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09

我與孩子的生命旅行故事:追尋電車男孩的光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太平山在日治時代是比較被晚發現的林區,發現時日人驚為天人,沒想到在台灣北部就有這麼廣大與豐厚的森林資源,也開始大量的採伐,和阿里山一樣,興建了太平山森林鐵道。

太平山停止採伐後,沿線的鐵道與車站也慢慢消失,現在已幾乎都看不到了,這些沿線的車站中,最有名也保存最完整的應該算是三星鄉天送埤車站了。

不過對我來說,我最有感覺的是大洲車站,雖然現在的大洲車站早已不是以前的車站,而是原地重建的。

IMG_2106

IMG_2107

IMG_2110

IMG_2111

IMG_2113

頗有意思的是當時太平山森林鐵道的不同路段出資的單位其實不同,其中「天送埤」到「歪仔歪」這段鐵路是租用台南製糖會社的運輸路線,大洲正是其中一站。

IMG_2113

IMG_2114

特別喜愛大洲車站的原因其實在於他附近整體的氛圍,鄰近迷人的安農溪,從安農溪拐近來,就會碰到大洲社區,雖然這裡只是個小社區,但是從這裡的老房子、生活的樣態,都可以感受到過往曾經是熱鬧的地方,現在雖然沒那麼熱鬧了,卻依然爽朗樂觀的生活著。

當我帶孩子在這裡閒晃時,在巷弄老房子的阿婆會主動跟我們打招呼,倍感親切。

大洲車站因為是復刻的,所以顯得太新,上面掛著舊的時刻表,兒子看得很有興趣,不過車站對面的老穀倉,倒還是精神抖擻的,不知還有沒有在使用。

IMG_2115

IMG_2116

IMG_2117

IMG_2118

大洲車站附近就是質樸迷人的一個老大洲社區,穿梭在巷弄裡,很有感覺,這裡的人很親切。

IMG_2124

IMG_2126

IMG_2127

IMG_2128

IMG_2129

大洲過去是稻蔗之鄉,如今產業改變,人口也少多了,會看到已經有一些房子沒有再使用了,徒留下時光的悲傷。

IMG_2126

IMG_2135

IMG_2136

IMG_2272

IMG_2273

大洲有一座可愛的國小,大洲國小,春天去的時候,櫻花正開,天光爛漫,使人著迷。

我們其實來大洲這裡已經很多次了,因為這附近有一間我們很喜歡的民宿,大洲國小對面的小吃店,便宜又大碗。

IMG_2277

IMG_2280

IMG_2282

IMG_2284

IMG_2287

IMG_2288

IMG_2289

早晨這裡的雜貨店是兼賣蔬果的,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以前的時候,雜貨店就是人們的重心,如今,當然全被便利商店取代了。

IMG_2293

IMG_2296

IMG_2297

IMG_2300

IMG_2301

IMG_2305

和孩子說這是以前人生活的樣子,對別人不重要,對我來說,卻是件無比重要的事。

你知道怎麼來?未來才能知道怎麼走?不是嗎?

IMG_2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