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96

千本釋迦堂,又叫大報恩寺,離北野天滿宮很近,在靜謐的西陣區域裡,除了賞櫻,專程來看這裡的阿龜櫻之外,其他季節,會來這裡的人其實很少。

他是一座安靜古老的寺院,根據正殿翻修在樑柱的文字,可以追溯到安貞元年(1227年),距離現在已經快八百年了。

這座佛寺與一般平安時代的貴族式寺院不同,是屬於民眾的寺院,是當時流行的釋迦念佛的道場,在”徒然草“裡有提到,大報恩寺的高僧開啟釋迦念佛的風潮,也就是只要念佛就可以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IMG_1370

IMG_1373

IMG_1374

裡面的佛像有多尊已是重要文化財,大報恩興建時,是京都重要的轉折期,建寺於1221年的當時,發生了承久之亂,戰爭結束後,平安時代正式結束,迎來了鐮倉時代。

京都市千年來,不斷地遭受各種戰亂,大火,災難等,幾乎沒有留下什麼平安京的建物,千本釋迦堂算是還可以看到一點痕跡的寺院。

IMG_1375

IMG_1376

IMG_1378

IMG_1379

大報恩寺曾在應仁之亂燒毀(也就是京都人所稱的上一次戰爭),只有正殿未燒毀,是這個區域最古老的寺院,他代表平安時代的結束,武家時代的開始,也是從貴族轉化成庶民時代的交替點。

IMG_1383

IMG_1384

IMG_1385

IMG_1388

我去大報恩寺,剛好是冬天,天空是透明的藍,阿龜櫻仍是枯枝,寺院裡的巨大樹木赤裸裸的,像是守護這裡的巨人。

IMG_1380

IMG_1381

IMG_1389

IMG_1390

這裡是一個使人感到相當寧靜的寺院,閉上眼睛,彷彿就會聽到數百年來,不斷在這裡迴盪的念佛聲。

IMG_1391

IMG_1392

IMG_1393

IMG_1395

本文資料參考『京都。千年之都的歷史』\高橋昌明著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千本釋迦堂(大報恩寺)
日本〒602-8319 Kyoto Prefecture, Kyoto, Kamigyo Ward, 七本松通今出川上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