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並不太記得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看電影?當然也不記得自己看了多少
電影?但是我卻知道,有些電影對自己來說,不管過多久都不會忘記,而且
還會一看再看,而星際大戰一系列的電影便是自己最難忘的一部份,第一次
看星際大戰的電影,不知道是看帝國大反擊還是絕地大反攻,就為當中所營
造的銀河世界與未來科技所深深吸引,當時還小的我,當然也搞不清楚他們
是有前後之分的,只是覺得劇情怎麼跳來跳去,有時候會有點混亂,但是不
管如何,我依然為當中的浩瀚宇宙世界、奇異多變的外星種族、銀河戰艦、
飛行船、絕地武士和光劍所深深著迷,尤其我記得還自己做光劍和別人玩耍
,甚至自己模仿駕駛飛行艦艇,這全是因為星際大戰的電影。(當時演天行
者路克的哈里遜福特而十分年輕呢)

後來絕地大反攻、帝國大反擊和曙光乍現這幾部片也看了很多次,才慢慢知
道原來他們分別是星戰系列的六部曲、五部曲和四部曲,然後慢慢清楚整個
電影的架構為何,那時,我心中就一直覺得拍這幾部片電影的導演真是太厲
害了,十幾二十年前,其他電影都樸實到不行的時候,他居然可以拍出那麼
炫、那麼有想像力的電影,簡直覺得不可思議,而我對宇宙銀河與未來世界
的憧憬和想像,可以說就是由這一系列的電影所建構出來的。



當時看完了這三部星戰的電影,後來再看什麼科幻片,似乎都難以取代星戰
在我心中的崇高地位,其實也沒有去想為什麼導演不按照順序拍,更沒有想
到他還會繼續拍,所以當過了十幾年也就是幾年前,星際大戰首部曲要上映
時,我的心中是充滿了期待,但卻又害怕當電影已經進步到現在神乎奇技的
特效時,他還會那麼好看嗎?當我看完星際大戰首部曲和二部曲時,其實應
該很多從以前就看星戰的人都和我一樣,覺得以前的比較好看,現在的只有
特效很炫而已,但是僅管如此,星戰在我心中的地位仍然無可取代,而首部
曲和二部曲的內容也讓我回想起從前看四、五、六部曲時,心中的一些疑惑
與探究。

先前知道星際大戰三部曲要上映時,就很想去看,不過一直拖在今天才去看
了二輪片,三部曲叫做「西斯大帝的復仇」,要去看之前,我看了網路上的
評論,就已經知道很多人說不好看,不過首部曲和二部曲很多人也是說不好
看,可是對我來說,這些評論只是參考,不管怎麼樣,我都一定會去看的,
這集最重要的是交代天行者安納金怎麼變成我們在四、五、六集看到的鐵面
維德大帝,的確,片中確實有許多不合邏輯的地方,可是現在好萊鄔的特效
片那一部不是這樣呢?我認為第三集做為四五六集的橋樑,基本的都已經交
待到了,當然看到天行者變成大壞蛋,心中是蠻難過的。



其實基本上,如果你只看了星際大戰其中一集就評論他的好壞是不公平的,
就像很多人可能看了首部曲、二部曲或三部曲,都會覺得不好看一樣,因為
他們不像我們,在很久以前就因為星戰的關係而深深的被吸引到他所創造的
銀河世界,喜歡星戰的人,必定是因為他帶給我們的許多關於未來想像的回
憶,他曾經建構起了我們對於浩瀚宇宙的幻想,這可能是許多現在年輕人,
對於星戰也許只認為盧卡斯講的東西,他們早就知道了沒有什麼稀奇,有很
大的差別,也難怪會在走出戲院後,聽到有年輕人說到「我想一定會拍下一
集」,聽起來是蠻好笑的,不知他知不知道他的下一集早在二十年前就拍過
了,畢竟這樣一系列的電影,對於不同年紀的人來說,意義是很不同的。

一系列的電影,花了二十幾年才把他拍完,我認為是相當了不起的事,也許
對於後來的這幾部曲,大家褒貶不一,但我仍是佩服導演盧卡斯的,年紀和
我差不多的人,對於星戰一定也有許多人和我一樣,認為他有著與眾不同的
意義與回憶,我相信以後一定會有更棒的銀河科幻電影,但是我也相信他們
一定無法超越星戰在我心中的地位,因為那個地位是用時間與記憶累積起來
的,而每當我聽到約翰威廉士為星戰所配的那遼闊、鏗鏘有力又充滿未來想
像的音樂,我都彷彿幻想自己身在浩瀚的宇宙裡,拿起手中的光劍,像是絕
地武士一般,為宇宙的公平正義不斷的奮鬥下去,你也是其中一位嗎?

星際大戰電影拍攝順序從1977年開始

第四集曙光乍現→第五部曲帝國大反擊→第六部曲絕地大反攻→首部曲威脅潛伏
→ 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 → 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相關網站http://www.starwars-tw.com/home/hom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