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79.jpg

 

金門的傳統古厝與閩式建築之多之美,大概臺灣已無任何地方可以相比,到山后,看閩式傳統古厝,到水頭,看華美洋樓,所以早已有「有水頭富,無水頭厝。」「有山后富,無山后厝。」的說法。

 

但除了山后和水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聚落,就屬碧山。

 

碧山其實並非在金門國家公園內,名氣如果沒有因為電影軍中樂園,真的遠不及山后和水頭。

 

然而令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有二,第一個是因為我們這次金門旅行,他是我們第一個到訪的聚落,第二個則是因為這裡的寂寞感。

 

IMG_9943.jpg

IMG_9947.jpg

IMG_9952.jpg

2002年,在《碧山的呼喚》主題歷史建築活動中,出現了「碧山八景」一詞。

 

碧山聚落雖然已是一片沒落的小鎮,比起後來我們去的許多金門聚落,真的差很多,但是或許也因為如此,這裡的古厝、破牆、洋樓、巷弄,都有著說不出的寂寞感。

 

IMG_9944.jpg

IMG_9953.jpg

IMG_9955.jpg

 

2002年,在《碧山的呼喚》主題歷史建築活動中,出現了「碧山八景」一詞,包括著名的陳清吉洋樓、陳德幸洋樓、睿友學校、百年黃連木、一落四櫸民宅、昭靈宮及大小宗祠,成為碧山聚落必訪招牌!(資料為金門觀光旅遊網)

 

陳德幸洋樓就建在聚落入口處,雖然已殘破不勘,但也能想像過去的繁華與美麗,由這棟美麗的洋樓在聚落入口處,更顯碧山的不凡。

IMG_9941.jpg

IMG_9943.jpg

建於西元1934年的睿友學校,是赴新加坡發展的陳睿友先生難苦奮鬥了一生,年老逝世後,他的兒子委託鄉親陳德幸先生所興建的一處專為辦學使用的學堂建築,完成後招收周邊聚落學童免費就讀,在當時是地方上的一段佳話,可惜只辦了一年就因日軍侵佔金門而停辦。(資料為金門觀光旅遊網)

IMG_9956.jpg

IMG_9957.jpg

陳清吉洋樓,西元1931年,此幢「三凹壽」、「二落」及有「左右護龍」,由主人陳清吉營建的洋樓正式落成,正面山頭採簡約花瓣造型,楣樑上刻有「Union Is Strength」(團結就是力量)、托槍印度兵及舢舨船伕的泥塑,中西合璧的造型,當時在金門尚屬少見!1949年後,洋樓被徵作軍方幹訓班使用,直到1980年代軍人才正式撤離。2014年一部片名「軍中樂園」的電影,以此為拍攝場景之一。(資料為金門觀光旅遊網)

IMG_9968.jpg

IMG_9973.jpg

IMG_9975.jpg

IMG_9976.jpg

IMG_9997.jpg

洋樓後方還有一座小小的可愛風獅爺,也是我們在金門看到的第一座,洋樓旁也有一間小小的古厝民宿。

IMG_9981.jpg

IMG_9983.jpg

IMG_9984.jpg

IMG_9985.jpg

碧山聚落雖然不若其他在金門國家公園範圍裡的聚落,那樣的完整,較為殘破與寂寞,但仍有不少居民仍在此生活與居住,若非軍中樂園曾在此拍攝,我想幾乎不會有人來踏訪吧!

IMG_9979.jpg

IMG_9980.jpg

IMG_9986.jpg

但如此有著殘缺美麗又寂寞的古聚落,說真的,在看了那麼多金門的古老聚落後,碧山的美,確實有其他地方比不上的地方。

IMG_9988.jpg

IMG_9989.jpg

IMG_9990.jpg

IMG_9993.jpg

IMG_9995.jpg

碧山八景詳細介紹

http://papilio0204.pixnet.net/blog/post/34516771-%E9%87%91%E9%96%80%E7%A2%A7%E5%B1%B1%E5%85%AB%E5%A4%A7%E5%82%B3%E5%A5%87(%E7%A2%A7%E5%B1%B1%E5%85%AB%E6%99%AF)

 

我們的台灣親子深度旅行之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