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86614_631607620335701_386364557916261369_n

文章部分照片由宏昌提供,本文將同步刊載在"臺東好食光綠色友善餐廳"裡

青春是再也喚不回了,卻可能會老得漂亮,像我們亟待開墾的智慧。像梅乾菜,油脂牽引菜乾,引出甘味;那菜葉久經發酵,蘊蓄出獨特的香氣,和陽光的味道。--焦桐(客家三味)

如果要我選花東縱谷中,我個人最喜愛的地方,我心目中一定會投給關山鎮,關山鎮目前是全台灣人口最少的鎮,但其實在日本時代,這裡是地方行政中心,關山的舊名為「里壠」(Lilong),起源於阿美語,曾經以關山郡管理過現從池上到鹿野整個區域,是當時縱谷最重要的核心市街。

IMG_4329

所以關山小鎮雖然現在已經沒落許多,但是卻完整保留了舊時代的氣息,在小鎮上的街道裡漫步,就像是走進時光隧道,老街道與老屋林立,老時光味沾滿了全身,沒有商業氣息,只有生活的況味,因此在關山也成了我在台東最喜愛的地方。

生活味厚重的關山小鎮,更是美食小吃群聚之地,在巷弄裡隱藏了許多當地人才知道的美食,當然這也是我們一直造訪的重要原因。

S__240009222

關山也是台東的客家重要社區,當然也有很厲害的客家菜館,甚至可以說是全台東最數一數二的,在台九線上的關山宏昌菜館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關山宏昌本是在地人才會知道的美食小館,也是關山客家菜老店了,當初如果不是透過產地上餐桌的計畫,說實在的,我不知經過他們店多少次了,還真沒有機會認識這間好店。

當時宏昌菜館以《十全十美-幸福擂茶飯》套餐做為產地上的餐桌的料理,這是第二代主人試圖以阿太(客語:曾祖母)味覺記憶,結合了十種在地食材,還包括了擂茶三元素(花生、綠茶、芝麻),所創新完成的十全十美擂茶飯,當時光是看到這個創意,就好想親自去品嘗。

25394168_916859415143852_477572985_n

《十全十美-幸福擂茶飯》必須要預約才能品嘗,像我這種喜歡臨時決定上館子的人,都還沒機會嘗過,但是他們家的客家菜早就已經征服了我的胃。

一次朋友來台東玩,我特地帶他們去久違的關山宏昌,當時還不認識宏昌鍾大哥一家人,隨意點了幾道客家菜必點的菜,客家小炒、薑絲大腸、梅干扣肉等,結果一吃驚為天人,那些我曾經以為吃過好吃的客家菜全被遠遠拋在腦後。

IMG_0856

IMG_0862

IMG_0867

客家菜一向口味重,不容易不好吃,宏昌菜館卻在這些傳統的客家菜中,又多了一點自己的創意和巧思,讓這些客家菜吃起來不只好吃而已,像是薑絲大腸,宏昌菜館的薑絲大腸真是我吃過我美味的,因為我個人很不愛大腸,但這裡處理的大腸處理的極好,更厲害的是醬汁,佐入金桔的酸甜美味,多了許多美味的層次。

IMG_0859

IMG_0860

宏昌的花生豆腐,也是我吃過最厲害的其中之一,花生豆腐製作沒有想像中簡單,需要很多細心和耐心,還有不容易吃到的衝菜,這裡也吃得到,他們的燜雞也是許多人必點的菜色,宏昌的拿手菜實在太多,每次想去吃,都一定要找朋友一起去,因為想點的太多,人多才可以多點一點啦。

23517872_900634450099682_2688809925306660037_n

23519055_901145930048534_2250335765562887894_n

宏昌的鍾大哥是老關山人,對關山的歷史文化非常熟悉,如果你也喜歡關山,他可以跟你說好多故事,有時間還可以幫你導覽,慧珠姐好客又親切,女兒欣芝活潑又有個性,他們一家人傳承了這家客家好滋味,用不同的個性,除了謹守傳統的客家風味,更想將客家菜的精隨用不同的方式結合,使更多人了解客家菜的美味,像有一次,我看到他們幫某單位做的客家便當,也很驚人,更羨慕可以吃到的人。

22050242_1691865007492442_776213424833800402_n

S__68477046

宏昌最近也翻修了自家的餐館,以低調的清水模做為外觀,內部的空間,雖然翻新,卻也保留了許多舊時光的物品與建物,變成了非常有味道的懷舊空間,那些老廚櫃、老椅子與紅磚牆在溫暖的燈光下,訴說著這裡的食物故事,傳承了一代又一代的好滋味,整個空間,和他們家的人與菜非常契合。

22769836_1716297551715854_5290572992445445796_o

S__68477045

我多麼羨慕台東人,有這樣用心又實在的好餐館,不用花太多錢,就可以享受到這樣的美好滋味,吃過宏昌的客家菜後,有一個缺點,就是再去吃其他的客家餐館,難免就會跟宏昌比較,然後就會忍不住常常有想回關山的念頭了,坐火車的路上,思思念念還有聞到的味道,都是他們家一道道拿手的家常菜滋味。


關山宏昌菜館
956台東縣關山鎮順興路6號
08 981 1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