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123_075700_443.jpg

未去過金門,也對金門不了解,卻無意間住到一間很喜歡的古厝民宿,無意間住在一個很喜歡的寧靜聚落附近,無意間在不適合的寒冷冬天前往卻碰上了大晴天。

 

真的,所有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

 

前一晚,和民宿主人聊天,大概是看我背單眼,他建議我一早可以去拍山后的日出,其實當時我並不知道山后的日出,比起我過去看過的日出,有著無可比擬的獨特性。

 

我當時還在心想,我住台東時,不知在東海岸看過多少美麗的日出了,金門的海邊日出,應該也不會厲害到哪裡吧。

 

隔天早晨,我六點多就出門散走,氣溫不到10度,我未知方位,所以亂走離晃的,然而古厝聚落的寧靜夾雜在冷冽的空氣中,四周的鳥叫聲不絕於耳,這樣的空氣與古老氣息,使我想起了我一直喜愛的冬日京都。

IMG_0153.jpg

等不知過了多久,我晃到一處森林時,看到紅通通的日出已經在遠方升起,我才知道自己該去那個方向,我才找到了山后的觀海亭。

 

即使趕到時,太陽已然升起,但是眼前的一整片面海的閩式傳統聚落,相映著遠方海邊升起的日出,那種自然與人文結合的美,真的難以形容。

IMG_0154.jpg

IMG_0159.jpg

IMG_0164.jpg

IMG_0167.jpg

光線慢慢地穿透古厝的屋瓦與廊弄,就像古老的時間正被喚醒著,我們只是滄海一粟。

IMG_20190123_075700_443.jpg

IMG_0177.jpg

 

住宿的第二晚,與民宿主人喝著高粱聊續,他才跟我說,這個山后的日出,有著極好聽的名字,叫做滄海懸珠,他給我看了他拍的照片,我終於懂了他的涵義與拍攝方式。

IMG_0185.jpg

IMG_0190.jpg

隔一天早晨,我再次探訪滄海懸珠的身影,我終於見到他們追逐龍珠的身影了。

(拍攝地點:山后民俗村觀海亭)

 

翌日

 

IMG_0461.jpg

 

我依然在同一個時間起床,再訪同一個地點逐日出。

 

空氣的冷冽少了一些,古老聚落的巷弄仍極其安靜,時間之獅仍靜靜地躲在角落。

 

山后的傳統建築,層疊排列著,安靜的只聽到遠方月亮的聲音,我在觀海亭,凝望著遠方迷濛海面上的日出。

 

從很淡的紅色蛋黃開始這場序曲。

 

IMG_0463.jpg

IMG_0465.jpg

 

因為看了民宿主人拍的照片,我知道了滄海懸珠的角度,有燕尾屋簷的映襯,爭相比擬著。

 

IMG_0467.jpg

 

IMG_0479.jpg

 

民宿主人說,"獅子弄球穴"是山后中堡之主選中之風水寶地,整個聚落背倚獅山,面向滄海。前方日出宛若珍珠般自海面升起,文人形容曰:滄海懸珠。聚落背倚之獅山與面前之滄海懸珠,整體宛若獅子舞弄繡球般,故風水先生稱民俗村位居"獅子弄球穴",此景現為金門新十景之一。

 

IMG_0480.jpg

IMG_0482.jpg

IMG_0487.jpg

但在我眼中,屋脊龍吻與日出,猶如飛龍爭珠,更為文雅。

 

IMG_0493.jpg

 

對我來說,山后的古老寂靜,還有日出,結合了人文與自然間的極致自然之美,更是過往我看的所有日出中,所不可及的。

 

所有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所有的畫面、記憶與邂逅,都是如此,不是嗎?

 

我們的台灣親子深度旅行之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