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60

我與孩子的生命旅行故事:追尋電車男孩的光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我說過,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數不盡的鄉間小路,裡面隱藏着我們不知道的故事。

去羅東林場的時候,看到林場裡的車站,第一次知道了歪仔歪這個地名,那是森林鐵道的其中一站。

歪仔歪是宜蘭的平埔族噶瑪蘭族的其中一個社名,噶瑪蘭族以前稱為「蛤仔難三十六社」,歪仔歪是其中一個。

歪仔歪橋位於現今羅東鎮仁愛里南區,當年運送太平山木材的五分仔車會經過此地,便取名為歪仔歪。

據說,歪仔歪在噶瑪蘭語中,有「藤蔓」一說,但因噶瑪蘭族沒有文字記載,也不可考了。

IMG_8946

IMG_8947

IMG_8948

噶瑪蘭族曾是蘭陽平原上最主要居民,但隨著吳沙帶著漢人的進入,掠奪噶瑪蘭族人的土地,百餘年而已,噶瑪蘭族在宜蘭幾乎都要消失了。

我在維基百科裡看到台灣清治末期,歪子歪地區為一街庄,稱為「歪仔歪庄」,日治時代,該庄隸屬於宜蘭廳,大正年間,廳制改了,稱為「歪子歪」。

IMG_8950

IMG_8952

IMG_8953

IMG_8955

歪仔歪名字有趣,查到的歷史緣由也不少,剛好我當天住的民宿在這附近,早晨迎著晨光,騎著腳踏車在田野間飛行,我訝異地當然還是一棟棟矗立在田野間的民宿竟然這麼多,覺得感傷,但我們這些會來宜蘭住民宿的人,是不是也是幫兇呢?我們能做的好像只能盡量挑選所謂的合法民宿。

我一向喜歡漫無目的的亂走亂騎,然後就不小心看到了一個歪仔歪田園廊道的字樣,眼前騎沒有真正的路,就只是一條在田埂間的小路,對我來說,那才是真正的路。

IMG_8956

IMG_8957

IMG_8960

IMG_8962

我不疑有他,就這樣騎在田埂間所形成的小路。

難以形容騎乘在這樣的小路下,周遭的環境與自然之間,拍打著你的五官的感受。

IMG_8963

IMG_8966

IMG_8967

IMG_8968

那些光、那些風、那些水田、那些小草、那些空氣,全都幻成了精靈,飛舞在你身邊。

IMG_8964

IMG_8970

IMG_8972

IMG_8973

IMG_8974

田埂間看到在水圳上的石板橋,彷彿就看到了古人的足跡。

我是孤獨的漫遊者,在孤獨的漫步與行走中,那些光都鑿刻在我的腦中。

IMG_8978

IMG_8980

IMG_8981

IMG_8983

這條田園廊道最後會接到羅東溪,羅東溪有完整的自行車道,宜蘭是水與河的故鄉,到處都可以遇到乾淨的水,光是這點,就是很多城市都比不上的。

IMG_8984

IMG_8985

IMG_8986

IMG_8988

IMG_8991

台灣的美到底還有多少我們不知道的,我們只能一輩子繼續探詢下去。

IMG_8993

IMG_8994

IMG_8997

IMG_8998

IMG_9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