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本小說,我很難相信這竟然是這個作者的第一本小說,的確是太驚人了,書中所隱藏的渲染力,
讓我在整個看書的過程中,都覺得很深沉很沉重,但卻又震撼無比,這本書敘述一個在阿富汗的12歲
富家少爺和他的僕人哈山,他們情同手足,卻因為一件暴力事件讓兩人走向人生不同的道路,阿米爾
後來跟隨父親到了美國,十幾年後,他再回到阿富汗,只為了幫哈山完成最後一件事,這是本關於親
情、友情、背叛、贖罪、宗教的驚人小說。

「追風箏的孩子」以阿富汗與回教世界為背景,讓我們見到了一個完全在我們認知以外的世界,我們
甚至會懷疑我們真的和他們在同一個星球嗎?書中以阿米爾的心路歷程,描述了阿富汗過去數十年來
所發生的戰爭與苦難,以阿米爾和哈山之間的關係,來描述阿富汗的種族階級問題,作者和譯者平實
又感人的文筆,把當中每個人物的內心世界與心情刻畫的極為深刻,當我看到阿米爾在那件事後,還
如此的對待哈山,我簡直是怒罵到極點,而哈山不管發生什麼事情,總是如此忠誠的對待阿米爾家族
時,看了令人心疼不已。

雖然書中探討的主題很多,但我認為這是一本贖罪的書,當人們曾經做了什麼對不起自己最親近的人
,想要盡一切辦法來挽回自己罪惡感時,那種義無反顧,我們在阿米爾的身上看到了那種人性。而哈
山的孩子,宛如他父親一樣的遭遇,甚至到最後,我差點以為作者要讓他死亡,突然覺得作者十分殘
忍,他讓我們的情緒玩弄在他的劇情安排與動人的文筆裡,他塑造了像哈山和他兒子如此善良的人,
卻又讓命運這麼殘酷的對待他們,彷彿像是阿富汗世界裡隨時發生的故事一般。

看完追風箏的孩子,見到當中描寫阿富汗的世界所呈現出來的破碎與貧窮,戰爭不斷所帶來的災害,
小孩子餓的連食物都沒得吃的景象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我不禁想著世界為何會如此不公平?為何
要給他們帶來那麼多的苦難?他們是強權下(美俄)的犧牲品,而全世界卻為了美國911的事感到哀悼
,甚至大型的舉行悼念儀式,但是卻沒有人為這些中東的貧窮國家做些什麼?不要說做什麼,有人真
的了解那裡的人發生什麼事?在為著什麼樣的理由過日子嗎?

這本書所呈現出來的世界,讓我覺得自己是何等幸運,能夠在生長在這樣美好的環境,雖然這只是一
本小說,但是所呈現出來的阿富汗與回教世界的情形,卻是真實無比的,我們知道在距離我們飛機不
過八小時的地方,竟有這樣的地方,他不斷的戰爭,被美國入侵,然後又發生地震,但他們依然每天
虔誠的向阿拉膜拜,那是他們的心靈來源,我心想為何他們要受到那麼多苦難?

追風箏的孩子,最感人的地方就是無私的付出和愛的表現,最感人的地方在於背叛後贖罪的義無反顧
,當那句「為你千千萬萬遍」,從書中印在我的腦海時,我想到的是那種最偉大最無私的愛,我彷彿
在天空中看到了那飛翔的風箏,阿米爾、哈山在追逐著,生命與生命之間的交錯,再多的不諒解也會
因為愛而融化,世界僅管如此不公平,仍有人用不同的方式活著,當我們看到同一個太陽昇起時,應
該為著我們還能呼吸而慶幸著吧。


歡迎讀完本書的朋友,一起參加我們的讀書會來討論喔。
http://tw.club.yahoo.com/clubs/talktoher/


得獎與推薦記錄
  這是一個都讓人好久都難以忘懷的故事。所有文學與生活中重要的主題,都交織在這個不同凡響
的小說裡:愛、恐懼、愧疚、害怕贖罪。這本小說太震撼了,讀完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覺得其他一切
都顯得平淡無味……《春膳》作者伊莎貝拉‧阿言得(Isabel Allende)推薦

  ●ALA選書(美國圖書館協會選書)、英國「觀察家報」年度最佳圖書
  ●舊金山Chronicle2003年度最佳圖書、Alex獎(給青少年看的成人書獎)、Entertainment
Weekly2003年度最佳圖書
  ●Borders2003年度新人獎、Boeke 新人獎、Barnes & Noble 新人獎、、Literature to
Life獎、亞馬遜書店2003暑假搶眼新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6477


作者簡介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
  1965年生於喀布爾,父親為阿富汗外交官。1980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隨全家逃往美國尋求政治
庇護。胡賽尼畢業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系,現居加州執業。《追風箏的孩子》雖是他的第一本小說
,卻因書中角色刻畫生動,故事情節震撼感人,出版後大獲好評,獲得各項新人獎,並躍居全美各大暢
銷排行榜,目前正改拍成電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