覺得交朋友不用勉強,有緣分自然就會交到朋友,如果真的交不到朋友,要跟孩子說也沒關係,有一天,自然會有欣賞你喜歡你的朋友。

其實,我們也與資源班老師討論過,討論洋升中年級後,需不需要再去資源班或是安置班級?資源班老師說比較擔心他注意力不集中與分散的問題,其實我們也很掙扎,但其實還是覺得洋確實需要比較了解或包容他,有彈性也能互相溝通的老師,對他幫助比較大。

今天和醫生聊天,聊完心情蠻好的,發現醫生有一些地方和我的想法是一樣的。

她說這個年紀的孩子快樂最重要,讓他選擇可以愉快的事情來做,如果現在都不能快樂,那以後快樂就更難了,確實如此,畢竟長大與快樂,是以等差級數在下降的。

我們與孩子的保存期限很短,隨時就可能過期了,在這段保存期限裡的回憶要如何,就取決於父母的態度了。

離開醫院後,從早上洋就說中午一定要帶他去醫院附近一間他很想念的六十年豬腳飯吃飯,洋吃飯時,誇張還有稱讚好吃的表情,連隔壁桌的正妹上班族都笑了。

繼續前進吧,孩子,我門會一直陪著你。

<朋友>

昨天晚上,和哥哥一起看這本谷川俊太郎的<朋友>,這是一本描述朋友是甚麼的圖文書,在看書的過程中,我一邊也和哥哥聊著甚麼是朋友?你身邊有這樣的朋友嗎?

哥哥說,我身邊都沒有這樣的朋友,沒有朋友會聽我很多話,我難過的時候也沒有朋友會來安慰我,也沒有朋友會跟我一起做我喜歡做的事。

所以你都不會跟同學玩嗎?

會呀,但是他們都一下子就不跟我玩了,說我都不遵守遊戲規則(我心想確實是你這樣的孩子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所以你在班上有比較好比較會一起聊天的朋友嗎?

沒有耶,他們都只跟我交一下朋友,就說要跟我斷交了,而且我最近都沒辦法下課,也沒辦法出去玩。

那你覺得爸爸媽媽是朋友嗎?(我這麼一問,他突然有點愣住)

爸爸媽媽就是爸爸媽媽呀,為什麼是朋友?

那你覺得你是不是可以跟爸爸講很多你想說的話?你難過的時候是不是會想找爸爸說?你有困難的時候是不是會請爸爸幫忙呢?

對呀,我覺得會。

那我們就是朋友呀,因為這些都是朋友會為你做的事。

所以我們也是朋友?(確實,對不太能有模糊空間的他來說,這樣理解有些困難)

恩,爸爸有時候是爸爸,有時候你也可以把爸爸當朋友。

好,那我們要不要來看另一本"鐵路腳的孩子"?(馬上就忘了剛剛討論的事)

雖然和哥哥討論這樣的話題,不免還是覺得有點心酸,對社交能力薄弱的他們來說,交朋友可能不像一般人那麼簡單,但是我想那都沒關係,至少對現在的他們來說,能感受爸爸媽媽是瞭解我會聽我說話的人,這也許是更重要的事。

PS:後來他自己又想到,說有一個女同學都會教他功課,算不算他的朋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