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ymag-mr-children-02-e1533291611178-800x479-1.jpg

首圖來源:Mr.Children twitter

 

從原本沒買到Mr.children演唱會的失落,到有小天使出現,得到2019年2月2日的演唱會的票,變成超級期待演唱會那天的到來。

 

我後來會喜歡日本的文化,想想其實與這些日本的流行歌手密不可分,我從錄音卡帶開始,就開始大量在聽日文的流行歌,當時桑田佳祐與南方之星、Mr.children、Trf、安室奈美惠、B'z、Glay GLAY、 LUNA SEA 、B'z、松任谷由實等樂團與歌手,佔據了不知多少我的耳朵,當時版權的觀念還很亂,所以我買了一堆精選輯,真的聽的很過癮。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Mr.children和LUNA SEA。

 

當然很多歌手隨著時間與時代漸漸消逝,只有Mr.children屹立不搖,也是我喜歡最久的日本樂團,喜歡的歌不計其數,但我最熟悉的其實是在他們出道10年內所出的唱片與歌曲。

 

最近很多地方都列出他們的必聽經典和金曲,但對我來說,Mr.children的許多曲子,都與人生的許多回憶,堆疊在一起,那才是我們心中獨一無二的Mr.children。

 

我聽的Mr.children第一首歌就是"君がいた夏",那是他們1992年出的首張單曲,當時非常非常喜歡,常常不斷的循環再聽,那一年,我高三,是我準備考大學的那一年,光華商場準備拆除,我仍不斷在獅子林的電動間徘迴與戰鬥。

 

君がいた夏

 

然後,在準備考大學時,聽到了另一首【抱きしめたい】,這首歌對我來說,是充滿回憶的神曲,他也被用來做為日劇天使之愛的主題曲,但那時,我還沒開始看日劇。

 

抱きしめたい

 

上大學後,那一年,我在大學差一點被二一退學。《innocent world》和《Tomorrow never knows》這兩首Mr.children的經典神曲和金曲,分別問世,《Tomorrow never knows》是1994年日本電視劇《青春無悔》的主題曲,後來我才知道《Tomorrow never knows》這首曲子,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帶給許多人無數的希望與鼓勵,後來這首單曲的銷量,將近300萬張,是日本Oricon單曲榜史上銷量第7的單曲。

 

《Tomorrow never knows》也是我極愛的曲子,百聽不膩,心情難過時,就會拿出來聽。

 

innocent world

 

Tomorrow never knows

接著兩個我喜歡的歌手一起合作,櫻井和桑田佳佑所唱的奇跡の地球,也是我心中的經典中的經典,開頭的電子樂,真是想忘也忘不了。

奇跡の地球_桑田佳祐/Mr.Children_Instrumental_歌詞
 

大四那一年,我第一次戀愛,Mr.children出了《名もなき詩》,也是他們最暢銷的單曲,沒幾個月,戀情結束了,我一直聽著《名もなき詩》,唱著我不懂意思的歌詞,以為darling就是全世界。

 

生涯を君に捧ぐ  

あるがままの心で生きられぬ弱さを

誰かのせいにして過ごしてる  

知らぬ間に築いてた自分らしさの檻の中で

もがいてるなら                                                                    
僕だってそうなんだ

 

《名もなき詩》也是我最想在演唱會一起合唱的歌曲,想不到,這一天可以實現。教學《名もなき詩

 

名もなき詩

 

1996年底,我去當兵了,兩年,都被關在兵營了,幾乎都沒甚麼機會聽音樂,耳邊只剩下操練聲和斥責聲,還有堆高機的奔馳聲。(當兵我是開堆高機的)

 

在開堆高機奔馳的風中,我也唱著Mr.children的歌吧!然後我的一份戀情兵變了,只能唱著花 -Mémento-Mori-。

 

退伍後,我聽的第一首Mr.children的歌是Everything (It's you),當時我是個迷惘的少年,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不斷去面試但結果都不如預期,我一直換不同的工作,我覺得自己是個Nothing,Everything離我非常遙遠。

 

Mr.Children「Everything(It's you)」

 

後來,換了很多工作,網際網路剛興起,我投入了網頁設計的工作,終於找到了自己喜愛的事情,彼時,我還未去旅行過,甚至沒有渴望旅行,家人給我的觀念就是年輕要好好工作,對我來說,無盡的旅程到底甚麼呢?

 

1998底,Mr.Children出了《無盡的旅程》(終わりなき旅)的單曲,我不知道那一天,可以開始自己的旅程。

 

Mr.Children - 終わりなき旅

 

後來,因為工作與戀愛,我又隔了好一陣子沒有聽Mr.Children的音樂,一直到2001年,一齣我很喜歡的日劇《西洋骨董洋菓子店》大量用了他們的音樂,才把我心目中小孩先生又召喚回來,主題曲youthful days,我也好喜歡。

 

2001年,我辭職去考師資班,同年,我第一次去自助旅行,去了遙遠的法國,開始愛上自助旅行,同年,發生了911事件還有造成台灣很嚴重的颱風-納莉颱風。

 

Mr.Children「youthful days

 

2002年,我喜歡上一個女孩,但她有男朋友,我一直沒能對她表白,只能唱著Mr.Children<君が好き>,女孩問我在聽甚麼?我給她聽這首歌,她說很好聽,但歌詞是甚麼意思?我也說不出口。

 

《喜歡你》(君が好き

 

後來,女孩與我因為工作的關係,關係漸漸變的疏遠,我無法成為她的英雄與王子,只能唱著Mr.Children的Hero。

 

Mr. Children -Hero

 

2004年,算是我的人生轉捩點,那一年,我去唸了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同年,我獨自去京都旅行,去台東唸書生活,還有第一次去京都一個人旅行,這兩件事,對我來說,都開啟了一些我從未想過的東西,沒有去這兩個地方,我也不會成為一個旅行書寫者和作家。

 

當年我獨自前往京都旅行,陪伴我旅行的是mp3隨身碟,裡面裝滿了許多歌曲,當然包含了很多Mr.Children,陪伴我走在京都的詩意與內在。

 

2004那一年,Mr. Children推出了sign的單曲,電視劇《Orange Days》的主題曲,那一年,我滿30歲,人生進入了而立之年,也是我與Mr. Children的青春回憶的短暫句點。

 

Mr.Children「Sign

 

2005年後,其實我就很少再聽Mr. Children的新歌了,緊接著,人生的腳步也開始加速,工作、學業、戀愛、結婚、生子,不斷地被人生追趕著。

 

後來也因為喜愛後搖滾和電子,另一半喜愛白躁、獨立搖滾,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心中的Mr. Children變得很渺小,都快忘記他們的存在了。

 

一直到幾年前一部我喜歡的動畫"怪物的孩子"主題曲,我再次聽到他們的歌聲。

 

Mr.Children「Starting Over」Live from TOUR 2015 REFLECTION

 

即使錯過了他們後來的許多金曲,但對我來說,Mr. Children就代表了自己逝去的青春,還有那些無數的《名もなき詩》。

 

2019年的2月1和2日的演唱會,本來沒搶到票的我,後來卻因為緣分,得到了票,這個月,完全就是我的Mr. Children月,上班下班,開車坐車,我不斷的聽著這些歌,彷彿把我的青春都再走過一遍,一次又一次的,迴盪在風中。

 


皆さん,演唱會見。

 

Mr.children成員:主唱櫻井和壽、吉他手田原健一、貝斯手中川敬輔與鼓手鈴木英哉四人

 

Mr.Children-GIFT

 

Mr.Children「HANABI」(這首單曲,因為日劇Code Blue,變得超紅)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Mr.Children

 

延伸閱讀

 

【Mr.Children這樣聽】這些影劇裡的歌你一定都聽過

https://www.kkbox.com/tw/tc/column/features-0-2709-1.html

 

跨越20多年的等待 台灣樂迷究竟瘋Mr. Children什麼?

https://group.dailyview.tw/article/detail/735

 

Mr.children 歷年單曲

 

單曲
CD單曲
有你的夏天
想擁抱你
Replay
CROSS ROAD
innocent world
Tomorrow never knows
everybody goes -向沒有秩序的現代Drop Kick-
【es】 ~Theme of es~
See-Saw Game ~勇敢的戀曲~
無名的詩
花 -Mémento-Mori-
機關槍連續掃射 -Mr.Children Bootleg-
Everything (It's you)
向西向東
無盡的旅程
向光映射的地方
I'LL BE
口笛
NOT FOUND
溫柔的歌
youthful days
喜歡你
Any
HERO
掌/Kurumi
Sign
四次元 Four Dimensions
箒星
印記
Fake
啟程之歌
GIFT
HANABI
祈禱 ~眼淚的痕跡/End of the day/pieces
腳步聲 ~Be Strong
光之畫室
himawari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