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9月1日
 

大雨後,兩小在自由廣場狂奔,無論你覺得別的國家比我們多好,多唱衰我們自己。別忘了,多少人努力而換得的現在的自由,才是這塊台灣土地最無可取代的價值。

 

undefined

為了讓洋能依照自己的課表整理書包,不要老是把一堆沒用到的課本拿回家,於是我請洋自己再畫一次功課表,希望他能印象深刻一點,他真的是愛畫畫的小孩,連課表都要畫上小插圖才滿意,要不是我阻止他不要畫那麼多,他可能每一格都要畫呀XD

undefined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9月20日
 

沒有結婚生子前,我從沒有想過有孩子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為何一定要有小孩呢?我不懂,也很難懂。

有了孩子後,一路矇懞懂懂也無知,撞得頭破血流,跌跌撞撞的,才慢慢懂得一些孩子與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最近,因為喜愛的演員樹木希林過世了,我每天都在重看她的電影,橫山家之味、比海還深、海街日記、戀戀銅鑼燒等,我們家兒子也跟著我一部看過一部,而每一部,他都有他自己觀看的方式。

哥哥漸漸長大後,會開始和我一起看電影,和我一起看小津安二郎、溫德斯、是枝裕和、侯孝賢等導演的片,他從未說過無聊,甚至喜歡討論這些電影,這些電影似乎也慢慢的開始滲透到他的體內,以後長大的他,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呢?我相信和我們一起做過的事、一起看過的電影、一起聽過的音樂,都會有關係。

生命與生命之間的互相影響與感染,是難以言喻的,可能要很久之後,你才能感受到另一個生命裡,包容了那些光。

當孩子長大後,做的任何事,感受的任何事物,選擇的任何關係,或許都與兒時的記憶,與父母的記憶,有關。

有一天,當他獨自在電影院裡看著電影或是旅行,他可能會想起了和父親一起看過的侯孝賢的戀戀風塵,或是橫山家之味的旋律,海街日記的極樂寺站,小津安二郎晚春裡的鐮倉等。

我們在不在他身邊,都已不重要了,因為生命會用另一種方式傳遞下去,發芽,在彼此內在成為無可替代的事物。

我相信那是宇宙裡最動人的法則。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9月22日
 

以前回南投,怕孩子無聊,常想帶他們到處跑,現在回南投,卻覺得多待在外公外婆家,或是附近走走逛街,吃着外婆好吃的控肉,在陽台外的小游泳池戲水澆花,躺在磨石子地板上,翻着媽媽兒時的舊照片等,對孩子來說,不同的家,不同的記憶,長大之後,或許都是他們珍貴的回憶,不管在那裏。

Ps:中秋節還是跟夏天一樣熱但聽說過兩天秋天就要來了

42218085_10155764496840753_3493829752106516480_n.jpg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9月29日
 

雨日的週末,教兒子寫數學功課教到氣的半死他還是不會,唉,只好先看看他的亮點,他剛完成了小學的第一篇作文,寫的很棒,我只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地方,勉強只會互相傷害,還是多看孩子的亮點吧!

42800839_10155779614050753_7003412546606596096_o.jpg

42721213_10155779172860753_6820516440957779968_o.jpg

42756629_10155779172985753_6359534929608441856_o.jpg

孩子因為個性的關係,人際關係對他來說,一直是個障礙,也始終沒什麼朋友。

他一直也不常跟我們說學校發生的事,有時,都要一直問,他才會說出一點,最近,也才知道一些他以前被嘲笑被欺負的事。

晚上,又因為學校發生了一點事,被同學摔,後來才又講了一些班上同學嘲笑他捉弄他的事,聽了有些難過,但我也和他說,無論你到哪裡,都一定會發生這些事情的,學會如何回應這些人,學會保護自己,這才是更重要的,這些人才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找你麻煩。

但我並沒有和孩子多說,他的人格特質,可能到了高年級或國中,這些情形會更嚴重。

雖然不免還是為孩子難過,他沒有朋友,也會被別人嘲笑捉弄,那上學快樂嗎?我問他,他其實還是樂觀的孩子,他說並不會不想去學校。

孩子越大,越能感受到社會的陰暗面與險惡,我們不可能一直在身邊保護他,只能教導他引導他,如何照顧自己,保護自己,讓自己不要受到傷害,自己難過或是不舒服的時候,可以怎麼處理?

我們也要相信,孩子可以慢慢學會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如何找到與人的相處之道,該怎麼處理遇到的困難?至少我們要讓他知道,家庭永遠是他最溫暖的避風港。

當我們跟孩子說的每一個解決問題的方式時,往往也透露了我們心中的世界是甚麼樣子?

有人說,讓自己不被欺負的方式,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強更壯,別人就不敢欺負你,雖然我也是想和孩子說,應該要多運動讓自己變得強一點,但是如果你透露的就是這樣的解決方式,那不就跟那些人一樣嗎?不就是告訴孩子,只要力氣大拳頭大,就是有權力的人嗎?

有人說,不要管那些嘲笑你的人,看看身邊有沒有你喜歡的人就好,我想這只是一般人的觀點,並沒有真正的瞭解每個孩子的不同?對有的孩子來說,交朋友並非如此容易,他們可能很努力,但仍沒有朋友,這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的人格特質不同,如果沒有遇到了解他們特質的老師或同學,很難真的交到朋友,真的不要以為交朋友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件容易的事。

和孩子討論與告訴他,如果別人嘲笑他或是做一些他不舒服的事時,他可以怎麼做時?孩子可能會說,但是我就是做不到呀,我就是這麼弱嘛!

請他發生這些事情時,可以跟老師說,讓他在家裡嘗試練習怎麼說時,他一副很害羞內向,好像自己做錯事一樣,你會覺得又不是你的錯,為何你要這樣說話?但這就是他,他不擅言語表達與描述,也不喜歡自己當告狀的人,而且他甚至覺得可能跟老師說了也沒用。

我曾經和孩子說,一個人的個性是無法改變的,他其實真的也把他聽進去,其實我們並沒有要孩子改變自己,他的善良、直白、內向、害羞、容易陷入自己的情境等特質,都是他真正的樣子,或許這些特質,也成了別人嘲笑他的特質,但那都不是他的問題。

你就是你,沒有人可以跟你一樣獨特,做自己很難,因為在別人眼裡,你就是一個跟別人不同的人,在大人眼中有趣的你,在小孩眼中可能並非如此,如果能遇到了解你的老師或同學,是你的幸運,但你要知道,其實要遇到真的很難,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身上,不用怕,在你還沒有獨自面對大海前,我們會陪伴著你,用你自己的方式,慢慢划向大海。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10月8日
 

有人問我,哥哥不是很會講自己喜歡的東西嗎?為何沒辦法和老師或別人說清楚他自己發生的事?對一般人來說,所謂的敘事,可能區別沒那麼大,會表達就是會表達,不會表達的就是不會。

但事實上,你在孩子身上發現的並非如此,常常在問他學校發生的一些事情,哥哥就沒辦法說清楚,他總是東拼西講,時序亂跳,有時還彼此互相矛盾,你必須像福爾摩斯般,才可能慢慢拼湊出可能的事實,他在學校可能也是如此,當發生問題,他與同學與老師,也許就無法清楚表達自己遇到的困難與狀況。

放假時,因為他剛好和弟弟發生一些突發衝突,我就想趁此機會,請他好好把剛剛發生的事,重新講一遍,結果哥哥又開始沒有時序,東拼西講,而且一直講無關緊要的細節,我請他依照時間順序,把剛剛發生的事情再講一遍。

然後,他還是執著地想從某一些小細節開始講(他們總是很在意一些小細節,但這些小細節對一般人來說卻是無關緊要的),我只好一直糾正他,請他從頭好好地講,那一些是重要該講的部分?那一些可能講了別人可能更無法理解你的意思?

他覺得有點困難,一急就哭了起來,跟我說,我就是不知道該講那一些嘛?我就是不會嘛!

最近覺得,對哥哥來說,我想在學校如何和老師與同學清楚的表達事情或是尋求解決,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也有屬於自己的表達方式,但要有所謂的社交,還是必須在同一種頻道上才可以做到,這是我們必須教孩子的。

而每個人獨特的特質,在這一方面不行,也代表在某一方面,他可能有過人的特質,我們無需讓孩子跟別人一樣,只要讓他一步步更瞭解自己就夠了。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10月11日
 

剛上小一的時候,我們傻傻的,也和很多人一樣,讓孩子跟大家一樣去補英文,其實哥哥也沒有排斥,但一個星期要上三天,常常回來問他,他也說不清楚上了什麼?

學校的英文成績當然也很普通,有時還考很爛,我們都想,補英文都考這麼爛了,幹嘛補呀?浪費錢。

後來,上了小二,終於在哥哥的要求下,不補英文了,除了哥哥不想去之外,我們也覺得太他辛苦了,一個星期要上那麼多次課,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

後來,沒補後,變成在家裡自己練習,結果,變成我們很累,因為每次要他練習和複習英文,他都一直哇哇叫,又是耍賴又是情緒不好,搞得我和老婆常很火大。(所以真的要𠂆𠂆𠂆異子而教)

升小三後,本來又想幫他找適合他的英文補習班,但因為老婆晚上要上研究所的關係,也沒辦法去,但是我們換了方法,我和他討論,一起訂了一個英文的練習時間表。

星期一要練習什麼?星期二要練習什麼?星期三要練習什麼?都先規劃好,一開始他也是要三催四請,一直哇哇叫,都習慣了之後,他每天就會看他的功課表,開始按表操課,自己看今天要練習什麼,我們提醒後,他還是會去完成。

他也沒有因為這樣,不喜歡英文,反而看他常常練習和聽說時,看起來都蠻開心的,我現在反而覺得他的英文有在進步,學校小考也都不錯呢!

我還和他說,補英文省下來的錢,可以拿來出國旅行,晚上他唸完英文,又有自己喜歡的自由時間,一舉數得呀!

Yuchi Hsiao──和 Charlene Yang 
10月24日
 

台灣的鐵道以及台東,對我們家來說,都有著最濃烈的情感,這次普悠瑪事故,造成那麼多人死亡,而且幾乎都是台東人,非常令人難過與不捨,於是我和哥哥討論,決定由他寫一封信給卑南國中過世的師生的家人,希望能為他們加油打氣,早日平復傷痛,這是我們父子覺得至少能做的一點事。

43768536_10155830181345753_5710238524171616256_o.jpg

下班去接兒子,秋高氣爽,我們去湖邊的公園散步,邊走邊聊,兒子聊的竟都是台東的事,而且問我,爸爸,我們什麼時候“回”台東呀?

我第一次聽到孩子用了“回”這個字來形容台東,心中有點高興,我們與台東的緣分,慢慢延伸到了孩子的內在中,似乎在他心中,台東的位置早已不同,也成了他另一個家鄉一般。

他說著下次回台東要去吃的地方,關山宏昌菜館、池上田味家、大陸婆婆山西麵食、寶桑路的廖媽媽肉圓、老里長雜貨早餐、蘇天助素食、寶桑蚵嗲等,怎麼都是吃的呀?哈哈,儼然已經是一個小台東通了。

這幾天晚上,他在看的書,竟就是我寫的“五感浪遊。台東的樣子”,還把裡面的文章唸出來,邊唸還邊說,爸爸,我覺得你寫的不錯耶XD

然後,他把這本台東的書放進書包,說他想拿去學校下課看,還說要跟別人說,這是我爸爸寫的,是怎樣?突然變成我的讀者和粉絲嗎?哈哈,我真是受寵若驚,一本書,能有自己的兒子當粉絲,真的就足夠了。

不過,說真的,看到孩子看自己的書,閱讀自己的文字,那些與孩子在台東的無數時光,以及在他們身上沾染上的台東氣味,都反射在我們的內在中,我其實很感動也很溫暖,生命的延續與連結,往往超過我們所想像的。

五感浪遊台東的樣子
台東已成了我們父子的心靈故鄉

 

傍晚去接孩子放學,遇見11月第一個上班日的夕照,生命的燦爛總稍縱即逝,2018年也剩下最後兩個月。

接哥哥回家時,他問我昨天為何因為一件小事那麼兇罵他,我說我昨天有點誤會他了,也實在沒必要那樣生氣,我和他道歉。

明天他要期中考,基本上,我們很少讓孩子額外為期中考做太多準備,當然他的成績也都不怎麼樣,晚餐後,我問他,明天期中考,要不要幫你複習一下?他沒拒絕我。

日常是瑣碎的累積,每一件事,都很平凡,但也正因為平凡,那才是真實的。

小獅王和小猴王的組合

有哥哥來玩真棒吔

undefined

 

遺憾的是今年運動會還是下雨,弟弟第一次參加學校運動會,和去年在私幼的運動會一樣,別人在跳舞,小獅王還是在發呆,今年是在找媽媽,比較進步的是沒有哭了,哈哈,真是始終如一的小孩呀XD

46482456_10155876768775753_4145627056870260736_o (1).jpg

這是十多年來運動會補假日,最累的一天,比上班日還累,因為我們家弟弟也補假一天,從一早就被他挖起,一整天都在陪他,一起找了好友吃飯,一起去了他最愛的動物園,一整個下午看了好多動物,週一微雨的動物園,無人又悠閒,傍晚,還帶他坐捷運,趕去哥哥學校接哥哥,回家前,明明下着雨,他又一路吵着要去玩溜滑梯,讓我們進退不得。

明明那麼累,而且都沒有趁難得的補假日,和往年一樣,去做自己喜歡的事,看電影,逛書店或去咖啡館看書,但是在動物園一路看到弟弟開心的模樣,看著他一路和許多動物互動的模樣,對我來說,卻充滿了富足。

undefined

弟弟特別喜愛男性大人,舉凡阿公、阿伯、叔叔、哥哥都是,常常出去,自己就會跑到陌生男子前面,對他們笑。

昨天坐捷運,碰到一個和我們一樣坐在第一車箱在錄影文湖線無人駕駛的外國人,弟弟從頭到尾都看着人家笑,後來我們還玩了起來,這位外國人長的神似布萊德彼特,真的好帥,不要說是弟弟,連我都忍不住一直盯著看呀!哈哈!

46480095_10155883083015753_3518058160839458816_o.jpg

第一次在家玩拼圖,神情好認真,而且弟弟知道找相近的圖案、顏色,然後試著組合它,真厲害!

undefined

哥哥最近畫的人物慢慢在進化,連內容也都貼緊時事呀,哈!

 

46506141_10155888139430753_485983478052028416_n.jpg

晚餐時,只是短短的一頓飯,卻被兒子好好的教育與學習了一番,對於天賦這種事情,即使看起來在學校一點光亮別人也看不到,對我們來說,那還是一種生命的奇蹟。

晚餐,突然講到泡麵,我和哥哥說最近再看一部日劇,是和泡麵有關的,問他要不要看?

哥哥接著就說,對呀,泡麵是在日本發明的喔,在1958年,發明的人是從台灣過去日本的吳百福。

講完之後,他又開始說起了一些跟食物有關的故事。

像是發明鐵罐頭的加拿大人,是如何發明鐵罐頭的,還有在很久以前,埃及奴隸如何發明麵包的。

這些東西,我一個也不知道,他竟然說的好像常識一樣XD,我問他怎麼知道這些事,他說是看書的。

平常,我不太會管他看什麼書,哥哥是個雜食閱讀者,什麼都會拿來看,然後竟然就跟電腦一樣,只要有興趣的,看完就一一地將他烙印在腦袋中,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昨天去運動的時候也是,一路跟我們說著各種交通工具的年代表,他一口氣說了一堆,我問了好幾次,才勉強記了一點下來,他們對這些事物,幾乎是過目不忘,根本與背一點關係都沒有。

倫敦地鐵是1863年開始行駛的,奧地利是1879年建立的,東京銀座線是1927年通車的,北京地鐵是1971年,台北捷運則是1996年,你要說記這些的用途是什麼呢?我也不知道,但這就是一種天賦。

然後又問我,你知道RTRT的ATO無人駕駛系統是那一國人在那一年發明的嗎?各位朋友,你知道嗎?哈哈!

昨天,和兒子聊天,他無意間說到,他現在有一個好朋友了。

聽到一直都沒有朋友的他,自己說有一個好朋友,我聽了又驚又喜,連忙追問。

所以是誰呢?

他有點害羞的說,是一個女生啦,不是男生。

所以你們平常會一起做什麼嗎?

阿就我們常常一起看國語日報,我們班只有我們兩個會看而以。

所以你們會討論報紙裡的東西嗎?

其實大部份時間都是我在講啦,她會安靜聽我說。

所以她是一個很安靜的女生?

對呀,她沒有很愛說話。(果然還是要這樣聆聽型的朋友,才有辦法接受哥哥呀,哈哈)

我前幾天還跟她說,你知道嗎?法國的洗衣機洗一次衣服要花兩個小時又42分耶,很誇張嗎?(哥哥講這個的時候,也用很誇張的聲音,看來他平常不知道硬塞了多少這些冷知識給他的好朋友)

所以你也是用剛剛那麼誇張地聲音講嗎?你好朋友沒有覺得很好笑?

沒有呀,她會安靜的聽我說,然後對我微笑。

我聽到哥哥說著他這位好朋友的事,心中很溫暖。

人與人的相遇與頻率是如此奇妙,一個安靜又喜歡微笑的女孩,真的謝謝妳。

晚上的牛肉咖哩,連挑嘴和食量小的老婆都吃的津津有味,還說好吃到想帶飯,洋還畫了一張圖,看起來像是飛機上,他的意思是要老爸在飛機上提供牛肉咖哩嗎?廚師看起來很緊張呢,看來是一件苦差事呀,別害老爸了,哈哈!

46804327_10155896067615753_6347151160209571840_o.jpg

我的志願

47075539_10155898065965753_8242977530282246144_o.jpg

有老靈魂的小孩,喜歡的東西就是和別人不同,他畫的古早味雜貨店,真是琳琅滿目呀!

47426533_10155912061855753_2871736329492758528_o.jpg

溼冷雨日,安排全家人一起包水餃,雖然沒有兄弟齊心,其利斷金,有一個人從頭到尾都在搗蛋,哈哈,不過一家人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仍是無價呀,本日無價午餐-全家人一起完成的高麗菜玉米豬肉水餃。

 

47689418_10155917743260753_7654785577320972288_o.jpg

48046677_10155917742920753_4190806805699362816_o.jpg

48281816_10155917743700753_5114917668528324608_o.jpg

48350104_10155917743405753_6225102174070767616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