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52465_10155413219950753_5968405500739693292_o

昨天晚上打了孩子生病的慌亂過程,今天有一位課後班老師跟我說,她看了我臉書寫的過程,覺得很恐怖,實在不敢生小孩,她寧願養貓狗就好。

我說貓狗也會生病,也會吐呀,你還不是得要全心照顧他。
她說,可是他們不會不聽話,也不會惹我生氣。

是呀,真的是這樣,生孩子養孩子,為他們付出一切,但他們可能還是會繼續惱怒你,讓你不開心,那為何要生小孩?

怎麼想都是虧本生意,吃力不討好,如果能夠選擇自由自在快樂的工作與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還能沒有負擔的到處去旅行,誰會想選有小孩呢?

其實,我也從未跟人說服過,有孩子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生孩子?因為怎麼想都覺得自己沒有說服力,那些沒有孩子的夫妻,也都過得很好呀,有著自己想要的生活,為何一定要有小孩?

但我最近在看史蒂芬霍金的時光旅行,讚嘆這位天文物理學家的天才與超凡視野,霍金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他一直想探尋宇宙的起點到底是什麼?他從宇宙大爆炸回推,宇宙的一開始,應該是個奇異點。

其實我在看霍金的這些宇宙起點的想法時,一直就想到孩子是如何誕生到這個世界的事,當他們在母體誕生的瞬間,不就像是宇宙的起點嗎?每個生命像是一個奇異點,然後開始每個宇宙與銀河系的一生,當然每個宇宙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可能和別人一樣。

當我們想像每個生命與孩子都是一個小宇宙,我們自己是長大後的宇宙,彼此凝視着,影響着,牽引着,裡面有太多未知我們不瞭解,也有太多未知(好的壞的都是)等著發生,當我們這麼想每個親子之間的關係,都覺得這些事情是很不可思議,更是沒有任何事物可以相比的。

每個生命的開始都是一種選擇,就像宇宙如何誕生一樣,我沒有要美化有孩子的美好,因為確實有很多不堪,但當你以宇宙想著每個生命個體時,有時,你真的會好好欣賞他們的變化與美麗,並且慶幸有機會可以凝視着這一切。


28059017_10155319882615753_6998744670494408464_n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2月16日 ·
每隔一段時間回南投,就會在這個翹翹板拍照,這個定格,一直紀錄着孩子的成長,我在這頭,他們在那頭,從一個孩子到二個孩子,畫面裡的孩子不斷長大,但最後面那位女士的歲月卻好像被凍結住,女士說,家人的愛就是她最好的歐蕾。

#女士表示近看就露出許多缺點了
#她看到很多人稱讚覺得很害羞
#我實在很討厭樹被修剪成這樣

27973848_10155324634800753_3749895387501046488_n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2月18日 ·
今年過年,哥哥穿着有喜氣的紅色格子襯衫,顯得帥氣,平常都不給哥哥牽的弟弟,這幾天很給面子,會讓哥哥牽,不過問他喜不喜歡哥哥,他卻還是說不喜歡哥哥,臭哥哥,然後繼續追打他哥哥,這就是兄弟呀!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
3月1日 ·
愛看書的孩子,你會以為他們會找他們喜歡的書,但我越來越認為,其實是每本書在選擇喜歡他的孩子。

哥哥幼時,唸桑達克的野獸國給他聽時,他一點感覺都沒有,但是弟弟卻愛死了,而且這本書的氣質真的也好適合他,他每天晚上必聽,最近聽了至少100次以上了,喜歡到都可以背起來講了,聽2歲多的小孩講故事,可愛到療癒到不行呀!

求求你不要走!我們好愛你!

https://www.facebook.com/lifepoem25/videos/10155348654445753/?t=11

#小野獸當然選桑達克野獸國
#其實有三分多的完整版今天放跳頁版
#請忽略很亂的房間

29103495_10155377194785753_2128698302860886016_n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3月13日 19:57 ·

有時,看到生命是由如此微小的光點,變成現在的模樣,還是會覺得生命是件不可思議的事。

今天臉書上的回顧出現了這張照片,三年前的今天,陪老婆去做羊膜穿刺,看到了針扎入子宮內的畫面,讓我想起了宇宙的星雲圖。

後來弟弟的名字,就是根據這個銀河宇宙的意象來的。

如果長大後,他問我,我會告訴他。

至於哥哥的名字,是因為一部電影,楊德昌的"一一",我因為喜愛這部電影,所以哥哥還在媽媽肚子裡,就已用片中小男主角的名字"洋洋"叫他了。

前陣子,電視可以看楊德昌的"一一",我和哥哥說,這部電影就是他名字的由來。

曾經聽到有人說過,一個人的姓名就注定了這個人的運命,不知道這到底有沒有根據?但每個名字所代表的意念,可能都有一些背後的故事和意涵,那是一種在人間的初始記號,一畫上去,就已存在了。

Yuchi Hsiao
3月18日 19:24 · 為了弟弟

哥哥幼時在交通工具上的偏執和情緒,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家人彼此的包容與溝通,早已穩定許多,但偶爾還是會給你來考驗一下。

昨天去松山機場看飛機,哥哥就一直說,看完飛機他要坐某輛公車,我不敢答應他,他就一直要求,等到看完飛機了,弟弟拖著媽媽往捷運站方向走,因為弟弟想坐電梯。

哥哥看他們往捷運站走,開始有點鬧脾氣,說他要坐他說的那輛公車,他不想坐捷運。

他往公車站牌走去,有點賭氣,這時,他弟已經按電梯按鍵,準備搭電梯了。

這時,我跟他說,弟弟現在如果坐公車,一定不會乖乖坐好,會一直在公車上亂跑,你覺得弟弟在公車上不乖乖坐好,會發生什麼事?

會跌倒,會受傷。

對呀,所以我們為了弟弟安全,先不要坐公車,先坐捷運好不好?等他晚點想坐推車了,我們在坐公車好不好?

好啦!我也不想弟弟受傷,就坐捷運吧!

我摸摸他的頭,說你真是個好哥哥。

雖然哥哥還是常激怒弟弟,但我真心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很愛護弟弟的哥哥。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3月19日 19:46 ·
昨天提到,對交通工具有偏執的哥哥,為了弟弟,願意妥協與改變自己的固着,或許旁人會覺得沒什麼?但對於有偏執的人來說,卻是相當不容易的事。

人到底會因為什麼,而改變妥協自己呢?我想還是因為有愛。

前兩個星期,我要去接弟弟時,弟弟在電話那頭說他大便了,我說,那爸爸過去接你時,再幫你換,弟弟卻說,阿公在幫我換了!

記得阿公曾經說過,他才不要幫寶寶換尿布,大男人怎麼可以幫小孩把屎把尿?阿公是個非常傳統的大男人,會這麼想也可以理解。

但阿公終究還是為可愛的孫子改變自己,當孫子吵著要你換布布,當你看到孫子因為沒換尿布得尿布疹,怎麼會只在乎自己的堅持?

一向都不拍照的阿公,前兩個星期,看到可愛的孫子在學校有活動,綁了可愛的髮型回家,甚至史無前例的請我幫他們爺倆拍照。

把自己變得多渺小,愛的力量就變得多大,不是嗎?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3月26日 19:30 ·
今天是哥哥八歲生日,一大早,他提著媽媽特地做的草莓棉花糖餅乾,帶去和同學分享,班上每個人可以分到一大塊,實在很幸福,因為我們自己都沒得吃呀,我覺得父母親最不同的是,媽媽會更希望用特別的方式來讓自己孩子的生日有意義,親手做的餅乾,有著她對孩子的愛用心意,同樣她也希望讓其他人感受到,像爸爸就顯得隨便多了。

在沒孩子前,我是個不太過生日的人,很奇怪的是,當父母後,好像就會自動的對自己孩子的生日有所重視,我一直在想為什麼?

後來,我終於有所體悟,我覺得我們為孩子過生日,正是為了我們自己,提醒著我們,這些珍貴的生命是如何,是經過了什麼,來到這個世界的?過生日其實正是要我們不要忘記,每個生命的起點與獨一無二。

哥哥,你從宇宙來到人間,已經八年了,希望在人間的旅程,到目前為止,你在我們陪伴下,都很快樂,生日快樂!

29542210_10155415590755753_5340969907775082361_n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3月29日 19:45 ·
哥哥努力了快兩個月,終於完成了他人生的第一本圖畫書,好感動,我每天陪伴他一點一滴創作 ,第一本創作繪本終於完成,仔細欣賞每一頁,覺得他真的好棒,他自己也覺得好有成就感,完成了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這本描繪着他自己從小出生、語言發展遲緩,到成了鐵道狂熱者的故事,絕對沒有任何書可以取代。

#爸爸媽媽鐵道車站還有我
#原本只是寒假作業最後變成一本圖畫書
#希望把這本美麗獨特的創作獨立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