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49914_1856385797784446_1406603851024302080_o.jpg

圖片來源:南迴4141迴聲音樂節

居旅台東十多年,已經有點忘記第一次自己走過南迴是什麼時候了?其實,我和老婆算是在南迴上認識的,那時多良車站剛廢站,我們在那裏相遇,十多年前,我在台東唸研究所的時候,雖然住在台東市,但老實說,卻也很少去南迴,當然更不用說是觀光旅行客了。

長達一百多公里的南迴公路上,有許多小部落與豐饒的原住民族群,但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比日本韓國甚至歐洲還遠還陌生。

我真正好好走過南迴,是在寫第一本台東的書『緩慢。台東。旅』時,花了時間去探訪了太麻里,大武,大鳥,達仁等鄉鎮的小部落,每走過一次,就驚覺自己對這片土地的無知,每走過一次,就覺得這裡是全台灣最寂寞的地方。

儘管也寫了第二本關於台東的深度旅行書籍『五感浪遊。台東的樣子』,南迴對我來說,其實仍相當陌生。

IMG_9838.JPG

而長達118公里的南迴公路上,連一家醫院都沒有,當地的人只要生比較嚴重的病或是發生嚴重意外,只能和時間賽跑,看是死神抵達的時間比較快或是救護車的速度比較快?

徐超斌是台東達仁鄉土坂部落排灣族人,童年時,因為見到妹妹因感染麻疹併發肺炎送醫不及而夭折,以及幼年看到被部落巫醫的外婆醫治的病人,感受到醫治身體與人心的精神,而立下當醫生的願望,年輕時,他就已經是奇美醫院急診室的主治醫師,2002年,毅然地獨自回到達仁鄉行醫,一個人獨自默默守護這塊全台灣最被遺忘的角落,後來歷經了徐超斌醫生歷經了中風、車禍,仍屹立不搖的守護著家鄉醫療,也被稱為超人醫生。

偏鄉醫療的急迫與需要,從南迴線上,每個醫生要服務的民眾數字就可以了解,全台灣各地的醫生平均醫療民眾為367人,南迴四鄉每位醫生的平均醫療人數高達1454人。

 

後來,徐超斌醫生從2012年開始推動南迴醫院的建立,至今已過了六年,進度雖然持續在推進中,但目前卻還是沒有通過衛福部的申請,尚在審核中。

 

也因為還未正式通過申請,目前好像是募資募款都還不行,只能先等待他的通過。

4141迴聲音樂節,就是為了支持建立南迴醫院而發起的,一群台灣音樂人,希望能讓台灣更多人了解南迴的存在,以及南迴醫院建立的重要性,希望能用歌聲蓋音樂,而開始了這個音樂節。

取名4141的意思,這個數字就是當初徐超斌醫生回達仁鄉服務時,人口的數字,現在當然遠不及4141了,希望有一天,因為醫療與工作環境的日益健全,可以讓部落的人再回來。

前些日子,楊力州導演在百忙中拍下了一個短片”來不及墓園",用一個專門幫人蓋墳的老伯伯來表達建立南迴醫院的願望。

https://www.facebook.com/4141loverocks/videos/2065439530167432/

前幾天,參加了台北的4141迴聲音樂節,看到許多台東優秀的音樂人的演出,巴賴︱舒米恩 I 阿爆︱Sangpuy 桑布伊,四座金曲獎得主,三個原住民族,從山海前來贊聲,為南迴醫院催生,還有徐超斌醫生的現身,都非常感動,雖然場地小,參加的人數不到一千人,但是整個演唱會的氛圍令人難忘,當然也知道,還有非常多人並不知道這件事的重要與存在。

 

45248737_1879944408761918_8002616183847124992_o.jpg

台北4141,徐超斌醫生和歌迷的合照。

然而,南迴醫院的建立,還要等多久呢?

我們等待,也期待,那一天的來到,在此之前,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的存在與重要性,將是最重要的事。

『我們都是徐超斌』的口號,就是要讓徐超斌醫生不孤單,知道有很多人在支持著他。

南迴醫院建立的現況

https://www.4141.org.tw/progress

4141迴聲音樂節

https://www.facebook.com/4141loverocks/

 

關於南迴醫院建立的過程與問題

上篇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143047309/posts/2285962381418508/

中篇

https://www.facebook.com/587400394604351/posts/2142163815794660/

下篇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143047309/posts/2294254217255991/

籌備處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SouthlinkFoundation/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