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自然完美的交融.JPG

本文為台東深度旅行書籍【五感浪遊。台東的樣子】自序

()如果在台東:一個學生、一個旅人、一個情人、一位作者、一位父親、一個夢想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一代宗師)

日本小說家小川洋子在她的小說裡"人質朗讀會"中,描述著在南美洲幾位被突擊隊綁架的日本旅人,在死亡之前,朗讀和述說著各自的人生故事,這些故事影響了他們每個人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與際遇,我是在2017年的最後一天把這本小說讀完的,心中浮現了無數的雨滴,跨年的煙花正在綻放,我看著身旁心愛家人睡著的模樣,撫摸了他們的臉。

如果有一天,人生將盡,我也必需說一段自己的故事,影響了自己的人生,那我又會說甚麼呢?我的人生端倪中,一定和台東脫離不了關係。

算算日子,已經模糊的花東大學畢業旅行不算,我真的第一次踏上台東,從2003年到現在,已經要15年了,2003年,我因為要去考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去了台東,考試的前一晚,住在中華路上的獅子王旅社(現在改成好樂迪KTV),一晚900元,房間裡老舊的霉味依稀還在記憶裡,那天,我一夜未眠,隔天就去當時還在市區的台東大學考試,昏昏沉沉的我,寫了甚麼也不知道。

我就這樣考上了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踏上了對我來說極為陌生的這塊土地-台東,當時往台東的自強號班次並不多,為了省錢,我常常搭一班早上9:00的莒光號從台北往台東,抵達台東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幾乎在車廂中度過了整整一天,從日光燦爛到夕陽餘暉都已開始染紅天空,有時,這七八個小時中,你看著窗外,天空從細雨、陽光、彩虹、藍天不斷變化,溪谷、海洋、原野、稻浪、小村等地形不斷堆疊,我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卻因為一次次搭上了這班列車,體會到了時間的流動到底是怎麼回事?在空無一人的車廂中,你聽到了時間的聲音,他慢慢的滑行著,從那個時候,我開始知道這是不是就是台東的速度,他一點一滴的滲透到我身體裡。

在台東當學生的日子,我租屋在外,住過了市區的海濱路、仁七街、豐榮路、漢中街,如果把我租屋的點連接在一起,剛好就是一個可以把台東市區覆蓋的框框,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註定?到底那幾年我在研究所上了甚麼課,早已不知埋藏到那裏,我常常騎著摩托車在那些上課以外的寂寞日子,孤獨在台東各地晃蕩,我原本居住的城市是看不到海的地方,住在台東的日子,我第一次感受到海洋距離自己如此靠近,海洋變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我養成了早晨或是傍晚到海邊的習慣,我發現許多台東人也是,因為有美麗如詩的森林公園,我開始有了跑步的習慣,一直延續至今,人想過的生活可以改變習慣,生活的樣貌來自於環境的滋養,我頭一次深刻體驗。

我在台東念研究所的最後一年,在台東認識了一個女孩,女孩是南投人,她來台東找她的高中同學玩,在台東住了一個月,她其實是一個宅女,不太喜歡出門,當時為何會自己跑到那麼遠的地方住上一個月,後來我問她,她自己也不知道,好像有甚麼在召喚著她一般,這位女孩後來成了我的老婆,她在台東的那個日子,我開著我的手排老中古車,常常夜裡載著她奔馳在海洋軌道旁,月光海、滿天的星星是我們的電燈泡,我一次又一次放著冰島樂團sigurros的音樂,海洋裡的眼睛在看著我們,離合器的聲音伴隨著海浪聲,從滿天星斗到夢幻日出,兩人像是在天涯海角中漂浪,彷彿明天,我就要娶這位女孩回家,以太平洋之名。

2007年夏天畢業後,我離開了台東,而我真正思念台東,開始覺得台東是我另一個故鄉,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

從台東回到自己住的城市,我發現自己看待事物的眼光,因為台東而改變了,我住在台東那些日子所習得的一切感官與技能,成了滋養我的養分,喜歡觀察天空、雲朵、風的氣息、自然的變化等,沒有住在台東的歲月,就沒有現在的我,住在遠離台東的城市裡,凝望著天空與雲朵,就會想念著台東,想像著城市裡沒有的稻浪、森林、海洋,知道台東在想念著我。

於是,即使已不住在台東,只要有時間,我仍一次又一次回到台東,開始在網路上書寫台東的美好,從原本居住在台東,到以居旅的身分回到台東,自己的感官與視野也開始游移,但台東還是台東,像是母親般,每一次回到她懷裡,都讓人如此溫暖,不斷用書寫來表達我對這片土地的愛與心情,終於出版了第一本和台東有關的書【緩慢。台東。旅】。

後來,我的第一個孩子出世了,我成了父親,老婆懷孕的時候,我就帶著還在老婆肚子裡的孩子多次回到台東,孩子在子宮裡與太平洋交融在一起,在夜晚的滿天星斗面前,我望著那些星辰,數著自己的孩子是那一顆?到了第二個孩子時,我帶著哥哥,同樣在台東的銀河裡,細數他的手足在那裏?

我們帶著孩子,一家人開始不斷在台東堆疊著我們的記憶,與天空的記憶、海洋的記憶、森林的記憶、原野的記憶和許多台東朋友的記憶,只要有時間,台東就是我們另一個家,雖然我們在那裏並沒有家,但我們都知道心靈的家並非實體的,他是一種念想,一種你回到她身邊就會安心溫暖,一種你甚麼都不做都會被撫慰的感受,然後,我的第二個孩子也出生了。

十多年來,我看著台東巨大的變化,從以前的人煙稀少、原始曠野、純樸自然,到現在許多地方都已漸漸被開發,更繁榮人潮也更多了,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返鄉的人變多了,但商業開發案也變更多了,我持續記錄著台東的變遷與更迭,但不管如何,我們都希望台東變得更好,更不要失去他原本的美麗模樣,還有他的靈魂。

台東是我心目中的緣分之地,沒有台東,我不會變成現在的樣子;沒有台東,我無法遇見那些事那些人;沒有台東,我的靈魂早已汙穢不勘,我的勇氣不足,曾經多次萌生在這塊土地生根的念頭,但卻仍被許多俗事羈絆,始終還無法下定決心回到這塊夢土,那個火苗始終在我心裡,乎滅乎起著,我甚至以為因為家庭與孩子,我離這個夢可能越來越遠了,看完了毛姆的【月亮與六便士】,但後來我漸漸發現,如果我連一個把握當下的人都做不到,更無需談論甚麼夢想,現在生活面對現實的勇氣與態度,應該才是滋養我前往夢想的養份,心一轉,我的眼界突然清晰了起來,我看到我的台東夢似乎不再遙不可及,前陣子,我開始和孩子談論著,我們一起回台東開一間小書店,賣我們喜歡吃的咖哩飯好不好?

台東是個真正能讓你釋放你身體裡的原始感官與靈魂的地方,這本書以五感作為引子,窺探著多年來,我心目中台東的樣子與改變,台東巨大深遠而遼闊,我們永遠都無法輕易地了解他,但只要我們在他身邊,那些你不知道的內在靈魂就會甦醒,我依然是個台東的門外漢,用這本書書寫我對台東的意想與思念,還有我的夢。

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那些海、那些山、那些風、那些雲、那些人、那些記憶、那些靈魂,都在我們的門口徘徊著,光線透過小小的門縫,輕輕地灑落在地板上,門外有歌聲悄悄的響起,彷彿在等著我推開門,一起歌唱。

博客來https://goo.gl/VSWV2u

讀冊生活https://goo.gl/VjiixZ

誠品書店https://goo.gl/9DZDz3

金石堂https://goo.gl/p5p9m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