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67

今夜燈光影暗淡 難忘的鳳凰橋
像彼暝冷酸酸 摧著阮目屎滴
心愛的彼個人 因何放阮做你去
----難忘的鳳凰橋

[走著橋:古橋閱讀與散步]是一本專門在介紹台灣古橋的書,作者是王派仁,我頗喜愛這本書,因為這本書的關係,我才特別開始會特別注意一下我們平常走過覺得理所當然存在的橋,對人的生活與歷史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經過東河橋往北,就會經過另一座古橋-都威橋,他是臺灣東部海岸地區僅存的三座日治時期橋樑之一,但是你可能很快就呼嘯而過,完全找不到這座橋,他是東海岸上最被人忽略的古橋,但過去在日治時代,卻是臺東 - 馬太鞍道上最重要的一座橋,下面流的是都威溪,是過去撿寶石的著名溪口。

IMG_0566

IMG_0570

IMG_0572

舊都威橋於1998年廢棄,取代的是當初因為進行台11線拓寬而興建的新都威橋,由於新的都威橋比舊都威橋的位置要高不少,舊的都威橋就在新橋下方,所以經過時幾乎是看不到的,當然也容易被遺忘。

新都威橋

IMG_0565

IMG_0569

IMG_0573

IMG_0575

已經八十歲的都威橋,如果大家找到他的話,其實早已是雜草叢生,橋的部分也毀損嚴重,橋名和年代也已褪落,橋體結構還算堅固,他還無怨無悔地站在都威溪的出海口,回望著自己的一生,繼續在這裡守護著溪與太平洋,等待著人們再次想起他或是繼續遺忘著他。

台11 線103K

旅行台東必讀:台東深度旅行書籍<緩慢。台東。旅>與<寂靜。京都。台東>

IMG_0574

IMG_0576

IMG_0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