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本詳細圖文收錄在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中

壽岳章子在京都三部曲中的<千年繁華>中,曾經提到了許多她從前居住在南禪寺附近的兒時記憶,我想如果看過的人,很難不被吸引前往南禪寺,南禪寺是賞楓勝地,賞楓人潮驚人,如果可以選在別的季節來到,在南禪寺或是附近的巷弄裡,才可以真實的體會壽岳章子所寫的京都時光。

如果你住在某負盛名的京都町家民宿和樂庵,早晨的散步,一向是可以在旅行中最能開啟感官的方式,也是我最喜愛拾遺的旅行小時光。

夏日早晨不到六點,天光已亮,但整個城市尚未完全甦醒,趁著所有的人都還在熟睡,我獨自的開始從和樂庵出發散步。

丸太町通老屋

和樂庵附近就是熊野神社,我知道坐公車都要坐到這一站,但卻也未進去過,熊野神社是日本各地都有的重要神社,其實我不太清楚拜的是什麼?但是早上去參拜時,覺得相當幽靜,神社裡的老樹像是有靈性一般,繪馬上的圖案也頗有趣。

早晨附近環境很幽靜,這裡離哲學之道不遠,沿著丸太町通散策,一大早往哲學之道散步,舒服愜意,沿途可以隨意見到觀察不同的人家。

往哲學之道的方向走去,會見到另一個相當有意思的神社-岡崎神社,這個神社比熊野神社要大了許多,從街道往岡崎神社裡望去,夏日一片蒼鬱,會把人吸進去。

安產求子的岡崎神社

岡崎神社是京都有名的安產求子的神社,著名的吉祥物就是兔子,所以這個神社從外到裡,都可以看到兔子,連守護神也是,相當特別有趣。

安產子授御守

岡崎神社的兔子守護神

不過不管是不是要安產求子,這個小神社,我覺得都值得進來看看,畢竟和兔子有關的神社,而且自己又是屬兔的,格外有感覺。

離開岡崎神社,再往前走,會經過我頗喜歡的金戒光明寺,也是賞楓名所。

往永觀堂途中的老屋

往南禪寺的巷弄風景

再往前不往北去哲學之道,從這裡一直走就可以往南禪寺的方向走去,巷弄之間盡是靜寂的人家與隱藏在時間裡的事物,老人家停在老宅前面聊天,孩童在街道間玩耍,或是撇件時間靜靜的在角落和我們打招呼,宛如回到了壽岳章子在京都三部曲裡的風情。

永觀堂

南禪寺方丈庭院

南禪寺巷弄的生活風景

南禪寺巨大的三門不管來幾次,都會為之震攝,比起知恩院和東本願寺的大山門,我最喜愛的還是南禪寺的大門,南禪寺是日本禪寺中地位最高的,範圍很大,這裡也是賞楓超級勝地,秋天時人潮絡繹不絕,方丈庭園的枯山水值得一看。

南禪寺的夏日旅人

院內還有琵琶湖的疏水道-水路閣,是仿古羅馬時代的水道橋,也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紅磚的水橋形式相當引人。秋天賞楓來南禪寺不可錯過的是天授庵,雖然這必須另外付費進去,但小小的天授庵可是賞楓的大明星之一,不可錯過。

百年水路閣

走完了南禪寺,如果累了又剛到了吃飯時間,想要好好吃頓飯的話,可以去順正吃個湯豆腐料理,身心靈都滿足了。

湯豆腐名店順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