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本來我剛開始拍這部片子的時候,並不是選擇「記憶」這個主題,選擇的主題是「流浪教師」
,韻璇是我學紀錄片班上的同學,當初本來我們兩個打算一組來拍攝流浪教師的紀錄片,可惜到後
來,這個主題因為種種因素沒辦法再拍下去了,雖然覺得有些遺憾,但是也沒辦法,也許以後有機
會可以再拍吧,於是,後來選擇拍「記憶」這個主題的紀錄片,其實也是和她一起討論的,選出我
們都有興趣的題目來拍,但是後來韻璇因為要去台藝大上研究所的關係,也沒辦法一起合作了,變
成我一個人要獨力完成這部片。

當我確定要以五種不同感官的記憶來做為這部紀錄片的基調時,一直在收集不同感官的記憶,雖然
聽到很多朋友的分享,但真的要拍攝,很多人的故事都很精彩,可不一定願意讓我拍攝,所以後來
拍的幾乎都是自己已經熟識的朋友,「聽覺的記憶」,再找了幾個朋友卻都沒辦法拍攝後,讓我陷
入了困境,那時候我就和韻璇討論到這件事,想不到她自己就有一個很精彩的聽覺記憶,於是這部
份也終於確定拍攝。

理察克萊德門有一首鋼琴首子叫做給「愛德琳的詩」,韻璇的回憶就是和這首歌有關係,他讓她想
起了兒時的童年往事。韻璇的爸爸是軍人,所以必須面臨到輪調的事,她記得她小時候有段時間,
爸爸被調到澎湖,幾乎很少在家,這個時候,媽媽一個人必須獨自帶她們兩個姐妹一起生活,媽媽
當時非常的辛苦,因為什麼事都要她一個人來,根本忙不過來,當時她大概只有國小一、二年級,
妹妹才幼稚園,她記得每天睡覺前,因為媽媽太忙了,沒有辦法在床邊講故事給他們聽,也沒辦法
在旁邊哄她們入睡,所以那時媽媽就買了很多錄影帶來陪她們入睡,而那段時間,她們最常聽到的
一捲錄音帶就叫做新生英語世界,她們幾乎每天都聽,而那捲錄音帶的開頭音樂就是理察克萊德門
的「愛德琳的詩」。

那段爸爸不在家,她們用錄音帶陪他們入睡的時間,大概有一兩年的時間,而那首曲子也等於像是
那段日子的主題曲一般,長大之後,韻璇仍對這首曲子印象很深刻,且喜歡著,當她再聽到這首曲
子,就會想起小時候那段媽媽獨自帶著她們的時光,媽媽十分的辛苦必須負擔所有的事,另外還有
就是她自己在那段日子因為媽媽太忙,常常有很多事必須要靠她帶妹妹去做,還記得她和我提到,
當時媽媽有送她們去補習,但路途很遠,要從八德市坐車到桃園市,由於媽媽沒時間每次帶她們,
於是便要韻璇自己坐車帶著妹妹去上課,別忘了,那時她才國小二年級,從那個時候起,她就覺得
自己有著一種很深的責任感,她說直到現在,她仍覺得那段日子是她覺得自己有著獨立自主的個性
的關鍵時期。

韻璇和她先生後來回到了她的爸媽家,和他們討論那段回憶的故事時,她的父母親說著說著不禁都
流下淚來,他們之間的談話有著濃厚的情感流露,尤其我對於她父親對自己當時不在家,心中充滿
了無奈與想念的心情,更是印象深刻,而他們兩人的感情之好也令我難忘。

我想那首曲子對韻璇來說,真的有種特別的意義,我聽著她說著她的故事;聽著她和她妹妹一起回
憶那段往事;聽著她爸媽講著那段回憶,彷彿我真的被他們帶回過去,去重溫那段童年回憶,像是
和她一起關上了門,放了故事的錄音帶,聽著前奏的理察克萊得門的給愛德琳的詩,想起了那段記
憶中,媽媽的辛苦、對父親的想念與自己開始獨力的時光,久久無法忘懷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