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73

台東這幾年,因為產地餐桌的計畫,興起了一陣以在地食材為基調的慢食運動,許多願意以這樣的精神營業的優質店家,一個個被發掘,甚至被捧紅。

產地餐桌的店家,以池上為最大宗,一開始知道池上阿婆婆,正是因為這個計畫,正當產地餐桌漸漸的轉變到台東慢食節時,池上阿婆婆卻以自己的哲學與方式,踽踽獨行,實踐著他自己的慢食哲學。

六十多歲的阿婆婆,一開始正是以家人的健康而開始她的料理之路,參加了產地餐桌,她說她其實也不會甚麼料理,就是像在家煮飯給家人吃一樣,既然是給家人吃的,一定會用安心的食材,來路不名的食材她都不會用。

IMG_0371

IMG_0374

IMG_0375

帶家人回台東,好幾次都想帶他們來阿婆婆,但時間總配合不上,這次,終於拍掌了,在大寒流之前,預約了阿婆婆的午餐,預約的那一天,比前一日的氣溫差了快五度。

阿婆婆的家就是用餐的地方,一般尋常的鄉下住家,四處長滿了植物,婆婆是喜歡自然與拈花惹草的人,從一進她的家門,就可以深深的感受到。

IMG_0376

IMG_0377

IMG_0378

IMG_0379

IMG_0381

庭院裡種的許多植物,就是她許多料理中,隨手可以拿來用的食材。

婆婆很重視米,也喜歡用池上的米來做各種食物,最受歡迎的當然就是米饅頭。

IMG_0383

IMG_0387

當天只有我們一組客人,用餐是坐在戶外,雖然已經有點變冷,但期待午餐的心情還是很高。

婆婆跟我們說,今天會用到不少原住民的食材,她一直等到我們來了,才開始做菜。

今天料理所用到的所有食材,每一樣都是婆婆去和認識的朋友買的,或是自己種的,婆婆說,這才是在地食材最重要的精神。

當天吃到的婆婆豐盛的無菜單料理

燉南瓜樹豆(需分開煮熟,伴在一起,非常好吃,我很喜歡)

IMG_0388

池上放山土雞,肉實在太有嚼勁了XD

IMG_0398

米饅頭,婆婆最受歡迎的菜色

IMG_0392

豬舌紅藜(紅藜是冬日台東當令食材)

清炒隨手採的油菜花

IMG_0393

炸木鱉葉包薏仁(木鱉葉就種在婆婆的院子裡)

IMG_0398

麻油炒糙米飯(這道也是婆婆的招牌,我們飽到吃不完)

IMG_0395

茴香餛飩湯(木鱉葉)

IMG_0390

今天所有的菜色,或許都是平常吃不到的,但卻是以最池上在地的食材完成的獨一無二料裡,包含了各種族群的飲食文化,原住民、漢人、客家人,這是池上的族群融合,對我來說,這是最有產地餐桌精神的慢食料理。

IMG_0394

IMG_0399

後來,吃完飯,和婆婆聊了很多,婆婆也有點驚訝我對產地餐桌的一些認識與了解,她說現在台東有很多無菜單的店家,無論四季都提供相同的料理,她認為這是違背在地食材精神的,無菜單料理,正是因為能因應季節的變化來改變食材,才顯得珍貴,也才能讓客人感受的四季與食物的變化不是嗎?

阿婆婆米食館(不提供晚餐)
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212號
08986 2003

旅行台東必讀:台東深度旅行書籍<緩慢。台東。旅>與<寂靜。京都。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