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我從台東回家的時候,赫然發現家裡客廳多了一個東西,是一個很
小的魚缸,原來是媽媽和弟弟,不知那根筋想到,居然想要養魚,說真的,我
們家還真的沒養過魚,所以我實在很好奇,他們怎麼突然有這個想法,不過第
一次看到有魚在家中游來游去,那種感覺是蠻好的,我們家養的那隻魚,品種
叫做黃金天使,媽媽幫他取個綽號叫「小魚兒」。

可是,我覺得奇怪,為什麼魚只有一隻呢?後來才得知,本來是買兩隻的,但
是其中一隻,在來的第一天,竟然就莫名其妙的死掉了,好奇怪,是我們家環
境的關係嗎?還是養魚的那個魚缸的關係?因為那個魚缸嚴格說起來不太像是
養魚的,有點像是造景的小池塘,不過因為我剛好不在家,實在也不知道,第
一隻魚為什麼那麼快就走了?

大概是第一次養魚的關係,家裡的人都覺得新鮮,常常會到他的身邊叫他,尤
其是媽媽,而我看他總是游得很自在很開心,心裡也很為他高興,只是覺得他
只有一個人,很孤單,所以決定要幫他再找個伴陪他,不過,媽媽卻說「說不
定他喜歡一個人呀!你看他游得多自在!」,然後我們居然開始了莊子和柳下
惠的對話,我說「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他喜歡一個人。」我不知道小魚兒
怎麼看待我們的對話,基本上,我和媽媽也已經無聊的討論過,他到底聽不聽
得懂我們的話呀?

一直到星期日早上,今天我要回台東,早上一起床就去看魚池裡的小魚兒,卻
發現他不見了,我有點緊張,怎麼可能消失了,我們家又沒有老鼠或貓,不會
有人把他抓走才對呀。然後,媽媽竟然在地上發現了他的蹤跡,他已經變成魚
乾了,我和媽媽看了都有點難過,他是自己跳出水池的,所以我就和媽媽說
「我覺得他是自殺的!」

可是他為什麼要自殺?是因為不喜歡這個環境?還是因為太孤獨?是太興奮了
跳出去的嗎?還是像海底總動員的Nemo一樣,想要回到自己的故鄉?這我們
都不知道。信佛的媽媽,後來突然說了一個有趣的說法「她也覺得他是自殺的
,因為這兩天她唸經都迴向給之前死去的那隻小魚兒,所以後來這一隻也希望
能趁機用這樣的方法,讓媽媽也可以幫他迴向超渡,他就可以輪迴轉世」,雖
然我聽了只是笑笑,可是誰知道呢?

兩隻魚在兩個星期內,都分別遠行,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造成的?他們為什麼
會這麼做?他們因為快樂這麼做?還是因為不快樂這麼做?他們會在那裡歌唱
?他們會遠行到何處?或許我也該學學母親唸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願以此功
德迴向給小魚兒,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強烈颱風海棠來了,我也覺得偷懶今天先不去台東,等看颱風怎麼樣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