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由伊朗、英國、義大利三大導演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肯洛區、艾馬諾歐勒米所執導的三
段式電影,算是今年金馬影展中,我蠻期待的片,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由一些知名導演拍攝的
短片合作而成的電影,就好像成了一股風潮,印象最深刻的應該算是以時間為主軸的十分鐘前
和十分鐘後1,5位世界級的大導演,分別以不同的方式來詮釋對時間的看法,後來接著就好像
風潮一般,以不同主題、不同導演合作拍成的這種分段式電影接踵而至,而且以這種方式拍成
的電影真的都蠻好看的,像911事件簿、鬥陣七人組都是很精彩的片。

這次這三位大導演,則是以火車來做為串連,義大利導演艾馬諾歐勒米拍的是一位以年過半百
的教授,對於戀愛仍保有憧憬的感覺,在火車上,對於送他來車站的女子念念不忘,但為了趕
上火車卻來不及對她說什麼,這段火車之旅中,他期待著時間的返回,蕭邦的曲子在車箱中流
動,彷彿代表著老教授的心情一般,後來以他幫助一個第三世界的家庭做為結束,而這個家庭
也是串起這三段電影中的一大元素。

第二段是由伊朗大導演阿巴斯拍成,當然一般人一定會和我想的一樣,以為他一定又會把電影
拍的很悶很有哲理,但是這次阿巴斯先生真是跌破大家的眼鏡,他以一個蠻橫的老太婆與一位
服侍她的年輕人,在車上發生的一些趣事來表達這段火車之旅的故事,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衝
突、邂逅,在這段故事中表露無遺,我想看到阿巴斯能拍出這樣有趣的故事,是很多人期待的
吧。

最後一段是由一向犀利的英國導演肯洛區所拍攝而成的,我想應該是很多人很喜歡的一段,他
描述三個滿口髒話的球迷,坐車到羅馬要為自己的球隊加油,結果遇上了偷他們車票的小偷,
而偷他們東西的人,就是第一段的第三世界家庭,肯洛區以巧妙的手法來描述三位看起來無禮
的球迷,如何面對這個為了會和父親見面卻因為車票錢不夠偷他們車票的家庭的心理過程,這
段故事巧妙的拍出人性的溫暖,而肯洛區這段旅程也為這三段故事劃下了令觀眾滿意的結局。

這段以火車旅程的三段式電影,表達了許多在車箱內我們無可避免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你的一
舉一動在其他人的眼中其實完全透明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邂逅也更加的密切,對於一向喜
歡火車旅程的我來說,算是很喜愛的,不禁也讓我想起杜斯力庫卡的新片「生命是個奇蹟」,
也以鐵道做為電影象徵一般,火車和鐵道,總會讓我們聯想到許多生命的旅途,不斷不斷的在
前進和發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