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1998年開始看金馬國際影展到今年,已經邁入了第七年,這個台灣電影迷最期待的年度電影盛會
,不知不覺的成了我每年最期待的兩個星期,每當進入了影展期間,我都會想起原來已經過了一年了
呀,金馬影展開啟了我許多對電影和世界的視野,看到相當多難得的電影,而那些電影後來很多也沒
有在台灣上映過,和許多影迷一樣,我每年都在期待今年會有那些好的片子?我們所熟知的電影大師
又有什麼新作品?又有那些厲害的新導演出現?

七年前,看金馬時人潮並不算多,大多是老影迷,當然也沒有什麼套票,但這幾年看金馬時,卻體會
到了要排隊搶票的過程,而且觀影的年齡層越來越低,或許是資訊發達與年輕人喜歡追求與眾不同的
關係,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很幸福,從高中開始就可以看這麼多好看的電影,我記得我大學時,根本
沒聽過金馬影展,有趣的是,金馬影展的手冊似乎也慢慢從以前的樸實變得精緻起來,整個影展好像
無形中,變成了一種流行風潮,這是很有趣的現象。

我每年在金馬都會看到一些熟面孔,這些人我都不認識,但是每年去看金馬或是其他的大影展都會無
意中看到他們,我覺得這是很特別的狀況,而這些人大多也都是一個人去看金馬的,我並不知道他們
是不是每年看到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但是每當看到他們,都覺得很親切,因為知道他們和自己一
樣是愛電影的人,雖然不認識,可是卻覺得有種特別的歸屬感,我在遇到他們的時候,心中總是會微
笑著。

看平常一般的電影,比較少看到有人是一個人去看電影,但是影展就很特別,一個人看的情形特別多
,或許是因為身邊並沒有喜歡看藝術電影的人,或許是喜歡一個人獨步在電影的感動裡,每個人的理
由都不相同。而我也是因為開始看金馬,才覺得自己一個人看電影是種享受,這和兩個人看電影很不
同,兩個人看完電影之後可以互相分享討論,這當然很棒,但是一個人看電影,尤其是看完很棒的電
影時,走出戲院,特別我看完金馬通常都很晚了,會讓那個感動在自己心中獨自繚繞,當自己回到了
城市中,望了街燈、看著夜空、聞著都市中的空氣,總會有種特殊的感覺,像是和自己的感動對話一
般。

後來,就因為看金馬影展的關係,我看電影就很隨性,除了特地約朋友之外,我更常的是想看就去看
了,有時是下班後,有時是做完什麼事想去看場電影就去看了,特別在金馬影展時,總覺得一個人去
看的時候,好像有種特別的意義,這和別人一起去看是很不同的,我當然也很喜歡和人家去看電影,
但是一個人去看金馬的時間,卻覺得是另一種獨自享受的時空,很舒服。

今年的金馬影展又即將開始,比往年早了半個月,仍舊是充滿期待,今年的片單我覺得比較多,和前
兩年一樣有套票發行,有優先劃位權,我想到時候一定又會造成大排長龍,售票系統當機的情形了,
記得前幾年第一次用這種方式時,網路售票系統就被用掛了。我仍然像以往一樣,會仔細研究著每一
部片,在我有限的時間和場次中,挑選出要看的片子,有時覺得這有點像是在賭博,因為常常你不知
道那部片好不好看,又不認識導演時,就很難決定要不要看那部片,不過因為看了很多年了,也有所
心得,現在的我,已經有一套自己的選片標準了,而且都蠻好用的。

我曾看金馬看到半夜三點,我曾經一天趕五場金馬的電影,我曾經為了金馬做我最不想做的事”排隊”
,我這輩子看片密度最高的週次都集中在金馬,我已經和一位很好的朋友固定有默契的看金馬很多年了
,但大多數的時間,我仍然是一個人看金馬影展,也蠻喜歡那種感覺,不過我好像講太多了,現在的我
,準備要再去看節目手冊,好好選今年的片子嘍,如果你還沒有加入金馬的行列,歡迎一起來吧。

http://www.goldenhorse.org.tw/2005/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