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上的草莓是我最近在看的日劇,雖然劇情上一開始感覺不錯,不過後來就覺得不吸引
人了,但是裡面討論的一些東西卻十分有趣,當中談到一個很好玩的問題,就是如果你很
喜歡草莓,那你在吃草莓蛋糕的時候,是先吃他還是最後才吃他呢?

我不知道大家的選擇是什麼,有的人會選擇先吃有的人會選擇後吃,但是比如選擇後者的
人,為什麼最後才吃最喜歡的部份呢?是因為怕一下子就把喜歡的部份吃掉,剩下的就沒
有吸引力,還是因為留著喜歡的部份就會有所期待呢?其實好像也說不上來,但是很多人
總是會習慣性的把自己喜歡的部份留在最後享用,這樣的價值觀是怎麼來的呢?

這讓我想起了在學生時代,從國小到大學,自己最愛吃也最常吃的排骨便當,好像總是把
排骨留在最後吃,彷彿想在最後慢慢的享受便當中最美味的部份,我看過別人吃排骨便當
,很多人也是和自己一樣,但是這個情形到了最近幾年已經有所改變,我吃排骨便當時,
已經不再把排骨留到最後吃,反而一開始就會咬他一口,然後慢慢的把他和其他的部份一
起吃完,要說這樣的改變,是否意謂著我的一些價值觀有所改變呢?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而最大的改變應該在於了解無常與把握當下,這對於以前當學生的我
來說,當然是無法體會的,出了社會之後,也許變得世故了,也許是經歷比較多事了,慢
慢讓許多想法和價值觀有所變化,慢慢相信許多事情如果不好好把握住,可能就會消失了
,這麼說吧,比如說,我們都把蛋糕上的草莓和排骨便當裡的排骨留到最後享用,但很可
能他們在我們還沒吃到他之前,就已經掉到地方或是因為一些原因吃不到了,那本來把自
己最喜歡的食物留到最後的期待就完全沒有了。

和一些朋友討論這個問題時,有時很難去問他說你會先吃草莓或後吃草莓,因為草莓蛋糕
上的草莓本來就在最上面,通常一定會先把他吃掉,如果你在問的時候是舉說對於自己喜
歡的食物是先吃或是後吃,可能別人也不定能了解你的說法,可能有的人會覺得這並沒有
什麼,但如果是對這位問題有興趣的人,一定知道你想表達的是什麼?我仍覺得這個問題
的決定和自己的潛意識有所關係,對我來說,至少那從以前到現在所做的選擇可能有所不
同,我所舉的排骨便當就是最好的例子。

另外這部日劇裡,還談到了所謂的「我」的本身的涵意,戴眼鏡的我不戴眼鏡的我是同一
個人嗎?龍澤秀明一開始以戴眼鏡的方式來偽裝自己,刻意隱藏原本的我,對我們來說,
是否也會在表面上做一些事來偽裝自己的脆弱或是無能,到底那一個才是真正的我?我們
心裡面到底住了那幾個「我」?窪塚在片中談到我們裡面有兩個我,一個我會在自己找到
真愛的時候消失,因為會被另一個人所取代,基本上我覺得這只是爛情的說法罷了,另一
個人再怎麼親蜜,應該也不可能取代自己心裡那些我,畢竟我的本身是純粹的,他也許會
改變,但永遠都屬於自己吧,而我們每個人的「我」都一樣多嗎?我想也不盡然,但是如
果有一天我們真的發現了自己到底有多少的「我」?也許會自己的生命已經有另一種領悟
了。

蛋糕上的草莓是很多人覺得蠻好看的日劇,我覺得一開始最好看,不過中間的部份就覺得
不怎麼好看,有點瑣碎,後面的部份因為太過矯情,讓人覺得太刻意了,不過畢竟這是偶
像劇嘛,總是要讓大家開心嘍,不過當中確實出現了許多令人值得思考的地方,我覺得就
很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