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金馬國際影展的焦點演員專題是日本硬底子演員淺野忠信,我看過他的片很少,但我知道
他和相當多大導演合作,我喜歡的岩井俊二和侯孝賢都曾和他合作過,也因為有這樣的機會,
我特別選了其中一部來看,我選的則是日本已故導演相米慎二的遺作,也是淺野忠信得到東京
影展影帝的作品「風花」來看。

在這部相米慎二的遺作中,小泉今日子飾演一名不幸的女人,經歷丈夫過世、欠下高額貸款,
面對命運無常的捉弄,她只好淪落風塵。淺野忠信則是原本前途看好的社會菁英,因為順手牽
羊而被迫辭職之後,前往北海道旅行。兩人偶然的相遇,也改變了他們的生命…。

導演以插敘的方法,告訴我們整個故事的脈絡,尤其是小泉今日子所演的角色,小泉的角色在
這部戲佔了很重的份量,甚至我覺得超越了淺野,當然對小泉今日子來說,她的演技是沒話說
的,她把一個原本有美好幸福的家庭,後來因為家變而成為酒店女郎,但心中的傷痕卻一直無
法復原,充滿孤獨空虛的角色,詮釋很精彩。淺野在這部片則演一個看似正常不過的公務人員
,但他因為愛喝酒誤事而導致失業,生活失去了目標而茫然的尋找下一步,他本來在酒店就認
識今日子,兩人後來相遇,到了北海道,開始接下來的故事。

兩個孤獨無助的生命為何要選擇前往北海道這個場景?兩人為何想選在這裡死去?他們對人生
的無助與茫然,是否因為彼此的相遇而得到了慰藉?在這部影片中,其實我們都得不到答案,
影片以一種很淡的氛圍來表達兩人之間的關係,淺野因為喝醉酒,無意在今日子身上寫著「我
們一起死吧」,反而道中了今日子內心對生命的茫然,其實我們期待著兩人的相遇與慰藉,可
以為彼此的人生帶來改變,但是影片卻沒有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什麼,一切都是很淡卻又帶著哀
愁。

淺野在北海道一直講一句話「這什麼地方,建了120年還是這個鄉村的樣子」,在我聽起來是
一種反諷的話,好像在說我們現代化的都市一直蓋著不同的高樓和設施,但到頭來,我們仍最
渴望前往那種恬靜安詳的小鎮一般。由於這部片是相米的遺作,不免也會讓我們想起這部片所
談到的生死和對生命的種種,是否也代表著導演內心的世界?但不管如何,當我們在這淡淡的
哀愁和故事裡,最後看到小泉今日子最後自殺未成仍活著,而且終於和她五年不見的女兒相遇
,從淺野車子的後照鏡裡,我們仍看到了孤獨生命的希望與慰藉,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